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要踮着脚尖去爱一个人”

许大大unm

<p>01.</p><p>张爱玲曾经形容爱上一个人的感觉:</p><p><br></p><p>“爱上一个人,心会一直低,低到泥土里,在土里开出花朵来,如此卑微却又如此欣喜。”</p><p><br></p><p>我也曾见过,那些像这般爱得卑微的人:</p><p><br></p><p>每一天,你都在等待对方微信的一分一秒中,受尽胡思乱想的煎熬。哪怕收到的不过是他的只言片语,也还是如履薄冰地回复,生怕说错一句话就结束了整场聊天;</p><p><br></p><p>或者是,每一次争吵,先道歉的人是你,主动服软的人还是你。尽管为这段感情做了很多的努力,可对方依旧无动于衷,将你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p><p><br></p><p>就这样,你爱得丢了自己。总是在意对方的感觉,却忘了问自己一句:到底累不累?</p><p><br></p><p>直到你终于提出来分手,其实是想被在乎,想被挽留的。可他还是果断地回了一句:祝你幸福。</p><p><br></p><p>所以你看,爱情的坍塌不过只是时间的问题。</p> <p>知乎上还有一个问题是这样说的:你在爱情里有多卑微?</p><p><br></p><p>下面有一个回复特别让人心疼:</p><p><br></p><p>“我曾以为你是故乡,你却推脱,让我流浪。”</p><p><br></p><p>爱情里让人受尽委屈的,恐怕就是:你在计划着未来,而他却在筹谋分手。</p><p><br></p><p><br></p><p>02.</p><p>我一直到现在,每一次刷到描写“贾乃亮曾经有多么努力去爱李小璐”的文字,都还觉得挺心疼这个大男孩的。</p><p><br></p><p>他为了能够和李小璐聊在一块儿,为她打耳洞,让自己喜欢上说唱,还拿着6克拉钻戒求婚三次。甚至因为李小璐喜欢购物,贾乃亮还租下了一层的房子,只为放下她的那些东西。</p><p><br></p><p>然而,这样的他却换来李小璐一句:我就算是不说话,都能够拿得住他。</p><p><br></p><p>也许那个时候,贾乃亮也未曾发现:一旦爱情里的一方无休止地讨好,而另一方从未给予回应,那么这份感情就有了阶级,有了高低之分。</p><p><br></p><p>即便是李小璐出轨事件实锤无误,贾乃亮依然在检讨自己:“我对不起璐璐,用尽所有的力量,最终却没有完成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平衡。”</p><p><br></p><p>被偏爱的,总是有恃无恐。</p><p><br></p><p>如果一个人没那么爱你,你的付出就是理所当然,你的牺牲也就是天经地义。</p> <p>踮着脚尖去爱一个人的时候,到底有多么卑微?</p><p><br></p><p>郑爽曾经在《关于爱情的一百件小事》里给出了答案:哪怕你只是想玩玩感情,我都接受你的放纵。</p><p><br></p><p>但可惜的是,即便你在爱情当中退得无路可退。</p><p><br></p><p>或许能够换来感动,换来称赞,但却永远都换不回来同等的深情对待。</p><p><br></p><p><br></p><p>03.</p><p>一直都觉得,成年人的爱情其实很明显:</p><p><br></p><p>发两三句的信息,迟迟收不到回复;每一次邀约,总有借口拒绝;那些像“你爱我吗”之类的问题,得到的反应都是三言两语的搪塞,那他就是不爱你。</p><p><br></p><p>亦舒也说过:</p><p><br></p><p>“真正属于你的爱情,它不会叫你痛苦的;而真正爱你的人,他也不会叫你患得患失。凡觉得辛苦,即是强求。</p><p><br></p><p>真正的爱情让人欢愉,如果你觉得痛苦,那一定是出了错,需要及时结束,重头再来。”</p><p><br></p><p>同事汤圆就谈过一场处境卑微的感情,可她是一个特别拎得清的女生,所以并没有任由自己沉溺在这段错误的感情里。还在主动分手的一年之后,拥有了一段甜甜的爱情。</p><p><br></p><p>尽管她和现任已经谈了两年多的恋爱,可在男生的面前,汤圆从来都不需要讨好和小心翼翼地迁就。</p><p><br></p><p>取而代之的是做真正的自己,放心地去说自己想说的话,不需要再三整理;也无需隐瞒,展露自己的小缺点,而不是藏着掖着。</p><p><br></p><p>因为汤圆知道,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男朋友都会选择包容,以此来作为爱情的回应。当然,汤圆同样也会付出和珍惜。</p><p><br></p><p>所以我觉得一段好的感情就是这样,它是棋逢对手,势均力敌;是相互坦诚,相处舒服;是共进共退,相扶相持。</p> <p>或许我们都是这样成长起来的,一路上撞过南墙,伤过痛过,才懂得如何去爱。才明白一段爱到尘埃里的感情,是不会开出花来的。</p><p><br></p><p>所以再喜欢一个人,如果他总是不回你的信息,从来不在意你的感受,只知道索取,那就算了吧。</p><p><br></p><p>波伏娃曾经说过一段话,我一直都记得:</p><p><br></p><p>“我渴望能够见上你一面,但请记得,我不会开口要求要见到你,这不是因为骄傲,你知道我在你的面前毫无骄傲可言。而是因为,唯有你也想见我的时候,我们见面才有意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