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人不爱牡丹花

秦雨佳

<p>阿芳,英子,花痴与柳叶子,系高中同学,铁杆闺蜜。传说中的四大美女,有一个群,群名“国色天香”。</p><p>每年牡丹盛开之际,我们必聚一次。牡丹园在柳叶子家门口,她是我们的花信使,每年牡丹花从第一朵开始,她便向我们实时播报,视频图片不断。</p><p><br></p><p><br></p> <p>柳叶子的家,整洁温馨,门上都挂着珠帘,妥妥的少女心。家里养了许多花,还有一条可爱的小狗。那小狗嘴里喜欢叼着个红球。最近,扭伤了腰,柳叶子心疼它,带它去宠物中心按摩,推拿,花了近四千块。</p><p>我的腰也和它同时扭伤了,沙又漠给我买了几张膏药而已。</p> <p>每年花开满园时,便是我们见面之时。每次赏完花,柳叶子便尽地主之谊,请我们大吃一顿。</p><p><br></p><p>今年因为疫情,她在家里亲自下厨,为我们准备了几个色香味俱全的小炒。四大美女欢聚一堂。</p><p><br></p><p>柳叶子拿出一瓶红酒,我们几个都不会开瓶。柳叶子与阿芳想方设法打开了瓶盖。</p> <p>酒足饭饱,她们三个坐在沙发上,我因为腰伤未好,只好躺着。我们回忆着高中校园里的一幕幕。</p><p>柳叶子那时可是我们的班花,我们的牡丹花。暗恋她的人不少,还曾有人使美人计,利用她办事。有一个男生,一直追她,直到她结婚,才罢休。</p><p>阿芳上学时爱生气,整天气呼呼的。现在的她,却不爱生气了,温柔了许多,可爱了许多。英子善良,为人憨厚,这些年一直如此。</p><p>我们三个好似绿叶,一直无怨无悔地衬托着我们的牡丹花。</p> <p>我们追忆着青春,那小狗狗,嘴里叼着红球,聚精会神地一旁聆听着。稍事休息之后,我们动身去牡丹园。</p> <p>还没看到牡丹,一阵微风,送来醉人花香。我贪婪地嗅着那香,沁人心脾的香…</p><p><br></p> <p>满园的花儿,随着风儿,露出笑脸,张开臂膀,欢迎我们,拥抱我们。</p><p>我拿出手机,给每一朵来了个特写。她们笑我,真正是个花痴!她们哪里知道,在我心里,每一朵都不一样呢!每一朵都美得不可方物!</p> <p>纵使我能摄下国色,我又何曾能摄下天香?!我想有一天,如果有这样一个相机,可以同时摄下色香味,我宁愿不吃不喝,也要买下。</p><p>难怪那些文人骚客,赏完牡丹,留下千古名句。</p><p><br></p> <p>天香夜染衣,国色朝酣酒。</p> <p>若教解语应倾国,任是无情亦动人。</p><p><br></p><p><br></p><p><br></p><p><br></p><p><br></p><p>迟</p> <p><br></p><p><br></p><p>《清平调》李白 唐</p><p><br></p><p>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p><p><br></p><p>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干。</p><p><br></p><p><br></p><p>《赏牡丹》刘禹锡 唐</p><p><br></p><p>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p><p><br></p><p>惟有牡丹真国色,开花时节动京城。</p><p><br></p><p>《红牡丹》 王维 唐</p><p><br></p><p>绿艳闲且静,红衣浅复深。</p><p><br></p><p>花心愁欲断,春色岂知心。</p><p><br></p><p><br></p><p><br></p><p>《赏牡丹一首》 刘禹锡 唐</p><p><br></p><p>庭前芍药妖无格, 池上芙蕖净少情。</p><p><br></p><p>惟有牡丹真国色, 花开时节动京城。</p><p><br></p><p><br></p><p><br></p><p>《牡丹》李商隐 唐</p><p><br></p><p>锦帏初卷卫夫人,绣被犹堆越鄂君。</p><p><br></p><p>垂手乱翻雕玉佩,折腰争舞郁金裙。</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p><p><br></p><p>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p><p><br></p><p>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p><p><br></p><p>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p><p><br></p><p>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p><p><br></p><p>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p> <p>阿芳喜欢棉花糖。我们满园寻找卖棉花糖的。那棉花糖真的好像一朵盛开的棉花,又如一朵白牡丹,还似一个大雪球。柳叶子和英子怕有损她们形象,不肯吃。我和阿芳,一人一个大棉花糖,孩子一般的心满意足。那硕大完美的棉花糖,我却不知何从下口,也不忍下口,怕是从哪里下口,都会糟践了那份洁白无瑕,那份完美无缺。</p><p>阿芳看我拿着棉花糖发呆的样子,笑着说,那本是留吃的玩意。我便一口下去,愣是没咬到什么,搞得满脸满鼻子都是黏糊糊的。那棉花糖在嘴里,若有若无,只有一丝丝的甜味,让人知道它的存在。</p> <p>我们四个的约会,是与春天的约会,是与牡丹花的约会。我们的友谊也如那牡丹,一年的大部分时间我们各自安好,积蓄着力量,等着百花谢尽,牡丹傲然开放,我们的友谊之花也便绽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