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走过了100天……

吴吕明

<p>完全没有想到,我们竟然是这样走进庚子鼠年的春天。</p><p><br></p><p>“今天的记录,就是明天的历史。”</p><p><br></p><p>每日一图,用照片来记日记,我的《视觉日志》不知不觉已经是坚持到第5个年头。</p><p><br></p><p>这个世界变化的快,越来越多的世相,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真的有很多事情是看不明白、想不明白……</p><p>而且我这个人也确实是不太懂得人情世故,也就是粤语说的“唔识世界”。</p><p>因为我自称吴哥,又喜欢摄影,摄色音相通,我的摄影又多是重彩重色,所以就干脆把“视觉日志”改为了“吴•色视界”。</p><p>“吴•色视界——吾摄世界——唔识世界”……</p><p><br></p><p>我每天一图,就是将我当日的所见所闻所想……用图片表达出来。</p><p><br></p><p>摄影,兼具写实与写意的功能,特别是在现代科技的支持下,摄影更加功能强大,具有多样性,是思想与言说的表达媒介。</p><p><br></p><p>摄影无疑是具有“纪实写真”的功能,但这个世界有许多东西是见不到摸不着而我们却是实实在在感受到它的存在,比如我们的思想、情感等等,这些东西怎么用摄影来表达呢?因此我提出了“纪虚写意”……</p><p><br></p><p>摄影,就是一个工具,在乎于你用摄影来干什么。</p><p><br></p><p>我认为:艺术不分西东,摄影也不必拘谨于“纪实”、“艺术”还是“观念”……我视乎题材内容而使用不同的摄影手法,该实就实,可虚就虚,不拘一格,直接通过手机摄影+各种手机调图软件,摄绘自己当天的所见、所遇、所感、所想……</p><p><br></p><p>积少成多,有容乃大;汇集起来才发现,自己记录下来的生活竟是如此的丰富和多彩。</p><p><br></p><p>2020庚子鼠年这100天,可谓是走过了非同寻常的100天,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使全国人民的心都跟随着的新冠疫情的变动而跳动。从宅家防疫,到复工复产……阻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成为与每一个人都密切相关的抗疫战争。</p><p><br></p><p>国内的疫情形势似乎在一天天好转,但国际的疫情形势似乎越来越严峻,环球同此凉热,期望着明天会更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