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回望爱成伤

越鸟南枝

<p>  儿子病了,且病得不轻。从小到大,这一次算病的最重了,B超检查呈弥漫性肾损伤,抽血化验肌酐高于正常值,尿检蛋白、红细胞高,医生诊断为肾小球肾炎。</p> <p>  来到这举目无亲的城市里,一家三口相依为命,整天忙着看医生、开处方、交费、领药、打针、化验、看医生。指标高了,全家愁眉不展,指标下来了,全家欢天喜地,每天反反复复、反反复复度着这煎熬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  儿子长大了,浑浑噩噩间,我也是四十出头的人了,可因工作原因,能与家人团聚一起生活的时间却没几年。儿子正需要关爱的年龄我在乡下工作,一个月回趟家;儿子正需要教育的年纪我又到县外工作,也就半个月探次亲吧。不知不觉中,儿子已到青春叛逆期,那个乖巧可爱的儿子变了,上课经常打瞌睡、下课去网吧玩游戏、酒吧喝酒唱歌……成绩一路下滑,给他开了几次家长会后,我再也丢不起那个人了!</p><p class="ql-block"> 想想过去的儿子,再看看现在的儿子,我不禁自言自语:“这还是我儿子么?”</p> <p>  儿子天生羸弱。出生时瘦得皮包骨头,总担心能否养大。初出生时,老婆无奶水,我整天不敢离其左右,一把米、一把米磨成米浆加葡萄糖喂养。肚子饿了,儿子会发出“啊”、“啊”的叫声,若你时间稍耽搁长一点,这叫的分贝就越来越高、节奏越来越快,吵得邻近几间产房的人一个也睡不了。也许是天生缺少母乳喂养的缘故吧,从小到大儿子那小身板一直瘦得可怜。</p> <p>  儿子最粘我了,一岁不满的娃娃竟然还认得每月仅见次面的爸爸,一见我回家就伸出小手要我抱,粘在我身上别人是休想再接过去了。稍大点,会走路了,每次的离别,总撵在我身后声嘶力竭地哭喊:“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喊的我这心里如撕裂般的疼痛,强忍泪水不敢回头,硬着心肠加快脚步狠心离去。有次夫妻吵架闹离婚,问他要跟爸爸还是妈妈,儿子哭得老伤心了,一会儿跑到我面前说:“爸爸,妈妈是爱你的!”,一会儿又跑到老婆面前说:“妈妈,爸爸不离婚!”,眼看已无缓和的余地,我默默收取几套换洗的衣服,捡出几张儿子的照片准备出门,儿子见状一头扑过来抱着我的腿跪到地上,哭的伤心欲绝、撕心裂肺。此情此景,再铁石心肠也将融化,是儿子挽救了我们的婚姻、是儿子维系了如今的家庭。</p> <p>  儿子生性胆小。小时候,告诉他不准走出小区大门去玩,直到上学前,儿子始终没有独自外出过。到了分床睡的年龄,我七哄八哄把儿子骗到为他精心购置的小床上,儿子唯一的要求是要我把他房间里的灯开着,关了灯他害怕。初分床那几天,临睡前,恋恋不舍总要爬上我们的床玩会儿,老婆心痛地说:“儿子,今晚就跟爸爸妈妈睡吧!”,儿子摇摇头,直到困得眼皮打架,才爬下床摇摇晃晃回他的房间。</p><p> </p> <p>  小时候因无人照看,东家搁一天、西家留一晚,有时实在没法就把他锁在家里。儿子很听话,老老实实呆着,饿了吃点干粮、渴了喝口凉开水、困了爬在沙发上睡会儿,醒来自言自语和他的玩具说说话,我奇怪地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他告诉我,一个人在家与自己的玩具说说话就不孤独、不害怕了。</p> <p class="ql-block">  儿子性格倔强。因身材瘦小,常受同龄人欺负。有时回家,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问他是谁打的,他总抿着嘴从不告状,哪怕多痛多委屈就一个人扛着。</p><p class="ql-block"> 十岁出头那年,老婆因罹患精神性分离症,只得把她送到专业医院治疗。来到精神病院,看到表情呆滞、行为异常、歇斯底里的病人,儿子怕极了,紧紧跟在我身后,一步都不敢离开。我因工作太忙实在没法照料妻子,儿子就义不容辞承担起照顾妈妈的责任。每次抽身去看望他们母子俩,我总能看出他那孤独而无助的眼神,仿佛在乞求我,爸爸,陪陪我们吧!该走了,心里实在放心不下,左叮咛、右嘱咐,儿子仿佛突然间长大了,挺认真地对我说:“爸爸,你放心,有我呢!”