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初心之灯 践使命之行

杏坛老三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作者声明:本文系本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中的交流讲稿,全文原创,先后在教科局机关、学校教职工大会和县新教师入职提高培训上作过交流,依对象不同文本略有差异,本篇刊发的是新教师入职提高培训版本,篇幅较长,有意的美友可选择性阅读,由此给你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文中事例多隐去主人公真名,个别细节可能有出入,如有关主人公偶遇此文,请理解为师之不周!</span></p> 各位年轻同行:<br>  我是来自苍溪实验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教育业界的一名老兵,今年教龄38年,党龄36年,高级职称,四级伤残。先后在石灶乡小学、苍溪师范附属小学从事小学、初中教学工作,到实验中学工作了20年,共送走了13届高三毕业生。今天有幸获邀与在座各位一起分享一名普通教育人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成长历程,倍感荣耀,现摘取我教书育人历程中和主题有关的一些片段与大家作个交流,以期对你们未来开启辉煌的职业旅程提供一些有益的启迪和思考,不妥之处敬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一、在求索中逐初心之梦<br>  一名教师走上教育岗位应该有实现人生价值的目标定位,更要有与职业相关的家国情怀,善于抓住机会,经营好自己的职业人生,才可能分享事业成功的愉悦。<br><br> 1.在自我奋斗中寻觅机会<br>  1982年8月底,我从阆中师范毕业分配到了石灶小学,我被安排到离乡场六公里左右的五童村小,在同期到校报到的9名同龄人中我还算是比较幸运的,该村有幼儿园到五年级六个班,有公办教师3人、民办、代课教师3人,我被学校领导授以村小组长头衔,负责学校的统筹管理工作。我接手的是一个五年级毕业班,46名学生,包班教学,自己做饭,要到一公里以外的老乡私人水井里挑水,要到三四公里以外的大队公有山林砍烧火的木柴,低矮的土木结构教室四面透风,下雨时接雨水盆盆碗碗都不够用,夜晚在煤油灯的陪伴下除了备课改作业,没有其他可以娱乐的活动,那个时候,在完小工作的老师就是我们羡慕的对象。我给自己确定的第一个阶段性目标,就是要尽快回到乡场上,做一名完小的教师。我们同期分配的9个中师毕业生,全部在乡下,谁能够捷足先登回到完小,个体之间的竞争明里暗里都客观存在,没有家庭背景和人脉资源的我们,只有做出一定的成绩去赢得领导的认可。我和五位同事带领全体学生平整了荒草丛生的操场,支起了半边篮球架,把学校农场被群众猪牛毁坏的几百株药用栀子树连根带土抬回移植在操场四周围成一米宽的绿化带,除了绿色给校园带来一线生机,最直接的效益表现在学生活动时满山跑追篮球的次数明显减少了,我把学校的体育、音乐、劳动等活动课全校通排,每位老师按自己擅长选择教学,在村级学校率先开展课间操活动,找人修好了蒙灰多厚的一架脚踏式风琴,荒凉的山梁破庙里,课堂和夜晚会传出久违的歌声和琴声。第二年春天,学校花园数百棵栀子花灿然怒放,香飘四溢,不少村民都来赏景闻香,后来被下乡检查工作的区文办主任意外发现,现场拍板在我校召开全区村级学校校园美化现场会,此事的后续效应是当年秋天我所在学校六人有三人进入完小工作,两人教初中,一人教小学,做一名完小老师的小目标在与众人的友好合作中一年就达成了。 2.在挑战自我中适应生存<br>  1983年秋我进入石灶完小工作,承担初二两个班语文、社会发展简史学科教学,担任班主任,兼职学校团支部书记,初生牛犊,精力旺盛,领导交办的工作照单全接,不讲条件,更不讲价钱,苦是苦了点,但对历练自己成长却是十分难得的机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适应后,个人的工作态度、业务能力、教学效果逐渐凸显出来,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为后来的成长奠定了一定基础。印象深的一件事是1983年冬天原南充地区组织中小学教师教材过关考试,我初中教材一本书还没有教完,为了检验一下自己的知识水平,在可以选择初中教师资格和小学教师资格的情况下,选择考小学教师资格安全系数是比较高一些的,和我同年参加工作的教师只有我一人报了初中,有的连小学都不敢报,害怕出丑,我当时想,虽然压力不小,反过来看,也可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在同龄人质疑犹豫的时刻,我果断的报了名。考试那天苍溪城里早上打起指头厚一层白霜,拿到11页考卷时有瞬间崩溃的感觉,待情绪安定以后我举个人蛮荒之力努力作答,在考试时间结束时还是有25分的题没有做完,下来一直担心自己自不量力可能丢丑丢大了,成绩出来以前,像当年高考成绩出来之前一样紧张。成绩公布以后,当年苍溪全县初中语文教师过关合格率不到百分之三十,我有幸成为了过关人员中的一位,我所在学校三位初中语文教师全部过关。牛刀小试,自己没有给所在学科拖后腿,对未来的教学工作凭添了几分自信,有专业自信作为人生自信底色的铺垫,实现人生价值的动力自然就充满能量。挑战自我可能会付出一定代价,但也可能对你是一种潜在的机会,敢于挑战自己,突破自我设限,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可贵的品质。 3.在管理体验中提高能力<br>  1984年春,两件好事惠顾于我,4月23日我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在个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经区县两级联合考察,我被推荐为副校长人选,当年秋季教育局发文因太年轻、资历太浅改任教导主任,在同年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中我算是当领导比较早的。1985年暑期全县教育系统在县城开展整党学习,在同年阆中师范回苍溪的100名同学中,我是最早入党的三名成员之一。年轻人当领导没经验,但有热情,没底气,但有豪气,为了使一个毛头小子能够修炼成有点小领导的风范,勤奋是促进一个人成长最有效的催化剂。石灶到东溪当时不通公路,单行30多里山路,自担任教导主任后,只要是能够代开的大小会议,我都一个人包干,每年回力球鞋要跑滥几双,在本校领导的信任中,在上级领导的不断敲打和鼓励中,自己的管理工作也较快的进入了角色,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在全县名列前茅,1985年我担任初中班主任的班级在中考中有5人上中师线,遗憾的是当年招生政策突然清理往届初中生,这五个学生最终都没能成为苍溪教育界的成员,这五个人后来的人生轨迹反差特别大,两个女生后来成为了农民,三名男生中最出色一位成为了北京大学院长助理、人民大学客座教授、当过两家跨国公司CEO、他就是道可智库创始人、中国商业觉醒首创者李志宏教授,一位成为了省级单位公务员,一位成为了自主创业人员。这里提及这五名学生,尤其感到招生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对普通学生的影响特别大,有可能成就一些人,如上面的李志宏教授,也有可能毁了一些人,如回乡务农的两名女生,我不是看不起他们当了农民,而是一份文件就让他们改变了人生命运。无论是对管理者或被管理者,我们都应该有一个深刻的领悟,权力是把双刃剑,拥权者要审慎用之。 