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绵细雨情悠悠

舆论关注

<p>【绵绵细雨情悠悠】</p><p><br></p><p>今天,一场微雨悄然而至。飘洒的雨丝绿了早发的树叶,柔了洛河岸边风中的垂柳,催发了蛰伏一冬的小草。小鸟们不惧带着寒意的雨丝,叽叽喳喳,欢呼雀跃地争筑香巢,为即将诞生的孩子安一个新家。洛河岸,陌野上,春花芬芳,各色雨伞下是笑意盈盈的面孔。“吹面不寒杨柳风。”杨柳堆烟,秧苗返青,这场微雨让春天更富有诗意了。</p><p>又是一年清明,这雨也算是清明雨了。默默地站在办公室门前,捧一杯香茗,望着雨中匆匆行走的人们,凝视大院东墙下的竹林,思绪纷飞。</p><p>穿越时空的隧道,我仿佛看到了一群衣衫不整、落魄不羁的王公大臣,为了逃避迫害,离开争权夺利的宫殿,驾车远行。太阳落山的时候,他们人困马乏、饥肠辘辘,在一处荒无人烟的地方歇息。这群人的首领就是后来成为春秋五霸之一的重耳(晋文公),还有他的忠臣介子推。介子推割肉做汤,让重耳充饥。后来,当重耳论功行赏时,却不见了介子推。彼时,不慕名利的介子推早已与母隐居绵山。为了逼迫介子推出来,晋文公放火烧山。然而,三天之后,晋文公等到的却是老柳下介子推与其母烧焦的尸体,还有树洞里写有“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的血书。清明是属于介子推的,可惜,那个清明没有鸟语花香,没有杨柳依依,只有哭泣的绵山。介子推割肉给重耳充饥,是愚忠,但也包含着无私奉献的精神。愚忠是必须抛弃的,但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做人,应该常怀一颗奉献之心。</p><p>时光隧道漫长幽深,那是连天的炮火吗?那是硝烟弥漫的岁月吗?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我们民族受欺侮的历史,也是我们的先人勇敢抗争的历史啊!鸦片战争的炮火、圆明园冲天的黑烟、八国联军的残暴、日寇的铁蹄和蹂躏、朝鲜战争的烽火……并没有让中国人屈服,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为了民族的解放和复兴,为了心中的理想,将鲜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历史长河中。林则徐、秋瑾、张自忠、赵一曼、刘胡兰、向警予、杨开慧、方志敏、杨靖宇、毛岸英、黄继光等数不胜数的英雄用生命书写的历史,浩气长存,感天动地。拉回我的思绪,饮一口香茗,再看纷纷雨丝,那是我的泪水吗?这泪水为无数英烈而流,也为繁衍和赓续了我们生命的祖先而流。雨中,燕子呢喃,松柏常青,片片落红诉衷肠。清明,是慎终追远的;清明,是必须致敬英烈的。</p><p>清明,是属于今春为挽救人们生命而献身的英雄的。今春,新冠病毒像无数条毒蛇一样,从江城武汉向祖国的四面八方爬行。瘟疫蔓延,吞噬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很快,一支支医疗队会聚江城,白衣战士奔向荆楚大地,与这场世纪大瘟疫厮杀、搏斗……我们与新冠肺炎打了一场人民战争、一场阻击战。</p><p>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武汉、湖北是主战场,全国各地是次战场;广大医护人员在一线冲锋陷阵、英勇作战,我们每一个人在家严防死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宅家做贡献。如今,我们已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清明节到了,我在心里向在这场战争中牺牲的李文亮、刘智明、朱和平、徐辉、梁武东、夏思思、黄文军等医生致敬,向抗击疫情以身殉职的警察、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致敬,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个清明属于他们,属于支撑起中华民族脊梁的忠魂们。