</p> <p>  常言说,成功的男人前半生荣耀在自己的事业,后半生扬眉于子女的成功。想起这句话,我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p><p> 那几年,一个人在外工作,既想家,又怕回家。儿子的种种叛逆行径只会激起我无名的怒火。短短两天家人难得一聚的周末,大多时候变成老子打儿子的无耐,高高兴兴回来,忧心忡忡而去,儿子的成长教育成了我的一块心病。我决心改变儿子这种对待学习天马行空、放任自由,心不在焉、得过且过的态度,特对他约法三章:一是当天的作业做不完,打;二是不按时回家,打;三是名次不上升,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儿子的自我控制能力竟会这么弱,学习基础竟然这样差,这是我远远没有想到的。从此,家里再无宁日,爸爸的拷打声、妈妈的责骂声、儿子的啜泣声隔三差五就得上演。</p><p> </p> <p>  随着时间的推移,父亲对儿子的希望变成了失望,儿子对父亲的态度则敬而远之。日常生活中,父子间除了必要的问侯再无交流,家已成为我们均不再那么留恋和向往的地方。天长日久,儿子变了,我们父子间的交流也少了,儿子怕见我,正如我怕见他一样,相互间不知不觉有了鸿沟,在这看似平凡的生活里,你敬着我,我忍着你,风平浪静过了十来年。</p> <p>  儿子从小身体不好,隔三差五要住院治疗。对于儿子生病我已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了。该吃药吃药,该打针打针,始终没把它当回事放在心上。2014年,儿子感冒发烧撒血尿,在县医院打几天消炎针,好了;2017年6月,儿子感冒高烧撒血尿、做尿检有蛋白、红细胞,住院打几天针也好了;2018年1月,正忙于期末考试的儿子打电话告诉我,他病了,又是感冒高烧撒血尿,担心他挂科,我要求他坚持考完试后再回来治疗。考完试的当晚儿子匆匆赶回来了,脸色苍白、头发零乱,有气无力、疲惫不堪,老婆急忙带他上医院。</p><p> </p> <p>  住院的第三天,老婆在电话里着急地告诉我,儿子的病不但不见好,反而加重了,检查单上肌酐升高、尿蛋白升高……听到这可怕的消息,我内心一颤,立马惊出一身冷汗。肌酐升高,有尿蛋白是肾功能衰竭的前兆,前年,母亲就是患上同样的病发展成为尿毒症而离世的。想到此,我一路小跑赶到医院为他办出院、转院,一刻也不敢耽误直接把他送到省城最好的医院治疗。</p> <p>  在治疗观察的日子里倍感时间的漫长,心情紧张而压抑,担惊受怕始终困扰着一家三口的心。儿子常问我:“爸爸,我这病大概医不好了吧?”,我耐心地对他讲:“你还小,生理机能尚处于最旺盛的时期,什么病都医得好!”,为减少儿子对病情的担忧,白天,带他去赏城市的繁花异景、名胜古迹,短暂的愉悦让我们忘却了烦恼、忘记了忧愁,儿子天真的笑容又回到了久违的脸上,爽朗的笑声深深地感染了我;晚上,挤在酒店狭小的空间里,父子俩畅谈仓央嘉措委婉动人、清新隽秀的情诗、感叹纳兰性德清丽婉约、格高韵远的佳词,我们之间有了讲不完的话。此时此刻,我才发现,儿子,其实你根本没有走远,你一直就在我身边。入夜,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当初我们那美满幸福的家——房间虽小,却充满了温磬,房间虽小,却挤满了幸福!</p> <p class="ql-block">  开学了,儿子的病情逐渐好转。为了不耽误他的学习,我决定让他去上学。一大早,儿子便忙着收拾行装,见儿子带的行李有点多,老婆坚持要送他到车站,儿子说什么也不肯。微笑着朝我们挥了挥手,说:“爸爸、妈妈,保重!”</p> <p class="ql-block">  强笑着作轻松的道别,可止不住这迟来的眼泪。几天形影不离的相处,儿子的突然离开,心里空落落的,让我一时难以适应。二十年了,儿子的成长历程一幕幕浮现在我眼前,内疚之情油然而生。透过酒店房间的窗口,看着儿子瘦削而孤单的身影渐行渐远,愧疚的眼泪扑簌簌落下来,溅到扶在窗台的手背上感觉好凉、好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