4.在潜移默化中引领人生<br>  韩愈在《师说》中曾对教师的职责有比较明确的角色定位,到今天仍然被多数人所认可和推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里我谈一点个人肤浅的认知。传道,与国家教育制度、政策环境等上层建筑和社会风尚等宏观要素有紧密关联,教师自主发展的空间不大。教师应该布的的“道”,就是要遵天道,要尊重自然、社会发展和教育教学客观规律,不能蛮干;要布人道,教学生成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去引领学生成长,要教育学生爱国爱党爱人民,不能把学生培养成反党、反社会、反人类的公敌,这是教师教育的最基本价值取向,也是教师的德育工作的底线,现实中不乏有人对学生的德育工作不以为然,认为和自己教学工作没有多少关联,甚至对有些舆情进行随意和负面解读,这是很危险的。前不久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两位校长对待蒙面暴徒截然相反的行为举止,我认为是两种不同的教育价值取向在不同的教育管理者身上最直白的展现,孰对孰错,孰优孰劣,孰高孰低,不言自明。最近香港教育局对数百名宣传、支持港独、参与暴乱的香港教师进行严肃处理,有的还将面临牢狱之灾,细细想来,他们是咎由自取,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做人的人,怎么可以担当教化众生的社会责任,教会学生怎么做人,是比教会学生知识更为重要的选项。授业,在科举制度背景下,“业”的内涵以知识为主要载体,考取功名便赢得了人生,在多元发展的当今社会,“业”的核心立意依然是解决人的生存问题,人靠什么生存?术业有专功,拥一技之长足以。反观我们国家现行的教育体系设计,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导向是正确的,但职业教育的硬件投入、对学生的技能提高、对职业教育的整体认知等都还存在比较严重的缺失,大学的职业技术教育与普通教育对学生的职业技能要求参差不齐,学生毕业有文凭,无特长,难以建功立业。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应该对学生们进行有效的引导。比如我在指导学生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教他们在学校选择范围确定以后,要选自己喜欢又能够入围的专业,为什么要把喜欢排在前面?我的体会是人一辈子如果干的不是你喜欢的职业,你最容易产生职业懈怠感,没有动力,最终就没有多少成就感。报志愿还应该有长远眼光,眼前热的,未来可能不热,现在冷的,将来可能会热,向自己喜欢的方向努力,你永远都不缺乏动力。我认为最能张扬教师个性、凸显教师才能、自主挖掘潜力最大的选题是“解惑”。教师要解知识之惑、用学识征服学生,启其心智;解情感之惑,为学生负重前行减轻包袱,避免马失前蹄;解生活之惑,引领学生人尽其才,实现自立;解发展之惑,引领学生认知达到一定境界,能力达到一定高度,助力学生最大限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2009年秋季我当补习班班主任的时候,在班级墙报栏我只写了一幅标语:心系家国使命位卑未敢忘忧国,神往人生豪迈纵难岂能缚吾心。不少学生看了以后感觉有高度,有催人奋进的内在感召力。在我的QQ空间,我有这样一个个性化的签名:只手布道指点案中云雨,单足立身信步人文江湖。此联暗示了我的身体状况,职业特征和对待人生的态度,我的近1000名QQ好友中,有800多人都是我教过的学生,空间建立11年,访问人次11万多,他们中的许多人把我当作励志的榜样,随时关注我的空间变更情况,希望从我的空间里找到一些正能量的东西。 二、在炼狱中负初心之重<br>  今天有机会与各位一起分享我的践行初心的心得,与我的特殊性有一定关系,我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四级伤残的残疾人,教师队伍中我不是唯一,但在苍溪高中教师队伍中坚持13届战斗在高三的残疾人,我可能是唯一的,不知是否准确。是什么原因促使我在38岁时敢于面对诸多困难,敢于从小学教师直接转去担任高中学科教学,这中间既有生存压力的因素,也与个人不死的教育职业初心有一定关系。<br><br><br> 1.生死别离笃初心之志<br>  1986年7月2日傍晚,我的人生中一场出乎意料的生死劫难不期而降,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浑身锥心疼痛。因乡医院无力医治,第二天需转院至东溪,当时不通公路,学校决定租一条宋江货运木船送我到东溪。当天恰逢石灶当场,听到我生病即将转院的消息,同事、亲人、家长代表、乡镇各单位的朋友排队挤爆了我面积不到十个平米的单身寝室,半天时间不到,我的房间堆满了各种慰问品,走后委托同事做了一个统计,有罐头108个,白糖170余斤,麦乳精20多瓶,鸡蛋200多个,当时个人多处于昏迷状态,房间又小,没人负责接待,我根本不知道是谁送了我这么多东西,走的时候悲伤加感激,我泪如雨下。往船上去的时候正值学生在教室午休时间,一位代课的民办教师背着我,后面两人扶着我的双手搭在肩上,同时用手托着我的屁股,从学校到河边,两三百米距离,睡午觉的初中六个班的学生全部起来了,赶场的群众来了,街道熟悉的居民也来了,回眸一望,河岸边黑蒙蒙一片全是人头,最揪心的是200多初中学生竟嚎啕大哭,其悲痛程度好像不是在送一名危重病人,而是在哀悼一位逝去的亡灵。我何德何能能够享受如此规格的礼遇?除了我作为一名教师和年轻的学校领导做了我该做的份内之事,是学生的感恩之心,百姓的淳朴和善良,同事邻居的热情和友好,选择了一个悲情的爆点进行了最真情的释放,人性最本真的底色在一幅不幸的幕布上进行了自然放映。那一刻,我心里便有了一个不灭的信念,只要我还能够站立起来,我一定还要回来当老师。 2.求医问药强回归之体<br>  人没有经历过病痛的折磨,就不会对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有更深刻的理解,失去健康和自由,你对个人身体的珍爱才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的病状与普通瘫痪没有什么两样,但病因有些特殊,从乡、区、县医院到后来的华西医大确诊,历时一个半月,检查结果出来第二天,就要求我转回地方治疗,医生告诉我,此病目前没有特效药,后续治疗要功能恢复锻炼为主,可以适当理疗辅助。当时还没有结婚的我,真的很不甘心。听别人介绍针灸效果好,在亲自感受到了中医疗效的神奇之后,我在苍溪中学老校区医务室坚持针灸治疗了近三年。后来气功治病盛行,我除了和苍溪的一些气功爱好者一起练习,每天早上五点多赶到东门河坝练功,后来还和一些气功爱好者到现武当山道观所在地修了几间土木结构的练功房,最长的时间近一个月没有下山,为了活命,我只有拼一拼了。在同道中人的引领下,我到过江油、青城山等地寻医问药,短暂修炼,到过河南的偏瘫专科医院进行治疗等,心想,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就应该做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几年下来,虽然与自己的初衷有不小差距,但我最终能够回归讲台,与我自己的不自我放弃和不懈努力还是有十分紧密的关系的。历时8年我未能重塑健康之身,对一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的打击是致命的,代价也是惨重的,失去了健康,我眼睁睁失去了一次又一次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这中间不乏银行、国企、政府职能部门等一些令人羡慕的好单位。