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走过的路

月牙泉

<p><br></p><p>记得小时候妈妈经常拉着我的小手!</p><p>去镇上赶集!那时候妈给买的过年衣服都粉红色,前胸有个大口袋,然后里面总被我塞的鼓鼓的几乎都是水果糖块!</p><p>记得从家去往姥姥家的那条路吗?不知道留下多少母亲与孩子的足迹!只要爸妈一打架,妈妈就会拉着我和哥哥,左手一个,右手一个!</p> <p>多少次是漆黑一片的夜,有时候啥也看不见,全凭妈妈对娘家的记忆一直走,路上怕黑妈就一直和我和哥哥说话,手拉的紧紧的!有时候是在秋色横空的夜晚,头顶上有个大月亮娘仨一起走在乡间的小路上!</p> <p>无休止的家庭暴力,很难心静如水般把往事提起,每次想写点什么,都是强烈的恐惧感在胸口油然升起!久久都挥之不去……</p><p>往事不堪回首,一条苦不堪言的路,妈妈领着我们走了又走!</p><p>年轻的心境下,性格各异的两个人,因为缘分走到一起,这一生走的路途真是难为了自己!</p><p><br></p> <p>曲曲折折 ,跌跌撞撞,冷言冷语,暴力侵袭,一年三百六十五,我们的这个家有过几次欢声和笑语?</p><p>如果不受世俗婚姻的绑架,如果不是以为了孩子为全局,如果能勇敢的为自己做一次选择,今天还是这个结局吗?</p><p>岁月打磨成一到无法修复的栈道,走过了想回头真的很难吗?</p><p><br></p> <p>时光飞逝,一转身就是一辈子,那些被家庭战争侵袭的无数个日日夜夜,我该怎样记录呢?</p><p>都经历过年轻,好好爱过吗?好好说过话吗?好好放心上疼过吗?</p><p>大把的时光都用来呕气,吵架,暴打一起……</p><p>记忆中多少个除夕都不能是团圆的日子,吃饭的时候更是不敢多说话,一言不合就开打,在我们这个家一点都不是笑话!</p><p><br></p> <p>给彼此加过菜吗?天冷加过衣服吗?头疼脑热的时候,有不厌其烦的体贴和照顾吗?既然如此厌恶对方,为什么不离婚,这样的日子有坚持的必要吗?</p><p><br></p> <p>比起天黑,我更害怕你们阴沉的没有一丝笑容的脸!</p><p>你陪我们这个家风风雨雨走过了44个年头,如果就是为了成全和历练孩子,你让两个孩子该有多内疚!</p><p>知道你没有力气了,再也拉不动我们的手了!</p><p>如果你早就放开我们的手,今天的结局会不会不一样?</p> <p>再一次搬家,翻开十几岁时记的笔记,都是有关咱家打仗的这些事,没有深刻的言语表达,都是一些寻常不能再寻常的暴力!</p><p>“暴力”都成寻常便饭一般,想想该有多讽刺吗?你们再坚持什么?你们的爱太沉重了,压得女儿实在上不来气!</p><p>一辈子就这样走完了吗?人间的恩爱之情你们怎么就不可以拥有呢?</p> <p>还有来生吗?即便有你们还能再遇见了吗?人世间那么多美好,两颗冰冻的心又能感受多少?</p><p>67岁你走了…回顾这44个春秋,一个女人渴望被疼被爱的基本诉求,有过满足吗?哥哥结婚那年你也是44岁!</p><p>44年我们咋就不能换个活法?给我生命的人呢?你让孩子泪水在思念中流干吧……</p><p>一个是爸一个是妈,我最爱的人,你们让孩子在这40多年中,自己悟人生吗?</p> <p>一条条五颜六色的丝巾</p><p>一张张连号的人民币</p><p>一个个挥之不去的音容笑貌</p><p>妈你留给孩子太多是岁月都无法掠夺走的印迹!</p><p>你爱天下一切之美好,唯独没好好的爱惜你自己!</p> <p>村里延着大地的那条路留下你多少的汗水,人工产地的那个年代,多少次午饭都是你一个人在地里吃,连家都不回!总怕活被别人家给落下!</p> <p>又有多少次吵完架,一个人抗着锄头到地里干活去了……还有多少的我和哥哥熟睡的夜晚,被你们打在一起的画面,哭的整夜不敢睡觉!我真是奇怪了,整个公社都没有第二个像咱家这样,难道你和爸爸是冤家吗?</p><p>那些年你一人包的豆包,要足足蒸上两天,那些年你自己腌制酸菜,我绷着一颗颗大白菜给你往锅里送,炕烧的直烫人,一晚上别想睡觉!</p><p>记得那些年你一个人挖账沟,用玉米杆子,我跟着你站在院里子,没完没了的刷叶子,手都是一条条血印!</p><p>记得那些年你养的猪每年都三四个,各个肥头大耳的,到了过年就吃肉,很多次猪肉都被人白白拿走了,后来才知道是爸爸赌钱输了!</p><p>记得咱家的鸡鸭鹅狗总是最多,包括玉米都比别人家收的多,每到秋收的时候,姥姥的家的大部队都来了,几天就帮着干完了,不论是舅舅舅妈还是姨!全村人都知道你的娘家兄弟姐妹多!也都知道你能干!</p><p>妈呀!