</p><p>雨,还在下。我知道,绵绵细雨是对他们最长情的告白和疼痛的呐喊。放下茶杯,不打雨伞,走进雨中。合拢十指,接一捧春雨;扬起脸来,让春雨润湿我的眸子。</p><p>前方的路,让我们负重前行。</p><p>〖感谢阅读,欢迎赞赏〗</p> <p>【四月的小雨】</p><p><br></p><p>一场雨没有任何意义</p><p>除了耳朵里断断续续的脚步</p><p>除了溅起一地细碎的杏花</p><p>发出一种酷似恋爱的心跳</p><p>除了我被困在文字里</p><p>跌落在四月的小雨里,成伤</p><p><br></p><p>成片的雨珠像光滑的手掌</p><p>在大地上抚摸了一遍</p><p>被苏醒过来不是那些绿色成分</p><p>而是我身体内的那些血脉在奔流</p><p>我带着湿润的成分</p><p>只注视你一个人的脸庞</p><p><br></p><p>当我想起你,荡漾在湖面上的微笑</p><p>潋滟起的波光,驱散我内心的寂寞</p><p>小路蜿蜒,烟雨隐退</p><p>风吹过来,带来你的信息</p><p>我站在这里,想起了你</p><p>赶赴一场杏花和雨的约会</p><p>当雨点被风吹干</p><p>眼前的景色又回到阳光的怀抱之中</p><p>我发现自己的心情,多像</p><p>被久久注视的那红色的甜甜的嘴唇</p><p>饱满而有力。然后成片的雨珠</p><p>像光滑的手掌,从我左脸</p><p>抚摸到右脸。我湿润的一部分</p><p>来自悲伤又来自意外的欣喜</p><p>让我倚靠你柔软的肩上吧</p><p>最后一刻,最后一瞬</p><p>留给我的将是长长的记忆</p><p><br></p><p>杏花侵蚀身体后,人间的四月天</p><p>便如影随形。吮吸着多汁的雨</p><p>收集灵感般将花蕊藏在眼里</p><p>你爱的和踩碎的每一朵都与春天有关</p><p>〖感谢阅读,欢迎赞赏〗</p> <p>【父爱如山】</p><p><br></p><p>父亲的个子一米七多,但是身体很羸弱,体重不足百斤,别人两百多斤的东西挑着跑,父亲挑一百来斤还要喘着粗气。这样的人在农村干体力活肯定比不上那些身体魁梧的人干活轻松,显得特别的辛苦。尽管父亲弱若书生,付出的却是别人双倍的汗水,他心疼母亲,不像村里人家多是女人做饭,父亲总要比母亲起得早,常常是天还没亮就起床生火做饭。当天空刚飘起鱼肚白,父亲就出门干活去了。尤其是在忙季里,既要外出务工,又要忙着收割油菜,播撒种子,父亲中午也不回来,经常用饭盒带着午饭出门,直到天黑看不见了,父亲才回到家中。父亲就是这样经常早出晚归,吃着带的冷饭菜,落下了胃病常犯的根子。</p><p>父亲不仅要忙外面的活,在家里还下厨房做饭,养鸡喂猪样样抢着干。一路走来,跟村里人一样,父亲把我们姊妹五个拉扯大,家里家外都收拾得干净利落,丝毫不比别人差。</p><p>父亲不但能吃苦耐劳,我还觉得他很勇敢,像个勇士!记得在我上小学五年级的那一年夏天,父亲上山去斫柴,在茅草丛中不小心踩了一条毒蛇,父亲的腿肚子被咬伤了,疼得直冒汗,去医院要到十几公里外恐怕来不及,为防止毒液扩散,父亲咬着牙当机立断用手中的柴刀削下被咬伤处,并撕下衣服包扎伤口独自忍痛回到家中。想想看,在自己身上活生生地割肉,那该要多大的勇气呀!母亲见了都吓哭了,可父亲还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父亲心疼钱,更怕母亲去医院照顾自己而影响我们姊妹五个上学,父亲不听母亲和村人的劝告,坚持不去医院,只向村里的大夫要了点草药敷上。还算幸运,父亲没中毒,没过几天,伤口就愈合了。遗憾的是15年前去世时,父亲的腿肚子上仍留着一个疤。</p><p>父亲虽然只读过高小,但他没忘对我们的教诲。他常鼓励我们努力学习,规矩做人。连在亲戚家吃饭时也劝我们要最后一个动筷子,而且只可动身边的那一碗菜,手不可伸得太长。直到现在吃饭,我们都还保持着这种习惯。