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美篇,让我重拾写作的乐趣

彩云追月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文字原创 | 彩云追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01</span></p><p><br></p><p>每个人应该用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尤其是退休以后,人更要有个爱好,生活才不会感到寂寞孤单,而充实的退休生活会让你觉得生活是如此多姿多彩。我是一名从教三十余年的小学语文老师,由于平时工作繁重,三点一线的生活模式,使得我整天为了生存而忙碌,而少了一份心灵的寄托,直到有一天邂逅了美篇,才让我有了重拾写作的勇气。</p> <p>美篇上线啦!这消息如沐春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轻轻拂过我的心湖。美篇就像中央电视台的《星光大道》是咱老百姓的舞台。听朋友说,美篇很适合退休生活的休闲,写写文章,拍拍照片,可以制成美篇与大家一同分享,既可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提高退休生活质量,又可以文会友,结识更多的文化人,充实自己的文学素养。听朋友这么一说,犹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这不就是我要的退休生活吗?</p> <p>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人需要一种精神,更需要一种心灵追求。原本喜欢写作的我,因为忙碌而放弃了自己的爱好,如今退休了,有的是时间去重新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活。于是,我迫不及待地下载了美篇软件,在朋友的指导下开始学着操作。当我第一次走进美篇,就像刘姥姥走进大观园,充满了猎奇和新鲜感。这里犹如一个文化大观园,各路高手云集于此,美友们个个发挥着自己的特长,各显其能,无论是展示文学作品,还是书画摄影作品,亦或是美食、剪纸、朗诵、唱歌……都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让我大长见识。</p> <p>每天一有时间,我便打开美篇,如同鱼儿一般畅游在美篇这个神奇的世界里。一篇篇图文并茂的美文吸引着我,我用海绵吸水的力量贪婪地吮吸着清新可口的知识甘露,而且每天都有新的收获,常于不知不觉间陶醉其中。也让我真正领略到什么叫“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美篇平台真的是高手如云,名家荟萃,在这个大舞台上我能展示什么?又能给自己的退休生活带来什么?想想自己是一名语文老师,平时也有这方面的爱好,不妨先写点文字吧。于是,便开起了我人生的写作之旅。</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02</span></p><p><br></p><p>我的家住在美丽的洛塘河畔,这里风光旖旎,景色宜人,游人如织,每当我畅游在洛塘河公园,灵感一闪,便有了创作的冲动。经过反复思考,认真构思,我开始习作《美丽的洛塘河公园》一文,将我的所思所感借助稚嫩的文字付诸笔端,以难以驾驭的想象力释放心中的激情。初稿完成后,先冷却一段时间,然后经过认真阅读,反复斟酌,多次修改,最后终于定稿,完成了最初的文字创作,当时的我有一种如同刚做母亲时“十月怀胎,一朝分晚”的喜悦,如孩子般雀跃手舞足蹈起来。</p> <p>习作完成后,我精心挑选了一个适合文字内容的模板,插入平时拍摄的一张张精美图片,把文字一段段复制上去,又通过后台选择和文章相匹配的歌曲,再经过反复阅读、修饰,一个完整的美篇作品就这样诞生了。当天,我于欣喜之余把美篇分享至朋友圈,很快得到了好友们的支持和鼓励,心里充满了自信。</p> <p>阅读美篇成了我每天的“功课”,读到一篇好文,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境界,我喜欢通过阅读他人的文章来提升自己。有一天,我发现有个老乡的文章被加精了,便自言自语道,原来文章还可以加精啊。老乡鼓励我说,你的作品也可以加精的,你去投稿吧。于是,我把刚完成的作品《美丽的洛塘河公园》投给美篇栏目,自认为很完美的作品却石沉大海,我感到有点儿沮丧。</p> <p>有一次,我看到美友们在写美篇家书,我也跟着认真写。当我把《写给外孙女的生日寄语》做成美篇发表后,美友年年有余第一时间前来给予支持。