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日子最有味(4月11日小记)

有石庐

<p>  4月11日,周六。上午九时许,去父母家。今日天气极晴朗,阳光明丽,与母亲在阳台上饮茶、晒太阳。父亲进进出出,忙这忙那,一会他递给我和母亲各人一块皮冻,是他自己做的,让我们尝尝味道,他说,最近读《资治通鉴》,感觉古来帝王没几个生活幸福的,现在的人更是为了保位上位劳心,人,平淡日子最有味。父亲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到艰苦地区去”,从繁华的上海来到边远的兰州。工作时他是个特别敬业的人,退休后拒绝了社会上一些聘请,彻底休息,刚开始自己摸索画了几年画,后来精力跟不上就读读书,做做饭,一切自己动手,热衷于生活中的一些琐事。不一时,他又从厨房转来,递过两片酱牛肉,酱得极酥软香美。母亲说,这种酱牛肉配酒最佳。让父亲给我又切了点,倒了杯酒,看我慢慢喝下。</p><p> 近中午,去岳父家。临出门时,父亲给了我两块皮冻,让拿回去尝尝,我知道一块是给岳父母的。到岳父家,一茜已经把菜备好了,我做炒面片。兰州人的炒面片是一道营养合理的日常美食,配菜要丰富,我用的计有肉片、胡萝卜、蒜薹、洋葱、青笋、蕃瓜、包菜、小白菜等,把菜翻炒差不多了,投入刚下好的面片,加料调味,炒均即可出锅了。我炒面片的心得是炒菜时放菜不能一下全投进去,要按不同种类一定顺序放,使一些菜口感绵软些,一些菜嫩脆些,也更好地保留各种菜丰富的味道。今天炒菜前,前些时给岳父母家做饭的苏姐过来小坐,她退休前曾在一大厂做过厨师,教我用料酒老抽等把肉片腌了下,去腥提味。中午,小西也从家来,陪外公外婆午餐。</p><p> 餐后,与一茜小西步行返家,路上见道边树绿花开,拍图一张,到家后以图为参考画画。这是疫情以来第二次画油画,疫情时无心画,之后事又多,总之都有借口。感觉上手还轻松,但颜色处理有些生硬,还好算完成了。一茜这几日侍候岳父母,疲劳太过,肩背痛疼,卧床休息。晚餐时,小西一个人准备火锅,不让我们插手,涮料是她自己炒了,并炖鸡汤调制,味道极佳。她又备了俩凉菜,饭后,陪我喝了数杯。</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五香牛肉夜光杯。</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下午在阳台上画画,一茜拍了张我的背影,有点臃肿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木板油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小西独自一人准备的火锅,疫情以来,她厨艺大为进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晚上与小西略进两杯。父亲戒我,酒勿过三两。</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饮酒时信手录台静农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0年4月11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