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秋月何时了

草木

<p> (一)冉冉春光留不住</p><p> 暮春的傍晚,风吹来带着缕缕香气。院里的海棠花开得娇艳,淡紫色中透着浅粉,几只玉蝶闻香而来,在蕊间<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翩翩起舞</span>。我看得欢喜,伸出手去触那花瓣,谁知刚碰上去,那花瓣便纷纷落下,转眼只剩下空空的叶萼了。</p><p> 目光黯了黯,我收回手。身旁的宫女玉柔忙道:“本就是春末,花迟早要败的,小姐莫要难过。”</p><p> 我略有些恍惚:“已是春末了,日子过得可真快…….”</p><p> 正出神,院外忽然响起太监尖细的声音:“陛下驾到!”</p><p> 闻声回头,只见那朱红宫墙前,盈盈海棠下,正负手立着男子,眉目清峻,一身清疏之气,那双重瞳的眸子里盛满了七分月光,三分柔情,似是十里春风集于他一人眉眼,若是笑一笑,便是<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春光葳蕤,蓬荜生辉</span>。只是那黄色的边角处,都绣着白纹,那双眸子里尽是悲哀之色。</p><p> 我福了福:“陛下万安。”</p><p> 他扶起我,声音略有些疲惫:“免礼。”</p><p> 我站起身,望向他,轻声道:“如今宫中事务繁杂,陛下切莫忧心过度,伤了龙体。”</p><p> 他点点头,满怀歉意:“阿樱,现下母后乘鹤西去,朕必要守孝,你我的婚期,怕是要延后几年了。”</p><p> 我垂首,柔声道:“无妨,但凭陛下做主。”</p><p> 他点点头,凝望了 片刻方才离去。</p> <p>  庭院里冷冷清清的,昔日载歌载舞的南唐后宫沉寂下来,尽是肃穆之意。在这个春天,南唐后宫少了两个最重要的女人。一个是陛下的生母圣尊太后,而一个是陛下的发妻大周后,也是我的姐姐。</p><p> 天色阴沉的吓人,连风也是闷热的。到了晚间,终是下起了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窗外雨声细密轻软,我斜倚在湘妃塌上,看着那被急雨折损在地的鲜妍花朵,忽然就想起了姐姐。</p><p> 那是个怎样的女人啊,<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晚妆初了明肌雪,春殿嫔娥鱼贯列。</span>放眼整个盛唐后宫,惟有她一人占尽风华。</p><p> 可就是这样一个明媚倾城如牡丹的女子,竟缠绵病塌,没多久便薨逝了。</p><p> 我轻轻叹了口气,眼眶略有些湿了。这后宫中的女子,便似金笼中的翠鸟,鲜妍风华只在一时,纵有帝王千恩万宠,也敌不过一个红颜薄命。</p><p> 陛下原是先皇第六子,姓李名煜,字重光,生而便是重瞳,被朝中太师惊为帝王相。可是如今的南唐,风雨飘泊,江山动乱,百姓疾苦,实是令人担忧。</p><p> 我自幼便因姐姐的缘故常出入宫闱,甚得太后欢心,以至于在姐姐故去后,太后有意立我为后。陛下对我也甚是喜爱,可是我纵然知晓他只是将我当成姐姐的影子,我也愿意与他相伴一生,琴瑟和鸣。</p> <p> (二)梦回芳草思依依</p><p> 一夜风雨春归晚,晨起时分,早已是天光大盛。我坐在镜台前,玉柔拿了犀梳替我梳着长发,波斯镜中的人儿面若桃李,眉目如画,<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弱骨丰肌别样姿,双鬟初绾发齐眉。</span></p><p> 世人尽道开国重臣周宗家中有两位绝色,长女娥皇容貌倾国,温婉似水,幺女月樱天姿国色,明媚如阳。</p><p> 只可惜这后宫最不缺的便是好颜色,<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望断了秋水,望穿了碧桐墙院,直到春来秋往苍老了容颜,花开花落折损了柔肠,却只能在帝王怀拥新宠时,暗自垂泪。</span></p><p> 自古帝王多无情,可陛下却是多情。他才华横溢,却不自负;他温柔多情,却不风流。</p><p> 我托腮望着窗外,似乎透过重重帘幕看到那些令人难以忘怀的记忆。</p><p> 我与陛下第一次相见,是在十年前。那时举国皆是一片喜庆,家中宫中更是热闹,大红的灯笼挂在檐下,随风轻轻而动,在地上投下明灭不定的淡淡红晕,姐姐十里红妆,九十九台大轿抬入宫中。灯火辉煌的大殿上,陛下一身红袍,衣上绣着的回云金纹在灯火下勾勒出湿润的光采,虽然彼时他还是个皇子,但皇家与生而来的气度让他卓然不凡。</p><p> 几年后父亲告老还乡,我便再未见过他,直到一年前我奉旨入宫……</p> <p>  那日是夏至,向晚时分宫中掌起了灯,大大小小的蜻蜓穿梭在湖面上,时而轻盈地点在水上,时而悠闲地高飞一阵子,甚是自在。</p><p> 我住的画堂离玉庭湖十分近,正是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时节,我一时兴起,便褪了鞋袜戏水,玉足挑起一串串水珠,在夕阳的映照下<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熠熠生辉</span>,风里夹杂着荷花的清香,远处湖光粼粼,偶尔有银鱼在清澈的水面下游动,仿若仙境。</p><p> 夜色如墨,今夜风清花好,天边嵌着一弯半弦月,自天际洒下一片清辉,蝉鸣阵阵,乱了这宁静的夏夜。月色在迷离的轻雾中散了光芒,禁苑的花草沐浴在光晕中。<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手提金缕鞋,踏碎了玉阶上的月光</span>,却碰到了偶经画堂的他。