</p><p>由于胼手胝足的劳动,再加长年累月地在烈日下做农活,才六十四岁的父亲在15年前的冬天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父亲辛勤了一辈子,终生闲不住。</p><p>父亲,您对土地爱得如此深沉,每一粒种子都是您的希望。在别人眼里,您也许平凡、平易、甚至平庸,可在我心中,您就像一座大山……</p><p>〖感谢阅读,欢迎赞赏〗</p><p><br></p> <p>【咱俩,什么关系?】</p><p><br></p><p>如果你眼里的我</p><p>精明、独立又坚强</p><p>总是无坚不摧的样子</p><p>不需要安慰,不需要陪伴</p><p>也总是安静懂事,很少说话</p><p>那么——</p><p>我们就是萍水相逢的路人而已</p><p><br></p><p>如果你眼里的我</p><p>不是那么聪明,有一点天真</p><p>有一点傻冒,有一点可爱</p><p>和这世上千千万万其他的人</p><p>有那么一点点的不一样</p><p>那么——</p><p>我们就是可以做朋友的人</p><p><br></p><p>如果你眼里的我</p><p>虽然很没用,但总是很善良</p><p>虽然很脆弱,但一样很贴心</p><p>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缺点</p><p>但你还是觉得我是一个特别的人</p><p>那么——</p><p>你就是我最想要珍惜的朋友</p><p><br></p><p>如果出现在你面前的我</p><p>并不是那么懂事,善解人意</p><p>总是爱跟你闹脾气</p><p>总是对你会比对别人更挑剔</p><p>总是与你有三天三夜说不完的话题</p><p>那么——</p><p>你对我就是非常重要的存在</p><p><br></p><p>人无完人</p><p>我不是人民币</p><p>没法让人人都满意</p><p>在陌生人面前,我总是努力掩饰</p><p>把自己变得大方懂事</p><p>仿佛装得下世上所有的委屈</p><p>只有在最亲爱的人面前</p><p>我才会毫不介意</p><p>表现出最真实的自己</p><p>可能这个自己并不完美</p><p>但是那任性里面,却有最大的依赖</p><p>那不完美里面,却是最真实的一个我</p><p>毫无忌讳的暴露缺点</p><p><br></p><p>也是因为在你面前,我从不需要伪装</p><p>更从来不设防</p><p>如果有一天</p><p>我连在你面前都要小心翼翼,客气周到</p><p>不再开心随意的笑,畅快坦率的哭</p><p>也许你会觉得我变得懂事了</p><p>朋友</p><p>那只是因为我们最好的感觉已经不再了!</p><p>〖感谢阅读,欢迎赞赏〗</p> <p>【同学李萍(小小说)】</p><p><br></p><p>同学李萍的儿子大学毕业后,进入了市区一家不错的科研单位。她倾尽所有积蓄,为儿子在市区买了一套单元房。工作房子都有了着落,她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p><p>提起儿子,李萍一脸自豪,这小子够争气,科研单位是公开招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都盯着一块肥肉,儿子硬是应聘上了。在科研单位工作好啊,体面、稳定、福利好,多少人梦寐以求呢。</p><p>可李萍还有一件烦心事,儿子的婚事还没有眉目,都二十五六了,女孩是见了不少,可没有一个中意的。李萍呢,选儿媳妇有几个标准:第一,该市户口;第二,工作稳定;第三,相貌端庄,作风正派。儿子在大学的时候,谈过一次恋爱,女孩李萍见过。模样挺清秀,温柔可人,可家是农村的,还有两个弟弟。这要是和农村人结了亲戚,还能过得了安生日子?路途遥远且不说,来办事住你这里,来看病打扰你,七大姑八大姨,凡是沾一点亲戚的,屁大点事儿都来你这里,何况还有两个弟弟在上学,这得多大压力呀!看看《新结婚时代》里的小西和建国,闹得鸡飞狗跳,就知道和农村人结亲的好处了。