她看了我的美篇之后,留下了她的精彩评论,并告诉我说,你在标题前面加上【美篇家书】就可以投稿了。年年有余好像美篇派来的使者,给我指点迷津,我试着投稿了,没想到作品很快加精了。一个红色的“精”字点缀在我文章的左上角,仿佛一面小红旗一样,在我的心中高高飘扬,那滚烫的红色就像一股燃烧的火焰,印在我的脸上,记在我的心里。这是美篇慧慧老师对我的垂爱,更是激励我继续前行的动力。紧接着,我从身边熟悉的人和事写起,又写了一篇《写给女儿的一封信》,很快又被加精,我无比激动。从那时起,我稍有空便用心地去构思,去练习写作,这也给我的退休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03</span></p><p><br></p><p>短短半年的时间,我写的几篇回忆篇和童年趣事得到了美篇编辑的认可,随着阅读量的增加,作品也相对见得多了,我便慢慢开始尝试写小说。我开始捕捉写作素材,抓住生活中的奇闻轶事,把妹妹闺蜜的故事经过提炼加工,塑造出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形象,铺设了曲折离奇的爱情故事情节,完成了第一篇小说作品《放下便是解脱,回头就是彼岸》。文章发表后,美友浮云留下了这样的评论:“小说人物刻画细致,环境、外貌、心理描写到位,文笔细腻,语句流畅,真实感人,林筱终于醒悟了,谁才是真正爱他的女人。”看到这样的评价,我心里激动不已。</p> <p>美友浮云擅长写小小说,他的小小说立足本土,具有鲜明的地方色彩,且风格独特。我常看他的作品,并给他点赞和留评。浮云老师仿佛就是美篇特意为我请来的一位小说专家,他耐心地给我指导,还为我输送了大量的精神食粮。这篇小说投完稿就成功加精,我喜出望外,兴奋得像个小学生得了奖状一样急于向家人炫耀,便立马在朋友圈自豪地嘚瑟一番。从那以后,我写作的兴趣越来越大了,心情也越来越好,我发现自己越来越离不开美篇了。</p> <p>创作需要激情,更需要对生活的感悟,一点一滴都能激发创作灵感。我曾以散文诗的创作手法写过一篇《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美友东方木于第一时间给予了关注和支持,并赋诗妙赞:“暖阳和煦春色浓,笑意盈眉花千重。情系郊外乡间路,心随蝶舞醉芳丛。”东方木老师像是美篇特意聘请的专家学者。作为一位写作多面手,他的原创作品涉及各种文学体裁,而且娴熟运用,得心应手。他几乎每天都发表文章,我每天第一时间拜读欣赏他的作品。他常鼓励我说,你要多练笔,多阅读,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大胆去创作,你文章看多了,写多了,自然会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这对我的创作无异于是锦上添花。</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04</span></p><p><br></p><p>去年上半年,我参加了美篇的几次征稿活动,连续投了三四篇自认为比较完美的作品,居然石沉大海,令我失望到了极点,突然间像是泄了气的皮球一样。心想,是我的能力不够,还是我的写作水平有限?于是,我冷静了一段时间,这时,有个好妹妹在私信里跟我说,姐,现在暂时不要投稿,因为美篇在调整改版,好多作品都不被采纳,好久没见你的新作了,最近怎么啦?还有个好友安慰我说,你的文章应该都是精华的,我不知道美编是怎么审稿的。我看到他的作品一篇篇被加精,而自己的却不被重视,不觉有些心灰意冷。令我更为尴尬的是,一次散步途中,与一个熟人打照面,她对我说,你写这么多文章图个啥,有没有稿费?我听了很不是滋味,但不想跟她作过多解释。我想,写作是我的一种爱好,是退休生活的一种补充,我应该学会过自己的日子,只要自己觉得喜欢就行。</p> <p>不久,我在圈子里认识了故里云老师,他是个很负责任很重情义的人。我把一篇习作《梅园赏梅随笔》交给了他,在他的极力推荐之下,很快,一朵精花又贴在了文章的左上角。也就在这时,故里云老师发来一篇他自己写的文章《美篇,一投不精怎么办?》。我看了以后,觉得自己真的好傻哦,原来一篇文章可以投四次,我以前只知道自己投一次,圈主推荐一次,不加精也就放弃了。认识故里云老师真的让我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过了几天,我把以前写的三篇文章都投给他管理的两个圈子,在他的极力推荐下,我的拙作全部加精。今年春节,因为疫情宅在家中,我一连写了六篇有关疫情方面的文章,故里云老师又给我推荐了,其中三篇加精,三篇加荐,这让我重新鼓起了勇气,也找回了自信,决心坚持写下去!