活是不是永远也干不完?</p> <p>印象中咱家的门和窗户都是被踢坏的,换了一次又一次,总是无法完好!好像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这样的氛围里生活!</p><p>经常屯邻会问我:你妈呢?我都说:去姥姥家了!</p><p>好像那时候让我最放松的心情就是你在姥姥家!这样就不用担心打到一起拉不开了!</p><p>或许是家庭缘故,我和哥哥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生活决定!哥哥希望早点结婚,自己独立出去过,所以20岁那年就选择结婚了,而我一直恐惧婚姻,直到40岁也没想嫁!我害怕……我怕打架……我怕无休止的争吵……我怕暴力……怕了……</p><p>即便我知道现在社会这样的生活几乎没有了,可内心的恐惧感时刻让我对婚姻缺少信心!</p><p><br></p><p><br></p> <p>你对色彩的敏感度比我要强,在给你收拾最后衣物的时候,我发现了,妈:很多都是你自己配好了一套一套的,然后单独一个袋再装出来,自己叠的板板正正的,你知道看见你很多鲜艳的颜色搭配在一起,女儿都不知该用什么心情去表达,我的妈妈呀!要有多么自信才敢这样搭配呀?</p><p>你是自信的,爸爸是自卑的!</p><p>你是外向开朗的,爸爸是内向保守的!</p><p>你是善言谈的,爸爸是喜欢沉默的!</p><p>你是喜欢吃辣的,爸爸喜欢是清淡的!</p><p>你是喜欢热闹的,爸爸是喜欢独处!</p><p>你是喜欢看电视的,爸爸是喜欢听广播的!</p><p>你是喜欢扭秧歌的,爸爸是喜欢安静的看书!</p><p>你是喜欢攒钱过日子,爸爸是大手大脚的!</p><p>你是对图文没什么印象的,爸爸是喜欢收藏的!</p><p>你是喜欢爱美的,爸爸是老实对穿戴没啥要求的!</p><p>你是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爸是不善言辞的!</p><p>你喜欢听歌,爸爸喜欢看历史听评书!</p><p>你是喜欢生活有点情调,爸爸是完全木讷的!</p><p>你是善于交朋友,爸爸除了家里几个人几乎没朋友!</p><p>你们唯一共同的地方就是孝心!除此之外就是没有任何交集的两个人!硬是再一个轨道上生活,这条路该有多么难走呀?</p><p><br></p> <p>生活的路你们真是拿命在修!</p> <p>你把家里的被子做了好多好多,自己都舍不得铺,每次回家过年我都要问,你说等我把对象领家来好给我们铺!</p><p>妈:你那颗温暖期待之心,孩子没能让你如愿!</p> <p>年前一个人天天来香山,不论天气如何,也不论是否生理期,好像满脑子盘算的都是年后怎么去泰国,春节回家怎么和你说!不是想骗你,就是不想你为我担心!</p><p><br></p> <p>这座山是我们母女一起从山脚爬到顶峰的!这条路留下了你鼓励孩子登山要登顶的话语!</p><p>不服输的妈妈女儿不会让你输的!绝对不会!</p> <p>我只是觉一切是不是太快了,快的到现在为止我还不曾接受呢?</p><p>小时候的路,体校的路,升学的路,外出打工的路,北漂的路……一直默默的陪伴我鼓励我!</p><p>再陪我几年,这个要求过分吗?</p><p><br></p> <p>每次出门往外走,你都是一送送到村口,车都开出去很远了,回头看你站在那还一眼眼的瞅!</p><p>那一锅锅香喷喷的饭菜都是家的味道!</p><p>妈呀!你是孩子的家呀!如今呢?</p><p>我该去哪里找你呀?</p> <p>一次也不让我梦见你,你是怪女儿吗?</p><p>妈:我太想你了……岁月打磨出离别的泪,早已溢满所有的乡愁!</p><p>小时候我躺在妈妈怀里</p><p>妈妈摸着孩儿的头</p><p>长大后妈妈在村里</p><p>我去了城里头</p><p>一年也见不到几次</p><p>岁月真是无情</p><p>把我和妈妈狠狠的分开了</p><p>妈妈在岸的另一头</p><p>我在岸的这一头</p><p>妈</p><p>一个转身</p><p>从此再没回头</p><p>一个傻孩子在岸的这边</p><p>用泪水把江河淹没</p><p>把湖水决堤</p><p>妈妈还是不回头</p><p>妈~妈呀</p><p>记得你说过我和哥哥是手足情吗</p><p>你的手和脚都在呢</p><p>世间还有你的两块肉</p><p>妈</p><p>如果有下辈子</p><p>女儿一定好好拉住妈妈的手</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