在本单位,你不仅仅是感受到诸多不便,很多美好的机会都与你无缘。如果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那么健康就是一个人最现实的财富,按现在工资标准,包括在座的各位,只要你健康的活着,只要你还能够履职,你每年就有几万元的收入,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未来的日子尤其值得期待。基于对生命诚宝贵的切身体会,我去年有幸参与了教育局组织编写的苍溪教育叙事专辑《守望》的改稿和最终审稿的工作,看到在序言部分列举了某校舍身救人的某老师、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在课堂的某校女老师,作为教师这个职业幸福感的例证的时候,我的心里有一丝隐隐作痛的感觉。教师只是一种职业,个体一般不能把它做到事业的高度,教师可以奉献智慧和才华,但没有义务奉献健康和生命,维护健康和生命,是一个普通公民应该享受的基本人权。在序言定稿讨论时,参与的有苍溪中学作家教师李桂芳老师,苍中党委杨天茂书记,县教育局李靳主任,我在发言时指出应从苍溪人文渊源的维度去解读苍溪教育长期领跑广元的文化基因,应从教师成功的案例中多分享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这样教师这个职业才会有一定的吸引力。前面提到的几个典型教师,我们可以用尊敬的目光去仰视他们,用虔诚的心态去崇拜他们,但教育主管部门不应该引导所有教师都成为他们,一名教师牺牲自己的家庭幸福去谋求所谓多数人的幸福,从集体主义的价值取向看是正确的,但对他的家人则是不公平的,教师都是平常人,我们不应该人为的从道德层面过度拔高自己,不然我们都会活得很累。我的建议得到大家支持,最后对序言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改动,现在读起来就没有原来那么沉重了。 3.辗转求学圆大学之梦<br>  学识水平是当教师的硬核所在,学高方可为师。曾经的中师文凭是制约年轻教师进入高一级学校的软肋,基于教育发展对高水平教师需求渐增的判断,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自主报名参加了山东师范大学的中文本科函授学习,第三年兴致勃勃想报考离职学习的南充教育学院,被区文办主任狠狠批评了一顿现场否决,理由是刚刚当上领导就想溜,没门!但领导还是同意我参加在职学历提高学习,1985年我参加了全国成人高考,在我的带领下,当时石灶小学有15人参加学历提高离职和在职学习,被当时的函授站站长戏称为全县函授第一乡,这些参加学习的老师后来差不多都成了全县初高中学校的骨干,绝大多数人至今还奋战在县内外高中学校教学第一线。我本人入读的是原南充师范学院政治系,毕业前更名为四川师范学院,即现在的西华师范大学。我85年秋季入学,86年遭遇不测,在生死难卜的情况下缺席了86年暑假的面授学习。自87年春季开始,我又开始参加在原南充、后来属于绵阳片区的十多个县区的面授点学习,克服了行动不便、经济拮据、右手不能书写等困难,咬牙坚持完了五年制本科函授全部学科的学习,在毕业前进行的我因病缺席的两科补考开始前,学院成人教育处长找我谈话,肯定我不懈努力、坚持到底的可贵精神,并转达学院领导意见,让我放心考,给我提供充足的机会,也会保证我顺利毕业,拿到毕业证。因我提前做了充分准备,最后一次补考的分数反而是历次考试成绩最高的。后学院《函授通讯》杂志负责人约我专稿介绍个人事迹被我婉拒。我想,一个人为了生存必须掌握有自己的致胜利器,提高自身素质是一名教师自我发展的必修课,教无止境,学无止境! 4.博览群书破思维之困<br>  要想作为一名有所作为的教师,既需要涵养一渠智慧的活水,更需要累积一座思维的富矿,多学习,多思考,对教师这个职业而言,应该是提升和修为自我的一种常态!在县城理疗养病期间,除了治病、练功、我还想方设法找机会努力学习,提高作为一名教师的人文素养!苍溪中学的阅览室、县图书馆、新华书店是我空闲时间经常光顾的地方,由于经费比较紧张,我选择新华书店当时有一套《五角丛书》,每期必买,新华书店有一个特价专柜,打折销售部分图书,我经常光顾,与营业员成为了熟人,后来清理出来符合我口味的,干脆就提前预留在那里,等我去取。从中外古今名著、到当代诗歌小说、中外名人传记、各种专业书刊等,只要觉得对自己有学习的价值,我都尽可能挤出一定时间、创造机会用于学习。这种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虽然读纸质的书比较少一些了,但在网络媒体上的学习一直都没有停止过。一年365天,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我都会在关注的众多微信公众号中选学一些美文,并推荐转发至朋友圈、或者我的QQ空间,偶尔,有时也会涂鸦式的在朋友圈或QQ空间里写一些即兴之作,以表心志,聊作自娱。因为我喜欢学习,多少有一些人文知识的储备,在很多人认为不太容易出彩的政治学科教学中,我的教学比较受学生欢迎,学生由对老师的崇拜转为对学科的喜好,有些年份我们学校起步这么低的学生能够在政治学科统考中取得比较优异的成绩,老师丰富经验的积累和厚积薄发的灵感生成不是没有一定关联的。在学校开展的“四步范式”省级课题子课题研究中,已经卸任教研组长的我助力当时新上任的教研组长率先在政治学科推出政治学科四步九环节教学范式,在当年的高三调研课堂进行现场展示,得到当时调研专家团队的高度评价,政治学科一度成为学校教学改革的标杆教研组,在市内都有一定知名度。 三、在自信中浇初心之花<br>  一个人的人生,需要理想和信念作为支撑,作为一名教师,更需要树立起个人的职业自信。年轻时代的毛泽东曾豪言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观愿景角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等社会价值方向引领。作为一个有过坎坷经历、同时身体有一定残障的人,怎样将自己身体方面的劣势转化为在教学过程中的独特优势资源,用个人自信有效把控课堂,达到比较理想的育人效果,结合个人的人生经历,我在如下几个方面作了一些尝试。总体看来,效果还不错。<br><br><br> 1.用生命自信塑造坚强<br>  我出生在国家三年困难时期的末期,童年时代是在文革的动荡时期度过的,由于当时家庭兄弟姊妹多,强壮劳力少,集体工分挣的少,分配的粮食比较少,一家人一年四季吃饱饭的机会也很难得, 在本村读小学的时候每天和家里人一样只能吃两顿饭,初中的时候到了临近的一个村小读书,单边10多里山路,中午多数时间只能带点自炒的玉米花或生红薯充饥,到高中毕业的时候,个头一直比较小,被块头较大的女同学经常戏称小弟弟。1980年我考取阆中师范,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较大改变。我每天坚持三个时段的体育锻炼,早上和喜欢长跑的同学往苍溪宋江与嘉陵江交界的文城桥头往返16公里还要赶上早自习,中午、晚饭后两场篮球,运动量大了,吃饭比较厉害,国家供应的34斤粮食不够,我的长兄因为是司机,每月给我寄20斤粮票加10元补助,两年下来,我的身高长了8厘米,达到了当时姑娘找对象避免二级伤残的底线,刚好一米七0,身体素质提高不少,参加工作以后,一直坚持每天早中晚适量体育活动,在乡、区范围内篮球场上是绝对主力。1986年7月2日晚间突发全身瘫痪,熟知的人谁听了都不相信我会得这样一种病。 前边15天,在床上翻身都不可以,对生命绝望的阴影一直挥之不去,我想到了死,甚至在床上设计了几种死亡方案。是什么原因让我放弃了死的念头?