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的胡萝卜

晏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前天的日记《月是故乡明》里面有一个情节,有些贵州安顺人看见戴口罩的湖北人,说他们是“癞子来了”。我在文中对癞子的解释是传染病人。今天安顺的一位老哥,也是我以前的同事给我发信息,他说我对癞子的理解有误,其实癞子不是我说的传染病人,而是麻风病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谢谢这位老哥对我的提醒!我把有些安顺人说湖北人是癞子,简单理解成了传染病人,没想到这个事情还有那么复杂。原来那些人把我们当麻风病人,也是指容易传染的病人,大概在他们眼里,麻风病是很容易传染的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煤矿食堂吃过晚饭,想到外面走走。天气阴沉着,没有一点风。前天阴历十五下雨,昨天晴了半天一晚上,今天又变天了。贵州的天气就是这样。昨天到矿的那个财务人员说,老家春光明媚,基本每天都是艳阳高照,说得我都心痒痒了。两个多月的居家隔离,仿佛只是弹指一挥间,刚到贵州不久,又在想家里了。也许出门在外的,每个人都有和我一样的想法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走的是村里的机耕道,一条灰白的水泥路从煤矿门口蜿蜒通向一块块农田,再蜿蜒通向村里。道路两边的地里,油菜花已经开过,菜籽渐渐饱满,预示着今年是个不错的年份。走到转弯处,前面的路被长得挤挤的油菜遮住,不听声音,根本不知道前面来车还是来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阵突突的响声传来,我尽量让到路边,生怕被车撞到,或者把开车的人吓一大跳。车突突开过来,看见是一辆三轮摩托车,上面坐着一个耀武扬威的人。这个人我认识,他也认识我,马上停下车跟我热情打招呼,问我什么时候过来的。要是换一个人,我也会停下来和他热情交谈几句。但是他不一样,我有点怕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说他是个“耀武扬威的人”,也还真是那么回事。他是村里唯一的麻风病人,又因为这个病的传染,走到哪里,人们都惧怕三分。他离开后,我一个人想着好笑:刚才还在讨论癞子的问题,怎么说曹操曹操就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路边油菜地的空隙里,有一块很小的自留地,上面种了大蒜,还有蚕豆。大蒜芯已经长出蒜苔了,蚕豆枝干两边生出了一排排的豆荚。那些嫩嫩的豆荚很诱人,让我生出摘一个尝尝的念头。转念一想,要是被人看到,岂不让人笑话,于是作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记得小时候在老家打猪草的时候,路边的田野里总是长着密密麻麻、一望无边的蚕豆。我们那里不叫蚕豆,叫“弯豆”。在县一中读书时,一个北方的同学找我要蚕豆吃。我说没有。他说没想到晏力同学这么小气,几颗蚕豆都舍不得。我说哪里小气了,真的没有蚕豆。他说你兜里装的不就是蚕豆吗?从那时候我才知道自己是个老土,原来蚕豆就是我们说的弯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读了鲁迅的《社戏》,看见他们把蚕豆叫做罗汉豆,方才知道自己还不是最土的——连鲁迅先生的老家就叫罗汉豆呢,我们叫弯豆有什么丢人的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是一个春天,我和妹妹在河边打猪草。打了满满一篓子猪草,快要回家的时候,妹妹指着一大片绿油油的蚕豆对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哥哥!好多弯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妹妹说完,我看见她舔了一下嘴唇——那些嫩嫩的蚕豆荚真的好漂亮,漂亮得让人垂涎欲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都知道,春天里还没成熟的蚕豆是最适合生吃的。剥开绿绿的豆荚,里面是青翠欲滴的嫩豆米,放几颗到嘴里,马上咬出一嘴的清甜和嫩汁。再过些日子,豆荚颜色变深,里面的豆米越来越老,那就不好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看看四周没人,就对妹妹说:“你给我放哨,我去搞一点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妹妹听我的,扎着羊角辫的小脑袋四面晃动。我猫着腰潜入田边,一口气摘掉一根蚕豆枝上的豆荚,迅速跑回妹妹身边。两个人做贼一样(其实也算做贼)抬着猪草篓子往家里方向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也许我们不是惯偷吧,心理素质太差。明明把摘来的几颗豆荚藏在猪草里面,慢慢悠悠抬回家就没事了,我们兄妹俩的夸张举动,恰恰引起了守田人的注意。一个戴草帽的农民伯伯把我们拦住,问我们篓子里面还装了什么。我们吓得大气都不敢出,更不用说回答他的问题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这样子人家不怀疑才怪呢。很快,农民伯伯从猪草篓子里搜出了蚕豆夹,彻底粉碎了我们对美味的梦想。