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樱花

小余儿

<p>原著:月华 中国宝鸡</p><p> 赏樱花</p><p> 今年四月初,天气刚刚乍暖,空气中还夹杂着丝丝寒意,朋友邀约我去东岭廊桥下的樱花园去观樱花,我爽口答应了。那里的远山近水,碧海蓝天,万紫千红一片绿,大地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色。我不否认我是位花盲。朋友告诉我,樱花源产于中国喜马拉雅山脉,后经国人栽培后,樱花逐步传入我国长江流域,日本最具有权威的著作《樱大鉴》中曾有记载。朋友接着又说,据有关专家曾考证过,我国两千多年前秦汉时期,樱花已在中国宫苑内大量栽培。到了唐朝时期,樱花已被广泛栽种到很多达官贵族的私家庭院内。</p><p> 后来,樱花传入日本,日本经人广泛栽培后,樱花现已作为日本的国花,日本种植樱花大约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樱花在日本象征着纯洁高尚的爱情,团结向上的精神,渴望自由的生活。</p><p> 朋友还说,樱花最美时不是盛开的如火如荼的时侯,而是一朵朵细碎的花瓣凋零的时候,花瓣在空中纷纷扬扬洒落着,漫天舞动的樱花,如梦如幻,美丽极了。大地上一片花红柳绿相互掩映在春光明媚的樱花园里,给大地带来了无限地生机和希望,这里的泥土滋养着万物的生长,点缀着多彩的人生。</p><p> 我站在河堤上远观樱花园,那里似一片花海,樱花开得轰轰烈烈,花繁艳丽,满树灿漫,朵朵樱花簇拥在一起,红的像害羞姑娘的脸蛋,白的像干净透明的雪花……</p><p> 我走进樱花园,一颗颗樱花树宛如亭亭玉立的少女,枝繁花茂(樱花凋谢后,樱花的叶子才慢慢地长出),樱花的枝干修长,光滑呈棕色,每根枝上大约有五六朵樱花,花朵成伞状花序,花瓣先端缺刻。每朵盛开的樱花约有五片组成,五片花瓣中簇拥着鹅黄色的花蕊,风一吹,迎面飘来阵阵清香……</p><p> 树干上的樱花千姿百态,有与众不同的花骨朵,有含苞欲放樱花,有的刚刚绽放樱花,有完全盛开樱花,有朵朵花瓣飘落樱花……我站在樱花树下,抬头凝望迎春的樱花,心动不已,真是妙不可言……</p><p> 我环视了四周,这个大千世界如此美丽,花园里百花齐放,十里飘香,香气袭人,泥土味夹杂着青草味、这里的空气清新极了,万紫千红都是春。我静静地聆听着大自然的音律,有悦耳动听的鸟语婵鸣、溪水清聆, 还有孩子们在花丛中的嬉戏声…… 一阵阵的清香扑鼻而来,我沉浸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久久回味,难以平静,这里令我流连忘返。樱花的花期虽然短暂,但它却让我忘记一切世俗的忧烦,这里简直是一个世外桃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