一是我生病后母亲身体的变化,深深刺痛了我的良心,原本一头青丝,在我生病后不到一周,极度的伤心和焦虑使其头发白了一半,我们兄弟姊妹七个只有我一个人是通过考学出身社会的,是最给父母长脸的子女代表,我的倒下,他望子成龙的希望破灭了,再加上当时我还没有结婚,要是一辈子起不来,谁来伺候我?母亲面上还在像哄小孩一样给我鼓气,说没有什么大事,用不了多久就会好起来,他的内心却经历着锥心的疼痛,我活着她可能还有一丝希望,我死了,她的希望也就破灭了。二是我自己也不甘心。我的人生事业刚刚起步,正处于顺风顺水的上升时期,难道我的人生就这么终止了?当时国内媒体宣传的自强不息、自学成才的残疾人作家张海迪、史铁生的事迹对我产生了较大影响,他们的事迹感染了我,启发了我,我想,即使我不能完全恢复,行动受到一定限制,但我还有一颗可以思维的头颅,正在接受高等教育,退一万步讲,将来即使残疾了,我也是有文化的残疾人,用自己的智慧谋求生存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何况我的生活基本保障还有国家管着的。自己不给人生留下余地,那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于是我坚定了活下去的信念,而且希望尽可能活得比起同类人更精彩一些。每个人都可能不期而遇各种不幸,能否从这种不利的阴影中走出光彩照人的自我,个人的心态特别重要。 2.用生活自信营造幸福<br>  雨果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我人生春风得意的时候,我对人生未来更多的是畅想,有点这山望见那山高的感觉,目标还有点不太确定,到了低潮的时候,经过痛定思痛,我对自己的未来反而有了比较理性和客观的设计和规划,比如我的婚姻家庭观,就是建立在自己实际身体状况之上的。因为治病和练功,在苍溪我有幸认识了众多朋友,看到我三十出头还没有结婚,很多人就主动当起了义务红娘。有的人在见面以后,除了对我的身体状况没有苛刻的要求,在结婚问题上许诺的条件还比较优越,比如包干我的进城调动问题,或者立马解决我到某个单位上班等,对于一个生存在逆境中的人这是很有诱惑力的条件。但我坚持认为,人的婚姻应该是建立在一种平等互信基础上的两个灵魂的自然结合,而不是把人的情感当商品进行某种交易。非常感谢上苍,在关闭我幸运人生大门的时候,还给我留下了一条窥望幸福的小缝。我的现任妻子是县纪委一位退休的老领导夫妇帮忙介绍的,类似的人生不幸的经历,朴实无华的衣着,简陋但很干净的居家环境,比较随意就能够做出几个征服我味蕾的小菜,加以坦诚的沟通交流,四个月左右我们正式结婚了。结婚那天,我们在家里请了十多桌客人,原本没有什么仪式安排,后来被高中的几个同学一阵捯饬,临时增加了一个简单的仪式,西华师大一位院长同学自告奋勇当上了主持,还硬拉上了教育局到场的一位副局长讲了几句祝福的话,煽情的环节,我几次差点现场泪奔。妻子的前夫因公亡故,留下一个女孩,我们结婚时已经7岁了。在我和妻子刚刚认识不久,在她妈妈的授意下,她开始叫我爸爸。一个从小失去父亲的孩子,能够以一种包容的胸怀和他妈妈一样接纳一位陌生人,并把对一个成年人最尊贵的称谓自然的叫出来,这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如果让一颗复苏的幼小心灵再一次受到伤害,作为一个成年人理应担当有关责任。在是否再生育一个孩子的问题上,决定权掌握在我的手上,婚前妻子是答应生一个孩子的。当有人试探她是否希望要一个弟弟或者妹妹的时候,她的态度很犹豫,眼里有一种淡淡的忧愁,她可能担心如果有了一个弟弟或者妹妹,她独享的那份父母之爱有可能会大打折扣,甚至会担心我会对她另眼相待。怎么办?在经过一番斗争之后,我主动向妻子提出放弃生养孩子的打算,他一脸茫然和诧异,在我的有关理由面前她最终接受了我的决定。<br>我是一个典型的农二代,父母曾经以我为荣,并对我寄予厚望,30出头没有解决婚姻大事,成为了父母长久难以释怀的一块心病,有几年春节,别人一家人举杯团圆的时候,在我们家庭的团圆宴上,却难以体会到欢声笑语,多次看到我满头白发的母亲在偷偷抹泪,有两年,我独自一人在苍溪城里忍受这份孤独与无赖,找的理由是初几要外出学习面授,他们难辨真伪,也就信了。现在我好歹组合了一个家庭,父母心头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当他们得知我放弃生养孩子的时候,一样很吃惊。父亲吸着旱烟袋不置可否,母亲则流着泪默认了我的选择。我给他们讲了几个原因:一是妻子企业不景气,面临破产,我的工资又低,养孩子压力大;二是有了孩子后,两个娃娃的情感分配我亚历山大,容易遭人议论;三是我的身体状态不是很好,如果中间在未成年时间我出了什么问题,妻子压力大,孩子的生存发展都会受到影响。看到养个孩子这么让我犯难,母亲首先表态,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你过的好些,既然你自己都想通了,我们也就通了。我的这种胸怀,渐渐被逐年长大的孩子所理解,她读书成绩不是很好,读初中的时候甚至被她的班主任把我叫去进行了一番培训,我都默默的忍了,孩子智力的硬伤,虽然我没有直接责任,但我接棒了家长这个职务,我就应该承担家长该承担的一切。读书成才有困难,让她成人就是我对她的培养方向。在初二的时候,丫头做了一件事让我内心很是感动,她自己拿上户口本,到派出所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我的姓,说明在她的心理已经把我当作了她的亲生父亲,这与我一直将其视为己出的付出是有一定关系的。今年我们结婚25年了,一家人相处融洽,过着普通人平淡的日子。我在教学第一线努力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在前些年家庭经济困难的时候,尽可能多上一些课,以补贴家用,孩子虽然没有好的就业机遇,但她也在努力自食其力,妻子更是挑起了全部家庭服务的重担,尽可能减轻家庭事务对我工作的影响。有感于妻子的默默付出,10年前的某一天,我在我的网易博客里写了一个《家有贤妻》的帖子,把她在家里辛勤付出的一些点滴形成了一段充满感激的文字,在访客中产生了高度共鸣,先后有8000多人进行了阅读,留言500多条,还有一些人进行了转发分享。在我所在的单位,熟知我的人都知道我有一位温顺贤惠的好老婆,在家属的朋友圈,他们也一样知道她遇到了一个博爱无私的好老公,一个家庭是否和谐幸福,取决于双方彼此是否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只有同心驾驭,幸福之舟才能扬帆远航。 3.用学识自信引领成长<br>  一个人的成长,父母、亲人是第一任老师,后续的成长能够遇到给自己留下深刻映像、受益终身的良师则是一种福分和幸运。当过学生,总喜欢对曾经的老师进行一些带有个人情感、价值取向的评价,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厌恶什么样的老师,心头特别清楚,当我们换位由学生成为老师之后,就应该特别要注意怎样才能成为学生喜欢和尊重的老师。老师的责任既要从价值取向上教诲学生怎么做人,还要用学识去引领学生成才。老师要赢得学生的认同,学识是最硬的法器。在高一经济生活讲到价值规律的作用时,对市场竞争可能出现的两种结局,我用笑傲江湖、独孤求败和折戟沉沙、灰飞烟灭予以概括,讲居民消费除了讲恩格尔系数,我再给大家补充讲一下基尼系数,适度拓展,学生学习的兴趣一下子提高了不少;讲政治生活中公民的义务有关知识时,我会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讲“苟利家国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担当;在讲哲学联系观点的时候,我会讲到蝴蝶效应,讲量变质变问题的时候,我会讲到破窗效应,讲质变特殊情形的时候,我以金刚石和石墨的化学分子结构为例,并随机在黑板上画出他们的分子式结构示意图,不少学生现场都感到诧异,其实我高中的时候是学习理科的。