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茶溯源……皖南徽州茶記憶

歙州山人

<p>茶起源于中国,椐唐.陆羽《茶经》记载,茶之為饮,发乎神农氏。"神农氏是"三苗"、"九黎″部族之首领。《史记.吴起传》与《说苑》等古籍中有"三苗氏,衡山在其南,歧在其北,左洞庭之坡,右彭蠡之川"的记载。这说明神农氏的部族发源在一个植被茂盛、百草遍生的地带,这正是今日的神农架地域。许多学者认為茶之起源于神农氏也。</p> <p>茶属"山茶科",常绿灌木,高数尺。性:清香,味:微苦,内含咖啡碱、氨基酸、輮酸、及维生素c等对人之身益养之原素,乃国之上等绿色生态之饮料也……,</p> <p>皖南徽州,山峦叠翠,河川分布,植被丰富。孕育了北纬30度天然优质茶叶品质、品种著名的有"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竹铺大方和屯溪绿茶。其中屯绿在上世纪计划经济时代,采自歙南、武阳、虎坝山、方坞南泥谠的茶制品在上海农茶博会上曾荣获茶品质;金质奖!</p> <p>农谚云;"自古髙山出好茶“。自我记事起至今便与茶、茶山相伴,记忆中始茶加工纯手工炒制,(见稍后视频),揉捻时将炒好的茶倒入布袋中用手,用力使劲揉动,致使炒青后的鲜叶茶汁泌出呈黏状,后再返锅中温炒至茶干燥无水分即可。</p><p> 这种炒青制品,冲泡香气溢出,清香泌人之肺腑,轻啜一口,顿感身轻倍爽,精力提什矣……。</p><p> 炒青加工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使用柴油机动力加工,揉捻也改为木制桶状机械揉捻,茶制品干燥也改用铁制滚筒干燥喽。</p> <p>这是路经歙南大洲源岔口村边路边店铺自制准备出售的小型茶叶揉捻机。</p> <p>计划经济时代,依柴油机为动力的绿茶加工设备……这是20匹马力的柴油机。</p> <p>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随着安徽繁昌茶叶市场的兴起,现代"黄山毛峰"加工也风生水起,风靡一时,家乡,乡镇茶叶交易兴旺,店铺,商贩、掮商摊位一个紧挨一个,灯火通明,茶商贩们将从茶农收购的毛峰制品在清晨拼车运往繁昌市场贩卖,收入丰厚,同时也有很多茶叶老板光临我乡镇与商贩和茶农直接交易。但后来為了各自利益,有些地方恶势力商贩从中干扰市场,依日子和节律调整下行价位。(不按质论价),有些投机商贩将茶叶品质依次充好、依差充优,甚至有个别商贩牺牲自家夫人色相,强迫交易,从而导致地方、乡镇茶叶市场从盛兴到败落……。</p><p> 现在我高山"黄山毛峰″加工、出售依靠自己通过微商和外出务工子女帮忙营销,或到邻乡镇交易。口碑一直很好,甚受客户欢迎。</p> <p>春分后始採茶初芽,俗称:"形似雀舌、眉尖芽″。</p> <p>炒制、整条加工后的"黄山毛峰"半成品。</p> <p>我加工好的"黄山毛峰″成品。</p> <p>包装中的"黄山毛峰″炒制茶。</p> <p>包装完毕通过乡镇快递员,快递到您手中。</p> <p>形似雀舌、弯眉尖。绿似翡翠、採山间。</p><p>煮就一壶春甘露,轻啜一口赛神仙。</p> <p>行雲深处我家乡,春分寻茶步山岗。</p><p>手工炒制清香茗,泉水冲泡啜身养。</p> <p>旅友夫人用龙井锅炒制"黄山毛峰″。</p> <p>我山"黄山毛峰″制品茶分明前茶、雨前茶。明前茶即清明前採的茶,市场交易价位较高,雨前茶即谷雨前採的茶,市场交易价位较次,并随着茶叶的成長依律递减。谷雨后、五一左右屯绿加工也逐渐开启,屯绿价位也分优、中、低价档次,但现在茶农户茶园随着春分后、清明、谷雨将近一个月的持续採摘,所加工的"屯溪绿茶″也是优质鲜叶加工成的名优高山野绿茶……。</p><p> 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在依习近平同志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乡村振兴、山村发展、己融入治国新理念中,农民富则中国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治国理念己深入农村根植中。</p><p> 期盼我市、县和地方政府通过山村生态综合整治,整合农业农村生产资源、利用推广会、自媒休、官方网络媒体等推介资源把我乡、乡村、山村农业产品资源通过深加工、形成地理绿色品牌标识,使我家乡的农副产品推广出去,送到客户手中。从而使山村、乡村农民腰包鼓起来至达小康!(未完待续,后介绍茶之药用和饮茶民俗礼仪)。</p><p> 客户若需订购我高山茶请致电;13053221198或通过13868904348(微信同步)订购。</p><p><br></p> <p>最后欢迎来我家乡"品味农旅,行摄新安百里画廊、大洲源。</p> <p>从歙县或黄山市下高速后驾车经武阳过桥较弯后,您可从此小路徒步来我家乡。</p> <p>从这里您可自驾上虎坝山。</p> <p>无人机航拍的歙南,武阳,虎坝山山村公路风景线。</p> <p>可观山村日落,听百鸟吟唱,</p><p>品农家饭菜,闻山涧花香。</p> <p>若您恰逢其时来我山,还有仙境云海等您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