李萍不顾儿子的苦苦哀求,硬是不答应,最后两个年轻人含泪分了手。之后,儿子再也没谈过恋爱。</p><p>工作之后,儿子对婚事还是漠不关心,仿佛铁定了心不谈恋爱似的。不过,说实话,之前见的那些女孩,确实不怎么样,光那模样,就配不上儿子。俗话说,结错一门亲,毁坏三代人,优秀的遗传基因非常重要。</p><p>一天早上,李萍正在健身区晨练,老熟人徐大妈喜滋滋地跑过来,老远就叫嚷着:“李萍,有好事!有好事!”原来万大妈有个远方亲戚,闺女在该市一中学教书,模样俊秀,工作能力特强,还担着班主任,比儿子小三岁,想给儿子介绍呢。李萍一听,三条择媳标准女孩完全符合,和儿子倒挺般配。再说,做教师的女孩都稳重大方,人品应该没问题。</p><p>两位老人一嘀咕,当即决定找个合适时间让两个孩子见见面。</p><p>星期天,李萍硬是把赖在被窝里的儿子给拽了起来。好说歹说,儿子终于同意见一面。两个年轻人约好在牡丹路的蓝色咖啡厅见面。儿子前脚走,李萍后脚尾随,其实,以前的每次相亲,李萍都是这样偷偷地对相亲的女孩严格审查了一遍。李萍在咖啡厅对面的服装店观察了一阵,女孩模样不错,一个小时过去了,看着两个年轻人相谈甚欢,李萍喜滋滋地溜公园去了。以前的相亲,从来没超过半个小时,这次估计有戏!</p><p>吃晚饭的时候,李萍问儿子,对女孩印象怎么样。儿子说,两个人是高中同学。李萍呵呵地笑了起来,同学好啊,知根知底。儿子笑笑,不置可否。</p><p>第二天一早,李萍急不可待找到徐大妈,问女孩对儿子什么印象,徐大妈说,不错,看着女孩挺满意的。李萍听了,心里乐开了花,这下好了,婚事有着落了。可李萍还有一个“小九九”,现在的好多教师不是正式在编的,只是暂时被校方聘请,不知道这女孩是什么情况。李萍给远在市区教书的侄女打了个电话,让她在网上查一查女孩的情况。李萍知道如果是公开招聘的教师,应该都是在编的,可以在网上查到。侄女打过来电话说,查到了,是正式的。李萍长舒一口气,正式的就好,千万不能找个没正式工作的媳妇。</p><p>过了两天,徐大妈过来,表情讪讪的,吞吞吐吐地说,女方父母不愿意。李萍一听,脸都青了,不是没意见么,怎么又变卦了。原来,女方父母也不放心,托人摸了李萍的底细,一听李萍也就是普通教师,一没钱,二没权,而且早年丧夫,要是将来小两口有了孩子,谁来伺候闺女,谁来带孩子,这也是个问题,因此说啥也不同意。人家觉得,凭自己闺女的条件,随便挑,能挑到更好的,更满意的。</p><p>李萍哑口无言,呆呆的一句话也说不出。</p><p>〖感谢阅读,欢迎赞赏〗</p> <p>【要照顾好自己】</p><p><br></p><p>当我们说手机不行了,</p><p>会有很多人对我们说,</p><p>不行,就换一个吧。</p><p>可真正能给我们换的人,有吗?</p><p><br></p><p>当我们遇到困难了,</p><p>会有很多人对我们说,没事儿。</p><p>可真正能帮我们的人,有几个?</p><p><br></p><p>当我们累了,</p><p>会有很多人对我们说,</p><p>累,就别干了。</p><p>可真正给我们钱花的人,有吗?</p><p><br></p><p>当我们生病了,</p><p>会有很多人对我们说,</p><p>吃点药吧。</p><p>可真正给我们买药的人,有吗?</p><p><br></p><p>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知道:</p><p>当我们真的躺在病床上,</p><p>我们就啥都不怕了。</p><p>这个时候,谁都怕我们了!</p><p><br></p><p>亲戚朋友怕我们借钱,</p><p>爸爸妈妈怕我们治不好,</p><p>配偶怕我们拖累他(她),</p><p>医生怕我们支付不起医疗费,</p><p>随时看着我们的余额停药。</p><p><br></p><p>到那时,</p><p>脾气和傲气全然不见了,</p><p>所以,一定要照顾好自己,</p><p>什么都不是自己的,</p><p>唯独身体是自己的!</p><p><br></p><p>其实,人活着,</p><p>除生死之外别无大事。