在哲学讲实现人生价值的有关问题时,我会讲“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的豪迈,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讲“孤卧疆村独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来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如梦来”的牵挂,讲“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的期待。教师教学的境界,不能够为教学而教学,结合学科知识教学促进学生心智的成长,人格的健全,理想的升华,用自己的知识和阅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教师这个职业的价值才能够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 4.用能力自信彰显价值<br>  教师职业有其共性和规律,但如果教师个体没有自己的独特个性和教学特色,教学照本宣科,课堂沉闷无趣,学生的注意力就很难集中在教师引领的靶点上,教学效果就可能打折扣。发现并适度运用自身的某些优势在教学或工作中,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br>1997年秋天,历经周折,我如愿以偿进城到了苍溪师范附属小学,报到不到两天,校长打电话告诉我,说教师私下有许多议论,认为一个路都走不稳当的人不可能轻易就进入到炙手可热的师范附小,让他感到有一种莫名的压力。从教育局领导到学校校长,他们对一个弱者的包容和关怀之举居然招来众多非议,有的甚至作了一些更为负面的假设和猜测,有道是清者自清,我没有那个力量去为自己洗白,我唯一能够做到的就是用勤奋和工作业绩来证明自己德能配位,业能服众。当时给我安排了六年级三个班的社会学科教学,从生病算起,我差不多8年没有登上讲台了,还有一个棘手的问题是我的右手不能板书,要上课就只能改变板书习惯,改由左手来承担板书工作,为了检验是否可行,我在上课的前一天从办公室带回几支粉笔,在自家院坝石地板上进行了反复练习和适应,感觉没有多大问题,比较自信的就走向了课堂。当时教育局长的丫头就在其中一个班上,听了我的第一堂课他回去给他爸爸讲,我们学校来了个李老师,用左手写字,如何如何厉害,他笑而未答,后来他诉我,我丫头挺崇拜你的。没有几天,校长让我搬到了教导处办公室办公,除了教学,还兼职一些文字方面的工作。学校的工作计划、检查汇报、办理校刊《校园之声》、筹划学校宣传橱窗,只要是领导交办的、个人能够胜任的,我尽力而为,力求完美,在不到一个学期的时间里,那些曾经私下议论、质疑我的同事们,基本改变了对我的看法和态度,对我尊重有加。<br>  1992年秋天,苍溪的一些《周易》爱好者准备成立一个业余的研究社团,并得到了民政局和县文化局的批复同意,在筹建的过程中,县教育局的一位熟人推荐我负责筹备工作报告和一届一次理事会工作报告,首任会长是当时的文化局长,由于在报告中有少量引文不知读音和语意,他托人找到我当面请教,我到达他办公室的时候,他一脸疑惑,一个年纪轻轻的年轻人怎么会对《周易》感兴趣?看其文风,我以为是一个曰老夫子所为,没想到你这么年轻。我知无不言,悉心解说,双方言谈甚欢,他感到意外发现了一个人才,当即交给我一项重要任务,许诺如果我完成的不错,就借调我到文化局工作。当时全省农村文化工作建设现场会在苍溪召开,苍溪有一个文化工作建设的典型代表要在大会上交流发言,就是现在武当山公园所在地武当二组的队长,他只有小学文化,自己写不出稿子,文化局一时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我的出现,刚好为这位局长解了危。他给我的要求是要把苍溪农民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前沿意识从一定深度和高度进行挖掘,5000字左右,一周内交卷。当时武当山公园有两名管理员,之前我因为练习气功和他们是熟人,通过他们,我找到了组长、会计还有参与公园规划发起的几位当事人,通过半天座谈,半天实地查看有关景点,形成了第一手资料。回到租住的房间里,我将收集的数据等素材进行了四个方面的分类,设计了四个小标题,经过一个不眠之夜的努力,完成了6000字左右的发言稿,接受任务的第三天下午,我去向局长交卷,看到我,他更加感到不可思议,当时没有电脑打印技术,正式文件一般用铅字打印,我交给他的是手写稿,他当是正患角膜炎,戴一副大墨镜,读稿不太方便,他自己还有一个非常坦白的理由让我对这位局长刮目相看,他说,我是个粗人,认字不行,我把局里的其他同志喊过来,你给我们读,大家当听众,看看你写的怎么样,他让我坐在火炉旁边,我小心翼翼的读着讲稿,他们七八个人全神贯注的听着,等到读完的时候,我的紧张情绪才稍有缓和。在等待大家评判的时候,办公室出奇的安静,我的心里都有点发毛,虽然我自己认为还不错,不知他们会挑出哪些毛病来。短暂的沉默之后,局长带头给我鼓起了手掌,他说,在坐的都感到为难,老李为大家解了危,是不是该感谢人家?(从那以后,在有幸接触这位局长的时间里,他一直都称呼我这个刚三十出头的人为老李)他现场拍板,不做改动,全文印发。样稿出来后,这位发言人感到阅读困难,这位局长又吩咐我帮忙教他熟悉讲稿,我先读,他听,把稍难一点的字标上简单读音,然后他读,我听,反反复复一个下午,基本达到了有关要求。这次会议上这位代表的发言产生了较大反响,个人得到了2000元人民币奖励,是当时的副省长亲自颁奖,第二年被提拔为村支部书记。为了感谢我的帮忙,这位组长在春节前从自家果园摘了满满两蛇皮口袋红橘和广柑,还有10斤坐墩猪肉,亲自用板车送到我临时居住的家里表示感谢。任务圆满完成,我的工作调动问题是不是该有着落了?人生有很多意外,是我们自己不能把控的。这位局长是副团职军转干部,敢作敢为,受人尊敬。按照我们的约定,春节后我即可到文化局上班,等苍溪人习惯的游百病日子过了的第二天,我去局长办公室,看见他已经在收拾自己的东西,准备赴广元某局上任了。见到我他十分歉疚,他说要是通知你年前来上几天班,我即使走,也不会食言于你。现在如果我再提出这个问题,给后任局长会带来诸多不便,甚至会产生误会。这事是黄了,但我一点没有责怪他的意思,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在偶然的机会发现你并全力帮你,即使没有结果,那也是你生活中的贵人,我只有感激他的知遇之恩。这个案例看似我们教育的话题无关,但它映证了一个道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教师只要能够靠能力信步在课堂,而你的能力或者优势被别人发现,你则可能面临改变人生的机遇,当然前提是你有能力和某种特长优势,要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断学习是你的必须选项,人生很贵,请别浪费,讲的就是这样的道理。近些年公务员报考,教师参考者录用的比例较高,与教师职业群体整体水平高、热爱学习是有密切关系的。这里我不是鼓动大家逃离教育界另谋出路,而是告诫各位应该为个人的生存和发展留有备选项,机会只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四、在感恩中享初心之乐<br>  当教师每年有两个长假,很多圈外的人表示羡慕,其实教育工作者工作的特殊性和付出的无数艰辛,只有当过教师的人才懂。如果当教师是最令人羡慕的职业,那现实中的人才流动应该是天下英才会师教育部门而不是眼下一部分人突破围城式的谋求其他出路。