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齿怎么办

理工知青男

<h1>人生总要经历过长牙、掉牙、牙疼甚至缺齿的事情。</h1> <h1>我第一次受牙疼的折磨是在二十八九岁那年,正准备全力应付改变未来命运的高考,牙疼发作了,而且是“智齿”——智齿冠周炎。智齿实在不智,这个时候发作,害苦了我。</h1><h1><br></h1><h1>智齿在下颚的最末端,它发起炎来,连带着上下颚的关节都红肿了,嘴张不开,连饼干都塞不进去。我都记不清那些日子怎么过来的。</h1><h1><br></h1><h1>所以,高考结束后,一俟智齿消了炎,我立马去县医院把它拔掉了,而不管它什么“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是为孝也”的古训。</h1><h1><br></h1><h1>后来,发榜,体检。我最担心是我的视力。但检查视力的两个小姑娘就是我拔牙时认识的小护士,于是,给我填了个满意的结果。我突然感到,果然是“智齿”啊,不是它,我还不会认识这两位检查视力的小姑娘呢,“智齿有功呐”。</h1><p class="ql-block"><br></p> <h1>后来,经历过多次牙疼,尽管“不是病”,但疼起来,确实挺要命的。去看了几次医生,也没找出原因。终于有一次,一位细心的医生,发现一颗臼齿有一个针尖大的黑点,钻开这个黑点,才发现牙齿内部几乎全被蛀空,原因找到了,终于牙们安静了几年。</h1> <h1>六十五岁以后,牙们又不安分起来。先是下颚右侧少了两颗臼齿,失去咀嚼功能,再是下颚左侧少了一颗臼齿,勉强可以咀嚼。不幸的是,所缺的都是最后面的臼齿,传统补牙术没有好办法,好像唯一可行的就是,才兴起的种植牙。</h1><h1><br></h1><h1>我上网搜索,对种植牙褒贬不一,难以抉择。尤其是我的一位朋友,种植牙时钻到神经,整日疼痛,七八年了,仍有疼感。</h1><p><br></p><h1>我左右摇摆,难以定夺。</h1><h1>所幸残存一颗臼齿的一侧还勉强能咀嚼,于是我就“得过且过”。</h1><h1><br></h1><h1>终于有一天,“且过”不下去了。左侧的一颗牙出了问题,威胁到唯一残存的臼齿。</h1><h1><br></h1><h1>于是,我去了医院,准备把这个出了问题的牙拔掉。</h1><p><br></p> <h1>在手术椅上,小护士打上麻药。片刻,大夫确认了要被拔掉的那颗牙,开始操作。</h1><h1><br></h1><h1>其实拔牙挺恐怖的,医生拿着起子、钳子、锤子,对牙齿发起了进攻。我感觉到仿佛像是在石头上雕刻,片刻,一颗血淋淋的牙齿落在托盘上。</h1><h1>医生说,“傍边的那颗牙松动了,肯定保不住了,早晚得拔,拔掉吧,这颗免费。”</h1><h1>我心想,拔牙就像砸石头一样,不把它震松动了才怪,犹豫了一下,勉强点点头。</h1><h1>医生又开始了操作。</h1><h1><br></h1><h1>一阵撕心裂肺的剧痛,我冷汗淋漓,不顾一切地将脑袋挣脱出来。</h1><h1>我无力地说,不行,太疼了。</h1><h1>小护士在一旁胆怯低语道:我只给一颗牙打了麻药。</h1><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一听,不由得一阵发寒:把我当成关云长了!</span></p><h1>医生一愣,吩咐护士再打一针麻药。</h1><h1><br></h1><h1>打上麻药,等了一会,医生过来手术。</h1><h1>他边手术边解释说,她打麻药有点量不足。</h1><h1>我明白,这不是医生的错,是小护士的错,她就应该早预料到我会“免费”再拔一颗的。</h1><h1><br></h1><h1>免费拔下这颗牙,医生又和我商量说:你还剩的这一颗牙,旁边的都拔了,前后无靠,而且活动得很厉害,肯定保不住,早晚得拔掉,不如也一起拔掉吧,这颗也免费。</h1><h1>我想了想,他说的很有道理,点头同意。于是,又免费拔了一颗,这颗是那仅存的臼齿。</h1><h1><br></h1><h1>唉,拔牙还有“买一送二”的。</h1><h1>临走,医生说,“你今天很上算的,拔了三颗牙,只收你一颗牙的钱。”</h1><h1>我心想,俺公司拔牙手术费全报销的,省个屁。</h1><p><br></p> <h1>这下好了,下颚右侧缺两颗臼齿,左侧缺四颗,我成了地地道道的“无齿之徒”。</h1><p><br></p><h1>也不用再犹豫了,种植牙去。</h1> <h1>种植牙从开始到完全结束,一般需要半年的时间。在这半年里,我只能吃面条、馄饨和稀饭,全是囫囵吞,囫囵咽。门齿只有切割功能,而没有一点咀嚼功能。</h1><h1><br></h1><h1>其实种植牙我最担心的是在骨头上钻孔会很痛,我开始也做好忍受这种剧痛的精神准备,并用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激励自己。结果,这一切“精神准备”都没用上。当医生宣布种植体已经安装就位时,我还很懵:“这就做完了?”</h1><h1><br></h1><h1>要论起来,整个过程,打麻药反而是最疼的环节。</h1><h1><br></h1><h1>我的那些担心,如是否能打到神经,其实在各种精确定位的先进仪器的监视下,根本没有问题。</h1><p><br></p><h1>种植牙完成之后,我终于结束了半年之久的“吃软饭”的历史,真是“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h1><p><br></p><h1>有一家口腔医院搞优惠活动,我又把那四颗缺齿补齐,依然是种植牙:三颗种植体,四个牙冠。</h1><h1><br></h1><h1>现在,论起“牙口”,我已经不输当年四五十岁的情况,那时还有偶尔发生的牙疼病,现在再也没牙疼过。</h1> <h1>我父亲讲过一件事,我记忆犹新:文革时,他们学习班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平时身体很好。有一天向学习班请假,说是趁着现在身体尚好,想把仅存的几颗残齿拔掉,按个满口的,结果,这一去就没再回来。这说明,年龄越大,拔牙的风险越大。</h1><h1><br></h1><h1>对于老年人来说,营养的摄入最重要,而牙齿的好坏,是营养摄入的首道关卡。</h1><p><br></p><h1>过去很多老人瘦骨嶙嶙,健康情况很差,固然与那时的贫困有关,但牙齿的缺失,不得不说是一个重要因素。</h1><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老年人要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就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作为营养摄入的首道关卡——牙齿,无疑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条件。</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除了经济条件而外,克服恐惧心理,就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此文能将部分老人种植牙的恐惧心理克服,而勇敢地选择这项新技术,我则“善莫大焉”,幸甚!</span></p><p><br></p><h1>我的几个朋友在我的现身说法下,也都选择了种植牙。</h1><h1>朋友开玩笑,你是不是医托啊?</h1><h1>我说,我只是想让更多的人摆脱我曾经感受过的痛苦,尤其是朋友们。</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