</p><p>越长大越明白,</p><p>生命是一种减法,</p><p>没有人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p><p><br></p><p>一生很短,</p><p>没必要和生活过于计较。</p><p>有些事弄不懂,就不去懂;</p><p>有些人猜不透,就不去猜;</p><p>有些理儿想不通,就不去想。</p><p>无论遇到什么事情,</p><p>都请千万不要为难自己。</p><p>〖感谢阅读,欢迎赞赏〗</p> <p>【赞美春天】</p><p><br></p><p>春姑娘乘着清风,</p><p>带着温暖翩翩而来。</p><p>她张开双臂,</p><p>舞着芊芊细手,</p><p>把碧绿涂满大地。</p><p>鸟儿们欢畅高歌:</p><p>春天来了,春天来了!</p><p><br></p><p>阳光灿烂的一天,</p><p>我来到了洛河岸边,</p><p>我看见那顽皮的小草,</p><p>从岸边的泥土里钻出来,</p><p>绿油油的脸蛋上挂着灿烂的微笑,</p><p>仔细一看,还带着晶莹剔透的露珠呢。</p><p><br></p><p>春天,人们都爱赞美你,</p><p>因为你有让人歌颂的好品质,</p><p>你有让人赞叹的美景,</p><p>你还有让植物贪婪的魔力。</p><p>春天,你能让万物复苏,</p><p>你也能让人们感到温暖。</p><p>春天,人们都赞美你。</p><p>每一朵花,每一株草,</p><p>每一棵树,每一个人都赞美你。</p><p>花儿们一看见你都笑着对你说:</p><p>“春姑娘,我谢谢你的明媚阳光,</p><p>是你那阳光让我们形成百花竞妍这一美景。”</p><p>小草感激地对你说:</p><p>“夏天的狂风暴雨把我吹得低头,</p><p>弯腰;</p><p>秋天的野火把我烧萎了;</p><p>冬天的风雪把我冻得动弹不了;</p><p>只有你的风才能让我把腰伸直,</p><p>只有你的风才能让我茁壮成长,</p><p>只有你的风才能让我温暖。</p><p>”小树们争着要向春姑娘道谢:</p><p>“春姑娘,</p><p>你曾经为过无数棵树吹出了</p><p>你那能让万物复苏的春风。</p><p>现在你又来到这里,</p><p>吹出你那能让我茁壮成长的春风了。”</p><p><br></p><p>春天是迷人的季节,</p><p>桃花装点了春的绚丽多彩。</p><p>人在花丛中,</p><p>谈笑着,陶醉着,</p><p>大自然是美丽的,</p><p>舒展的,和谐的,</p><p>喜悦的,也是宽容的。</p><p><br></p><p>三月春风是她柔软的笔尖,</p><p>给桃李点一抹朱红,</p><p>给杏花涂一片粉白,</p><p>给柳枝牵万条绿线,</p><p>大地就草色青青。</p><p>引百鸟雀跃归林,</p><p>声声婉转动听。</p><p>我们即将欣赏了挑花粉的妩媚,</p><p>梨花白的朦胧,我赏心悦目,</p><p>留连忘返.</p><p>美好的记忆将会流入心田。</p><p>一纸素筏,</p><p>怎可托起万般情和义,</p><p>淡淡的阳光下,淡淡的一缕花香,</p><p>如同春日那一眸春水,</p><p>细细的散开来微露笑颜。</p><p>〖感谢阅读,欢迎赞赏〗</p> <p>【编辑简介】龚讯,原名李志辉,男,汉族,大学本科毕业,生于70年代末;微信名字,舆论关注,豫西山区人;先后从事教师、通讯员、秘书、办公室主任、新闻记者、编辑、人民陪审员等;曾系《河南日报》《河南青年报》《洛阳日报》等多家媒体『特约记者』,《相子诗生活》《洛阳头条》《学习小卒》《汗滴化雨伴笔耕》等公众号特约撰稿人,墨香奇缘文化传媒贵州总社社长。20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万字,其中部分文章屡次获奖,如今仍在持续发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