几年前那位河南女教师“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网红版的辞职方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师这个职业的某些尴尬境遇。现在全国还有三四千万教育工作者坚守在三尺讲台,其实,教师付出了多少艰辛,学生心如明镜,只要他们一有机会,他们会用各种感恩的方式让教师的内心倍感温暖,培养一名成功的学生,如同自己做出了一件杰出的作品,你会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这里给大家一起分享几个我的学生感恩于我的几个小片段。<br><br><br> 1.最特别的感恩贺卡<br> 2013年教师节,2011级2班的同学在教师节当天送给我一份特殊的贺卡,班级49名成员每人为我写了一段祝词,在最后进行了联合签名,当老师收贺卡不足为奇,以班级集体名义向老师表示感谢的也比较普遍。这份祝福总共用了四个单张贺卡,学生留言占用了三张,最后一张是全班同学的签名,一是觉得这种形式比较特别,二是感到全班每个人都对老师付出的感恩行为弥足珍贵,当时读他们留言的时候我几次差点掉下眼泪,为了珍藏这份感动,我一直将这份独特的贺卡压在我办公室的玻板下面,今天给大家现场展示一下(实物及PPT照片展示),现摘录几段与大家一起分享,感受一下教师独有的那份感动:<br> 风过,云散,但我们对你的祝福不会消散;雨过,花落,但您对我们的关心常在。老师,在这充满快乐的日子里,祝您节日快乐!<br> 老师,你幽默风趣却又不乏严肃,在课堂是我们的良师,在课堂外是我们的益友,老师,愿你开心快乐!……<br> 老师,节日快乐!在遇到你之前的我,是放肆的;遇到你之后,我慢慢变得安静了!是您,教会了我——做人要低调!<br> 李老师,遇到你后,我才知道什么叫勇敢,谢谢你给我一生中最珍贵的课堂!祝永远开心幸福,安康!<br>  老师,遇到你之后我才知道什么叫奇迹,什么叫持之以恒,我因为有您这样任劳任怨的老师而光荣,谢谢您,您辛苦了,祝您永远幸福,健康伴您一生!<br>  老师,您是老字辈的老师,我对您简直是五体投地的佩服,您似乎只有“老师”这个职业适合您,谢谢您出现在我的生命中,谢谢!<br>  李老师,很喜欢您对待学生的态度,无论成绩好坏您都一视同仁,而且您有一般常人没有的宽容和大度,总之,很喜欢您。我人生的一大憾事就是没碰到你这样的班主任,但能遇见您我也很知足了。祝您教师节快乐,天天开心,事事顺心!!!<br>……<br>  我06年秋季开始年年都在高三,10年秋因为教师紧张,担任两个文科补习班教学又接手了10级两个文科重点班的教学,跨头教学一年,深感身心疲惫,11年高三毕业后,不希望再跨头了,结果高一文科重点班学科教师选择又找到了我,下一届高三补习班课表都安排了,我面临三个头教学的尴尬处境,后据理力争,丢了一年高三,担任两个修业年级重点班的教学,孩子们知道我的难处,尤其知道来教他们不容易,他们特别用功,在2014年高考的时候,这个班虽然入口基础比较差,还是有25人上了本科院校学习,有一个女生的地理成绩位居全市第二名。这些成绩的取得,老师有功,学生们的自身努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在因素,他们在用行动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感恩社会! 2.最真诚的感恩聚会 <br>  2017年暑假,原07级10班的同学策划了一场高中毕业10周年聚会活动,该班的大多数同学在成都工作,聚会点确定在成都永康大道的永康酒店。会前,同学们认真筹划,为受邀的老师每人制作了精美的仿古竹简式请帖,装在红色的锦囊里并派专人逐一送达。聚会的当天,因为苍溪到成都沿途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们没能赶上晚上酒店正点聚餐,学生们先吃完饭到娱乐城叫了外卖等我们,晚上十点左右我们才到达目的地,同学们列队欢迎,在老师和同学们互致问候的时候,一名女生冲向我来了个紧紧的拥抱,让我一时手足无措,她还随性吼了一句“老师,我想死你了”,便扶着我一起进入了活动场所。在大家分头敬酒的环节,这名女生来到我身旁端着酒杯,单膝跪地,眼里衔着泪花,首先就10年前对我的不敬表示道歉,并自己罚酒一杯。这名女生生兴好强,个性泼辣,加之当时父母关系不和,性情有些暴躁。有一天我上课的时候,她一脸怨气,又撕作业本,还往地下扔东西,我以为是对我不满,态度比较严肃的批评了她,结果她当场和我顶撞了起来,没有一点认错的意思。事后得知是因为父母的情感问题伤害了她,才有了如此举动,在班主任的训导下,她主动找到我承认了错误。十年过去了,我已经忘却这件事了,这位学生主动再次提及,就十年前的无礼再次道歉,说明学生在成年以后还是特别珍惜这份师生情感。后续活动中同学们安排了篮球比赛、感恩茶话会、公园游历、聚餐庆贺等活动,师生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两天。这个班曾经是学校的一个体育专业班,07年高考时46人参考,44人文化上了本科线,从教师这个角度去看学生,一定不要以成绩去作为你与学生情感的尺码,往往是那些平常看来成绩不怎么样的学生出身社会后反而对老师更有感情。 3.最暖心的感恩快递 <br>  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可能会有心关注学生的方方面面,让学生感受到师恩的真诚与博大;一名有感恩之心的学生,他也可能会关注老师生活中的一些细节,甚至给你带来一些意外的感动。我长期在高三教学,从08年地震后搬到琢玉楼补习班办公室就没有换过地方,长期伏案,免不了腰酸背痛,我自己托人从龙王私人那里定制了一把藤椅,除了办公时坐,当班主任的两年,午休也是在藤椅上休息的。几年下来,我的藤椅上的坐垫已经没有了弹性,扮相也有点难看了,自己也没有怎么在意。14年的某一天,我忽然收到一件快递,体积比较大,质地非常轻,打开一看,是一个高泡的藤椅坐垫,快递上面看不清是谁寄的,里面的一张小纸条才让我明白了其中的奥秘。她是这样写的:“老师,前次回来看你,看到你藤椅的坐垫旧的都不成样子了,自己都不知道换一个,看到你一直这么辛苦,今天在家具城看到这个垫子不错,你坐着可能会舒适一些,就给你买了一个,一定要换了哦”。这个女生是我带补习班时的一个学生,我只带了她一年,招生的时候她原本是准备去其他学校复读的,我找人驾车到了她的家里,通过做工作才来到我班的。拿到坐垫,打开纸条的瞬间,我的内心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老师的行为可以感动学生,学生的情感一样也可以感动老师。这位学生研究生毕业以后,北漂了两年,现在在苍溪中学当了一名高中老师。<br>  有一些学科老师经常抱怨,说学生往往只记得班主任的好,对学科教师没有什么感情,这话有一定道理,但其实也不尽然,学科老师只要你真诚为学生服务,走近学生的心灵,在他们迷茫或困难的时候,给他们一些有益的建议或力所能及的帮助,甚至一个表扬都会对提高学生的成长自信有一定帮助。12年的某一天,我收到一件快递,里面是一件纯棉的短袖条格衬衣,包装上看不清是谁寄的,打开后一天都在想是谁寄的这个东西。当天晚上十点多,下自习后回到家里,我每天晚上回家都要到QQ空间逛一圈,没多久,一个对话框跳了出来,一个笑脸表情再加一句老师好的问候,平常有一些学生和我聊天交流,有的不是实名,我也没有怎么在意。他突然问:老师,知道我是谁不?我说,知道,我的学生,我含糊的应答到。他又问:老师东西收到了没有?我一下子想到了衬衣的事,忙说收到了,谢谢你的礼物,但究竟是哪个娃,身份还不能确定。他似乎感受到了我的迟疑,主动告诉我是07级12班的学生。那个班我是高二接手的,89个人,我还是不确定究竟是谁。他提示我:坐在最后一排的,个子高高大大的,平常不开腔不作声的,成绩还比较差的……一连串的提示后我回忆起了这个学生的名字,告诉他后,他十分高兴,说老师,过去五六年了,你还记得我,我真的很感谢你。