农民伯伯一只大手拿着全部的罪证,另一只手抓着我的衣领,只差把我像小鸡一样拎起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时我被吓哭了。妹妹却是出奇的冷静,她说弯豆不是哥哥摘的,是我摘的。农民伯伯看了看妹妹,没想到眼前这只“小鸡”更小,根本不忍心拎起来,于是放下我,拿着搜出的战利品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虽然没有吃到蚕豆米,我们两个却一副大获全胜的样子,抬着一篓子猪草高高兴兴的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小时候长的瘦小,妹妹比我更瘦小。长大后看见我们两个小时候的照片,心想那时候要是被拍电影的发现,不用化妆,直接可以扮演孤苦伶仃的一对兄妹。就是因为妹妹看起来弱不禁风,不管在家里还是外面,她都帮我扛过许多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一年奶奶放在家里准备到娘家拜年的零食,被我和妹妹从一个口袋里拿出一些,然后原封不动放在那里。奶奶提着这些东西到很远的娘家拜年,同样的一袋零食,和别人拿去的放在一起就是“矮人一等”。奶奶一看就知道是我们干的,回家责成父亲拿我们问罪。就在父亲手中的棍子快要落到我身上时,妹妹说不关哥哥的事,零时都是她偷吃了。父亲看着弱不禁风的女儿,举在空中的棍子又慢慢放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妹妹从小跟着我一起长大。她究竟多大就跟着我一起了,这里还有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年冬天,妹妹还不到一岁,我也开始记事不久。那件事情在我脑海里记得清清楚楚,足以证明它的重要意义。好像是一个下午,奶奶提着一篮子衣服到河边清洗去了,留下我和妹妹。不知是饿了要吃奶还是什么原因,妹妹不停地哭。妹妹躺在摇篮里,她拼命地哭,我就拼命地摇——一下子把摇篮摇翻过来了。翻过来的摇篮,刚好扣在堂屋的地炉子上面。幸好地炉子里面的火不大,又幸好母亲在这个时候回家给妹妹喂奶。在我惊慌失措的哭声中,在妹妹不知大难将至的啼哭中,母亲救妹妹于炉火之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件事情,我至今记忆犹新。有时候看着妹妹光洁如玉的脸,我就在想,要是那时候把襁褓中的妹妹烧成什么样子,我的内心会承受怎样的煎熬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妹妹从小都喜欢粘着我。我们一起吃饭,一起打猪草,一起到河边清洗衣被,甚至睡觉都在一起。不知道哪年哪月的哪一天,母亲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哥哥长大了,妹妹也不小了,你们不能睡在一起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妹妹最喜欢熄灯前和我睡在一起。在老家的煤油灯下,我和妹妹四目对望,这也是她开始戏弄我的时候。她总是问我看见她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没有。我知道她是笑我眼睛太小,于是对她说,你再臭美小心把你踢到床下面去!我最喜欢熄灯后和妹妹睡在一起。每次熄灯后我就对妹妹说,今天晚上大灰狼就要来了,它最爱吃长着大眼睛的孩子!妹妹吓得哭起来。我便又做坏人又做好人,搂着妹妹一通劝,让她在我的怀里慢慢睡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一年我和妹妹到河边打猪草,看见有人在一片地里拔胡萝卜。上次摘人家的蚕豆被抓住过,我们再也不敢越雷池一步。有个拔胡萝卜的女生是我同学,她告诉我这是一片废弃的胡萝卜地,我们不拔,那些胡萝卜也会烂在地里。我和妹妹很高兴,放下猪草篓子也去拔胡萝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拔了一些胡萝卜。妹妹力气小,根本拔不出来,我拔出一根,她就拿着一根。我正拔着,妹妹对我说:“哥哥你看,好好玩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转过头,妹妹正把一根胡萝卜举在空中,闭着一只眼睛,眯着另一只眼睛看着那根胡萝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二话没说,啪啪两巴掌打到她头上,狠狠地对妹妹说:“看你还笑我眼睛小!看你还笑我眼睛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妹妹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她说她根本没有笑我眼睛小,她是在看这根透明的胡萝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像妹妹一样拿起一根胡萝卜,对着冬日里的太阳,眯起眼睛,真的看见了橙黄色的胡萝卜里面,好像透出一丝暖暖的亮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扔掉手中的胡萝卜,把哭泣中的妹妹,还有她手中的那根透明的胡萝卜,一起紧紧地抱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0年4月9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