火种·蜡烛——我的师生观

蕙兰素馨

<p>有人说:“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不喜欢这个比喻。老师不是蜡烛。照亮别人还可以,但燃烧自己就显得有点悲惨了。教师应该是有着奉献精神的长燃不灭的火种,这是教师的职业最基本的素质所决定的。</p><p>我觉得学生才是蜡烛,她们在等待点亮,期盼把光明和温暖遍洒人间。而老师应该是火种,并且应该是长燃不灭的火种,普罗米修斯以个人的痛苦为代价,将火种送到人间,拯救了人类。教师就该像天神普罗米修斯一样的手持火种,点亮学生,传递温暖的人。</p><p>&nbsp;&nbsp;&nbsp;&nbsp;那一只只或高或矮或粗或细,或精美或粗糙的蜡烛,正是以不同的姿态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孩子,不管怎样都是那么的可爱。我们应该看得清他们的期盼,读得懂他们的等待,把每一只蜡烛都点燃,看到他们的跳动,期待着他们的光亮。这才是教师的伟大!</p><p>每只蜡烛都有自己的亮点。那亮点就是那个包在蜡中的芯。孩子们是蜡烛有着自己的亮点,孩子们包容着我们的坏脾气,包容着我们有时的不理智,包容着我们的……,孩子们包容我们,等待我们,我们应该“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孩子们的正常错”。人无完人,包括我们自己在内,我们要用我博大的胸襟先去包容我们的孩子们,不必计较他是怎样的一根蜡烛,用我们的心去点亮他们的心;他们正在等待我们这颗无私向上的火种去点亮他们渴望光明、期待温暖的那一根烛芯。</p><p>&nbsp;&nbsp;&nbsp;&nbsp;我赞美蜡烛,因为他们的包容,因为他们的等待。每当看到那些期盼点燃的烛芯,我都有一种冲动要去点亮他们,然而,我们不能轻举妄动,为了让他们顺利点燃,并且让他们青春的烛火大放异彩。我们要等待恰当的时机,而当一只蜡烛被点亮后,我们也会发现身边似乎渐渐地亮起了更多的蜡烛,原来被点亮的蜡烛也变成了火源,星星之火真的是可以燎原。这些可爱的蜡烛,是他们的包容壮大了我们的心灵,是他们的等待激励了我们的成长,是他们的期盼成就了我们的努力。火种是鲜红的,无私的,向上的,健康的,而那些蜡烛更是灵动的,积极的,火热的,冲天的。没有那些需要点亮的蜡烛,我们火种又有何用,我们火种又有什么存在的价值呢?没错,我们是带来光明、温暖和健康的人。我们是点亮烛芯的人,但不要忘记是那些蜡烛成就了我们的事业。</p><p>让鲜红的无私的向上的健康的火种长燃不灭,让灵动的积极的火热的冲天的烛光无尽地跳动飞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