他说,高中三年,由于成绩比较差,自己多少有些自卑,差不多都是在糊里糊涂的过日子。有一次政治学科考试,有很多题我都没有做,但有一道题我比较有把握,我就一笔一划的认真书写,虽然整体成绩很差,但你在试卷上除了指出我应该纠正的问题,特别表扬了我的书写,尤其是在全班试卷讲评的时候,你又一次当众表扬了我,并让大家向我学习,当时我自己自己既羞愧又感动,眼泪差点都流出来了。是你给了我信心,认为我还是可以有所作为,虽然毕业的时候专科都没有上线,但在外打工漂泊的这些年,我一直在努力,希望能够做好一些事情。去年我到了一家外资制衣公司,是为某外国品牌加工的企业,感到产品还不错,想到你曾经对我的鼓励,我给你和班主任一人寄了一件我们企业生产的衬衣,以表达我的谢意。第二天,我特地穿上这件衬衣,心情特别愉悦,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件衬衣所凝聚的师生情感。这件事,对我后来的教学还是很有启发:老师如果能够及时有效的发现学生 的闪光点又不吝啬你的溢美之词,不仅可以激励学生成长,树立自信,在他有能力或机会的时候,他还会用行动感谢你。 4.最真情的感恩赴约 <br>  现在外出旅游的很多,也习惯于发发朋友圈,在旅途劳顿的时候,他乡能够遇见熟人或朋友,一定是一件让人非常高兴的事情。2017年暑假,我和单位的其他几家人一起自驾游川西地区,在行程即将结束的前一天晚上,在汶川映秀的宾馆里,我发了一条说说在QQ空间,按计划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要一起返回苍溪了。晚上快休息的时候,我接到一个08级学生的电话,他告诉我,他目前在理县法院工作,距离映秀只有100多公里,看到我的行踪,要我和随行的老师一起去理县玩,说那里有个毕棚沟,就是我们刚刚去过的四姑娘山的背面,景色还不错。当时我们已外出十天了,大家都想回家了,原本计划中也没有毕棚沟这一站,我向他做了解释,准备第二天按原计划回苍溪。见请不到我们,他当即决定,第二天他过来看我们,让我们一定等他。我答应了。他问我有哪几个老师,我告诉他同行中五户人家,有三位老师,除了我,还有当年补习班的数学老师,他说,我明天过来给你们带点土特产,只要是实验中学的老师,都是我的老师,我叫他过来一起聚聚可以,买东西就不必了,他让我别管,等他到来。第二天上午我们又游览了几个景点,提早找了个饭店点好菜就等他,结果因为旅游旺季,路途堵车厉害,100多公里的路程他开了近五个小时才赶到,时间已经快到下午两点了。他一再表示歉意,在吃饭的中途他借故上洗手间,想去提前买单,被我识破,阻止了他。分别的时刻,他从他的后备箱给我们三位老师购买了如下土特产:一箱牦牛肉干,一箱活松茸,一箱青稞啤酒,一箱沙棘饮料,一个老师的礼物价值好几百元,我们老师感到很难为情,他自己却表现的非常高兴和开心。当时这位学生已经毕业9年了,是什么原因让他对母校的老师这么上心?他在吃饭以茶代酒敬我的时候告诉我,他父亲离世早,母亲带他生活特别困难,一直生活在自卑的阴影中,个性比较孤僻,不容易融入集体,也不太容易接受别人的意见,在学校的时候和班主任、部分同学关系都比较僵,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我单独或以集体谈话的方式启发、开导他应该怎样与他人相处,怎样主动融入集体中开启积极的人生旅程。他说,老师当年的教诲,我至今铭记于心,我今天能够在远离家乡的地方独立开展工作,还有一点成绩,都是你们当年耐心帮助教育我的结果,今天有这么个机会,我一定要表达一下我的感恩之情。这个学生工作以来一直很励志,不仅工作成绩突出,还收获了美满的爱情,去年,妻子考入仪陇县财政局作了公务员,他也回到苍溪作了一名公务员,现已成为某局的中层领导,18年结婚的时候,我们几位老师特地赶到表示祝贺。 5.最谦恭的感恩回访 <br>  有言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曾经作为学生的我,虽然没能把老师当父辈一样孝敬,但对老师身份的敬畏和尊重一刻也没有懈怠过。我在当老师的时候,一方面对学生关爱和体贴,使他们在和谐的氛围中增长知识成才,另一方面则教导学生怎么做人,对学生的不良习惯和行为绝不迁就。我曾在课堂公开对学生讲,我可以原谅你的无知,但绝不原谅你的无礼,对有些自认为成绩比较好有点飘飘然在老师面前桀骜不驯的这类学生,我逮住一个,收拾一个,我给他们讲,你将来可以超越我,也可以瞧不起我,但有一点不可改变,你曾经是我的学生,即使你将来在某些领域有所建树,我需要向你学习,见面首先你还得先叫我老师,一名老师就应该有自己的职业自信。2018年国庆长假期间,原计划一家人带孙子去检查一下身体,顺便在成都玩两天。国庆前两天,我收到前面提到的李志宏教授的短信,他国庆要回母校苍溪中学参加88级2班高中同学毕业30年聚会,10月2号上午他安排一定时间来看看我。33年没有见面,他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学界大佬级人物,是我教过的学生中目前知晓的学术水平最高的学生,怎么接待使我一时还有点犯难,我决定国庆期间不去成都,家里其他人去陪孙子检查,我在家专门迎接他。先准备从宋江搞点黄辣丁专门招待他,结果两天都没有搞到满意的,后改变主意,准备找几个在苍溪的当年初中时的老师或老乡陪他一起吃饭,我告诉他我的想法后被他一口拒绝了。他的理由是如果要请客,该他请才对,二是他能够陪我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当天中午他要赴广元去见见80多岁的老父亲和哥哥一家人一起吃个饭,下午三点左右要乘飞机返回北京,第二天有场公益活动必须参加。10月2号上午10点,送他的专车把他送到学校门口,我上前与他握手,他手里提了两瓶酒,握手的时候将提袋放在地下,用双手紧紧握着我,说老师这么多年没有来看看您,惭愧啊!往家里走上楼梯的时候他一手提着两瓶酒,一手坚持要扶着我上楼,我说不用,我可以,他说老师您太不容易了,让人佩服。来到我家,我准备的水果他没有吃,准备的茶水只象征性的喝了一点,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嫣然一副当年的学生神态,谈什么问题基本都是我问他答,一点没有知名大学教授的架子,让我这个当老师的感到也有些拘谨了。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接他的专车准点到达校门口,我送他到校门口,他不让,我在楼梯口目送他离去,中途他两次回过头向我招手,并表态有合适的机会再来看我。我的这位教授学生走了以后,内心久久难以平静,这个在上海、深圳证券市场、企业家公益讲堂口若悬河可以恣意挥洒自己智慧的高级知识分子,怎么在当初的初中班主任面前表现得如此谦恭?是人生历练使他修养成了谦谦君子,还是他一直铭记着为师当年的教诲,尽力在维护一名老师的尊严?这样的学生,足以担当我的老师了。他用他的言行,给老师我上了一课。 五、在逆袭中收初心之果<br>1.用功夫奠基功劳<br>  当教师压力大,当高中教师压力更大,当高考学科教学、38岁才到高中课堂试水的我压力特别之大。2000年我原来所在的苍溪师范附属小学撤销建制,到什么学校工作一直让我纠结,城内有两所小学的校长因为在附小期间有过接触,他们主动表达了愿意接纳的愿望,考虑到家属的企业即将破产,家庭经济压力大,考虑到效益问题,我申请到实验中学。当时在教育局工作的同学告诉我,新转轨的实验中学生源差、待遇低、压力大,担心我身体状况吃不消,但我还是坚持到了实验中学,面对机遇就应该试一试,有人说,如果不是生活倒逼你一把,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现在看来,我的选择没有错。<br>  我到实验中学,也不是一帆风顺,听到我是一个残疾人,时任校长一点松动的口风都没有,当时的教育局长告诉他这个人是个人才,几所小学抢着要,你拿去试用一下,不合适可以退回来。