</p> <h3>自走进美篇以来,在美篇老师和美友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我从一开始写回忆篇、童年趣事、再到学习写散文、小说,逐步过渡到现代诗歌的创作,初步有了自己的写作思路和写作方法,并且取得了一点点成绩。至今已在美篇公开发表各类原创文章一百多篇,<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深知,对于写作,自己并没有多少天赋,生活的圈子井口一般大小,无法与文学大家相比,</span>但也有四五十篇文章被入选专题栏目,当一篇篇文章被加精,受到众多文友的热评,点击量急剧上升,这种喜悦感不言而喻,对于这些小小的收获,虽说是耳顺之年的我感到非常自豪。这要感谢美篇给了我力量,它挖掘了我的潜能,也是文友们的鼓励支持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h3>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05</span></p><p><br></p><p>美篇书让我圆了出书梦,能在自己家的书架上有几本自己写的书,感到特别有成就感。第一次订购打印了两本美篇书《我的父亲母亲》,我既兴奋又期待。五天后,美篇书如约而至,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包装盒,看到美篇书的印刷和装帧都非常精美,不禁喜上眉梢。想不到这辈子我还能出书,书的封面上印有自己的照片,还有作者姓名,美篇书真真实实地躺在书架上,它告诉我,这不是梦。每当我打开这本书,就能感受到浓浓的父爱母爱。当我把一本《我的父亲母亲》美篇书交到父亲手里时,他爱不释手激动得热泪盈眶,父亲虽然识字不多,但他认真地读了一遍又一遍,还是没看够。我根据文章的内容分类打印,至今已打印了七本美篇书。它使我的文学作品成为不仅能看得见而且摸得着的纸质书,这让我欣喜万分如获至宝。这些文章,不是为了流芳后世,更不是为了追名逐利,而是让我在退休之后再一次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圆自己写作之梦,并激励自己矢志不渝地朝着自己的梦想一路前行。</p> <p>生活有千百种形式,每人只能经历一种。别人的生活始终是别人的,艳羡别人的幸福,那是想入非非,即便得到也难以享受。人活着是给自己看,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只有做最好的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立志奋发,才能活出一个精彩的自己。</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06</span></p><p><br></p><p>“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走进美篇如同一场曼妙的旅行,又惊又喜,有收获也有感悟,明白了“山高人为峰”的道理。我发现自己的退休生活变得越来越充实,精神上越来越富有。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寄情于文字的酣畅和抒怀,也因钟情于美篇让我结识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文友,有了他们,我前行的路上有了同伴,更有了战胜“小我”的勇气和决心。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美篇让我遇见了更精彩的世界,同时也遇见了更美丽的自己。</p> <p>感恩美篇让我找到了一份心灵的寄托和一种精神的支撑;感谢美篇给了我展示自我的平台,也给了我挑战自我的机会,让我重拾写作的乐趣。阅读美友们的文章,与好友们互动交流,已成为我每日的必修课。学习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用别人的智慧,丰富自己的头脑,何乐而不为?写作是一种生命的姿态,也是我的一种兴趣爱好。如今,美篇已成为我心灵栖息的幸福港湾,是我退休后娱乐休闲的最佳去处。对美篇的爱让我清醒地认识到,生活不只是柴米油盐锅碗瓢盆,还有诗与远方!</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i>图片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i>背景音乐//漫步人生路</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i>祝各位朋友开心幸福!</i></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