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小孩

半鬼脸

<p>  亲情对我来说一直都是一种爱在心中却难以启齿的表达,连同着我的家里人也都是如此,即便是关心你,也会用一种很刚硬的方式,或许在我们看来,让我们用语言表达爱如同上天摘星星一样困难吧,不过最近,我发现如果爱是要适当表达的,最起码不能因为不表现让这成为最后会有遗憾的可能才行。</p><p> 说到这些发现的起因,那可要归工于我奶奶了,她呢,一个典型的中国妇女的形象,她勤劳,善良,刻苦,节俭,还带有点小市民的庸俗与世故,在很多事情上她都看不惯我,所以我们的相处一般总是不愉快的,很多很多事情上都有分歧,在过年疫情期间被困在老家,天天我和奶奶就像皮影戏,逗来逗去,她心直口快,又刀子嘴豆腐心总是数落我,我总是不当景的搞笑语气回应她,倒也不会有真正的闹到脸红脖子粗的地步,她虽然世故但不圆滑,为人处事人人称赞,之所以说她小市民,她总是教育我不要总是把好东西拿出去给别人吃,怎么不见别人跟你分点好吃的呢,还总是苦口婆心的规劝我要少花点钱,要节俭,因为她心疼她儿子,总想让我懂得我老爸的艰辛,其实我都明白,但每次她说的时候我都想承一时口舌之快,总是气的她哑口无言。哈哈哈,话在嘴边憋红了脸的样子总是很可爱,总是以这样轻松的方式把不愉快都一笔勾销,烟消云散,我也没放在心上过,我深知我们爱对方的心,我也知道我奶奶的生活经历使得她的某些观念已经根深蒂固,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产物罢了,经历塑造人格。一切都合情合理。不过我还是错了,我忽略了我奶奶她老了,很多事情在我看来过去了但她那还没过去呢,我没有明确的表达我对她的接纳,没有明确表达我没有因为她对我的苛刻要求而心里记恨她,所以就像吹气球一样,吹多了总会爆的,在她心里更多了一种后怕,她害怕我记怪她。</p><p> 之前看奇葩说看到付首尔在“我们是不是应该告诉父母自己的真实情况”中说到“很多事在你这就是个小坎,说说笑笑就过去了,但他们过不去,有时候甚至会横在他们心中好久好久……”以前虽然理解这句话,但最近好像透彻了,年龄阶段的不同,想法与感受也不同,我们要好好的表达爱,表达我们的关心才能让爱我们的不会担心害怕。对待爷爷奶奶也是一样,人越老越像个小孩,敏感脆弱害怕自己“失宠”,更害怕别人对自己生气。这些老小孩的特征在我爷爷奶奶身上也越来越明显,比如说今天我爷爷开视频,突然很生硬地说道“跟你奶奶聊会吧”我心想,咦,这是怎么了,这个刻意的转接,然后就听我爷爷解释道“你奶奶最近常念叨是不是前阵子你在家说你的太多了,你生她气了,都不给她打电话”我一边因我奶奶的幼稚的想法发笑,一边又因自己的疏忽感觉自责,最近确实有点太不关心他们了,你看这不,就开始胡思乱想了,忙解释了一通,总算安抚了我奶奶这个小孩了,我也确实没想到,都过了几个月了,我奶奶还在担心她在老家说我太多而生气的事,一定是我表达的太少,才会这样的!</p><p> 以后我一定会好好的,多顺从她,像她照顾小时候的我一样关心她,多点耐心,多点包容,一切以爱出发的表达都会是好的!奶奶,我超爱你的,以后可不能再瞎想了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