当时已是9月8号,附小老师还没有一个到新单位上班,校长终于愿意和我见面面谈,丑媳妇终究要见公婆的面,我壮起胆子,如实陈述,毫无保留,按他的要求抱去两个档案盒在附小时我为学校写的文稿、办的校刊等物,这位老领导中午没有午休,翻看了我拿来的东西,当天下午即通知我到学校报到上班,我成为了当年在教师节前唯一的一个落实了工作岗位的附小老师。到了学校,因开学已久,学校学科教师缺编,我被安排上了一年两个中专班的语文,不到一周又安排到学校党政办兼职,2001年秋,学校普通高中扩大招生,我才成为了和我专业对口的政治学科教师。面对新同事,新教材,还有几百张新面孔,没有经验,缺乏资源,我唯一能够做到的就是用勤劳弥补我的短板。备课时我细读教材,钻研教参,参考教案,每一个细节都要落实在教案上;讲课时为了避免照本宣科的嫌疑,我提前要对课堂流程进行多次熟悉,不要给学生留下是一个生手的感觉;作业我坚持全批全改,有特色的,有进步的,必定详批予以鼓励,有错误的、书写较差的备案造册,批改中提出具体修正要求,检查严格兑现;月考、统考过后,我坚持全班统计客观题错题情况,自己亲自作答归纳出错原因,主观题个人做到:学生得分有统计,材料重点有标识,对应知识点有标注,审题推理有构思,参考答案要亲自动手完整呈现。由于长期坚持,我的教学在较短的时间里由入门、到熟悉、再到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个中甘苦,只有亲历了高考压力折磨的人才能体会其味道。我的这些努力,在历年的高考数据中得到了验证,在同行的调查研究反馈中也得到了一些验证。我的教学过程的有关资料在某年的高三视导活动中被教育局某领导给予高度评价,说我也教了差不多20年书,但你在教学过程中所做的功课,惭愧的说,我做不到。在汶川地震后我临危受命担任过两年班主任,行动不便的我为了保持和学生有更多的接触时间,实施有效监管,我虽然就住在学校,但我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两年时间里,上班期间的午眠都是在办公室的藤椅上度过的,晚饭多半是当宿管的妻子送到办公室吃的,一件褪色的黄色军大衣,被参加高三视导的某学校领导看见后回去在全校教职工大会进行大力宣传,这件大衣居然成为了实验中学教师爱岗敬业的物证。09年秋季补习班招生期间,为了一个有培养价值的复读生源,我游说当时副校长驾着他的座驾与我等一起去亭子乡某村接人,烂泥裹住了轮胎,路面乱石撞断了弹簧钢板,虽然学校事后给了点油费补助,这位副校长只好自己放血出了换钢板的钱。在马桑为了招一个补习生,在烈日暴晒下我突然中暑,学生家长深受感动,做了一桌好菜招待我们,我眼前发黑,看人和饭菜好像分不清什么颜色,更没有什么食欲,回到家里酣睡了一天才恢复元气。当班主任的两年,我每天早上7点坚持在教室门口等人,学生了解了我的习惯,基本没有学生迟到过。由于我逼的太紧,他们当中有的人毕业后对我说补习班一年,我把他们的智慧和血汗都榨干了。这个班的学生也比较给力,广元一、二诊文综班平达到219分,一诊一人总分全市第六名,2010年高考,我班62人参考,上一本3人,二本26人,三本14人,一年的辛苦陪伴终于有了一个较为满意的结果,高考成绩出来的当天晚上,在月亮湾啤酒广场,校长把他个人敬的第一杯酒敬给了我。前面提到的老校长,去年回苍溪探亲,在聚会中我特意向他老人家汇报了这些年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当他知道我已经带了13届毕业班时,他笑著伸出大拇指予以表扬,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当年没有埋没你,这是我做的比较有远见的事情,证明我没有看错人。<br><br> 2.用业绩见证奇迹<br>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学生成绩仍然是衡量学生素质的刚性指标,不管怎么改革,对老师和学生的评价,都不能回避成绩话题,老师的业绩只有通过学生高考成绩得到映证。现在的教育管理让我们一线老师很纠结,一方面要淡化成绩,高考成绩不排队,近两年全省学科有效分都不公布,但地方政府又把教育业绩作为政绩来考核,有的地方把教育视为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比如临近我们的绵阳市。近两年广元市委政府拿出500万重奖高考优胜学校,教育的功利性导向成为了一种趋势,甚至是一种必然。各个学校对优质生源、优质师资的高度依赖和巧取豪夺,使教育业界的清明之风变得江河日下,在日益竞争加剧的现实环境中做一名教师,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高度的自觉,踏实的作为,有专业素养兜底,职业自信领航,教学业绩示人,年轻的老师们才能够顺应潮流,到教育改革的大潮中中流击水,脱颖而出。以我所在的实验中学为例,在转轨后虽然多年创造过低进高出的业绩,但我们现在的发展却举步维艰,城市化的虹吸效应,使县域教育处于劣势,在县域内没有品牌效应的学校更加处于劣势。我教过的3000多名学生中,有1000人左右通过文化或艺体途径进入本科院校学习,在我们生源这么差的学校实属不易,我比较幸运的是学校领导信任我,我较多年份担任高三补习班和重点班的教学,在不利的环境里占据了一些有利的优势资源,这些成绩给我带来了众多荣誉,先后评为优秀学科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苍溪好人、市师德标兵、第二届广元教育之星提名奖、今年教师节《视角苍溪》、苍溪县融媒体中心进行了专题报道、《苍溪教科》公众号两次进行了推介宣传,个人既感受到了上级领导对一名一线教师的付出的褒扬和肯定,作为一名有良心的教育人,又感到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一名残疾人和一群健康人在职场同等PK,我个人感到不容易;没有品牌效应刚刚转轨十多年的实验中学要和县内品牌老校同谋发展大计,我所在的学校不容易;位处县域要和市级机关所在地的学校比肩教育质量,我们苍溪的教育人特别不容易。苍溪教育过去的辉煌与尊师重教的人文传统、与历届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一代一代苍溪教育人的呕心沥血的付出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苍溪教育的未来,更希望你们薪火相传,再立新功!<br>  各位年轻的同行:今天受邀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我38年教育经历中的酸甜苦辣,希望不会动摇你们从事教育工作之初心,更希望能够为你们未来漫长的育人之路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能够为苍溪教育强县目标的实现尽个人微博之力是我的荣耀,能够为苍溪教育未来的开拓者们提供有限的引导,更是我莫大的荣幸!只要我们教育界全体同仁秉初心之灯,践使命之行,苍溪教育强县的曙光定会显现,泽被乡邻!只可惜,老夫已老,苍溪教育的未来只能寄希望于你们年轻一代了。<br>最后,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两点人生感悟:人生历程中可能随时遭遇悲情的事故,如果你找准了逆袭的契机,也可能演绎为喜剧版的故事;奋斗的人生难免会挂彩,只要你不主动投降认输,抱定初心隐忍坚持,遇到适合你的机遇和平台,你一定会出彩!<br>  谢谢各位聆听!

教师

苍溪

学生

学校

教育

人生

职业

一名

教学

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