</p><p> 那时他一袭绣了金龙暗纹的白衣,在月色下仿若谪仙一般,那双眸子里盛满了这世间最温柔的月光,他望着我,微微而笑,刹那仿佛满院<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春光葳蕤</span>,如同夜明珠般<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蓬荜生辉</span>。</p><p>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画堂南畔惊相见,正是盈盈十五时。</span></p><p> 我一直在找一双眼睛,那双眼睛有着十里春风,九曲温柔,若是笑起来,便如同十五的满月一般,夺得万千光辉,将我整个人都照亮了。</p><p> 而这双眼睛的主人,便是我的如意郎君。</p><p>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p><p> 一眼相望,便是一生。</p> <p> (三)待踏马蹄清夜月</p><p> 宫中的日子,空闲且又无趣,好在陛下常来看我,时而与我探讨诗词,时而携手看花,两人四目相对,千言万语,都在眸中。</p><p>开宝元年十一月,当宫中桂花悉数谢去的时节,立后的圣旨终于下来了。金陵城内热闹得很,通往皇宫的道路旁更是人山人海,鞭炮声,丝竹声,议论声交杂在一起,十里红妆直延至宫外数十里。</p><p>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那年我十九岁,与初嫁时的姐姐娥皇,一样的年纪,一样的青春。</span></p><p> 而那时的南唐,在繁华的表面下,是空败的江山与动荡的人心。可南唐的后宫里,依旧是歌舞升平,十八叠«霓裳衣曲»响彻在宫殿中的每个角落,琵琶声清越,宫娥们盈盈的身影被烛火拉得很长,陛下手握夜光杯,轻抿一口酒,听着拍子敲击栏杆,带着醉意问我:“香气何来?”</p><p> 我抿唇一笑:“陛下忘了吗?是您吩咐让主香女在宫中遍洒百合花的粉屑,让江南的风将香气带到深宫的每个角落。”</p> <p>  有时曲终舞罢后早已是后半夜,若是逢上个月朗星稀的夏晚,陛下便会吩咐道:</p><p> “不必掌灯,莫辜负了这朗朗晴空和如玉圆月,我且骑马而归吧。”</p><p> 那时月色如水,我与陛下骑马并辔而行,宫人侍女列队相随,夜深人静,马蹄声和着脚步声,踢踢踏踏,更显出这月夜的静。<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陛下一袭白袍,色如玉之温润,质有纱之飘逸。晚风吹来,我的九重霓凰宫裙被风吹得微微扬起,在空中绽出如同锦绣花开般次第的弧度来。</span></p><p> 陛下虽身为帝王,可却不喜着明黄衣袍,是以他在后宫时向来着绣了金龙暗纹的白袍。他认为黄色过于霸道,不符于温润如玉的气质,在月色下略显突兀。<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正如皇位之于他,格格不入。</span></p><p>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晚妆初了明肌雪,春殿嫔娥鱼贯列。笙箫吹断水云闲,重桉霓裳歌遍彻。</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临风谁更飘香屑,醉拍阑干情味切。归时休放烛花红,待踏马蹄清夜月。</span></p><p> 不知不觉间,南唐温柔的晚风麻木了家国赤诚的心,歌舞升平耀恍了破碎的山河,当浸润了一身江南风雨后,蓦然回首,江山早已危在旦夕……</p> <p>  (四)梦里不知身是客</p><p> 开宝四年十月,宋太祖灭南汉,陛下被迫去国号,改称“江南国主”。</p><p> 开宝五年,贬损仪制,撤去金陵台殿鸱吻以示尊奉宋庭。</p><p> 开宝六年夏,宋太祖遣翰林院学士出使南唐,陛下上表愿接受北宋封爵。同年朝野动乱,徐铉,张洎进言“李平妖言惑众,煽动潘佑犯上”,陛下大怒,下令派人收捕。</p><p> 开宝七年,太祖派梁迥,李穆出使南唐,诏陛下入京,陛下托病不从,太祖便派宋军相战,屯兵金陵城南十里。</p><p> 开宝八年,太祖以“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为由,北伐南唐,金陵失守,守将呙彦,马承信战死,右内侍郎陈乔自缢,南唐灭亡。</p><p> 南唐三十八年的历史,就此终结。国破家亡,人人自危。</p><p> 五年朝野动乱,而今平静下来,举目四望,满目苍凉。</p><p>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落花狼藉酒阑珊,笙歌醉梦间,丢了江山。</span></p><p> 陛下日日痛悔自责,可只有我知晓,他心底的苦。</p><p> 从开始的储位之争,到后来的南唐灭亡,他始终只求能于世间舞文弄墨,淡泊一生。</p> <p>   而今国破家亡,仓皇辞庙,<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昔日的歌尽桃花扇底风,彻底成了残缺的江南旧梦。</span></p><p> 开宝九年,陛下被迫前往北宋为俘,临行的前一天晚上,月色惨淡,殿内烛火摇曳,他靠在塌上,眉眼里尽是疲惫:</p><p> “阿樱,此行必是凶多吉少,若你不愿,我可以派人将你送出宫去。从此便再不必随我一同吃尽苦头了。”</p><p> “不”,我握紧他的手,“后主去哪儿,臣妾便去哪儿,誓必生死相随!”</p><p> 他眸色亮了亮,许久没有言语,四目相对,千言万语,尽在眸中。</p><p> 在北宋为俘的日子里,我们吃尽了苦头,可没想到宋太宗继位后,竟封了我为郑国夫人,即日起便要入北宋后宫。我心下一片凄凉,只回身望向他,可他却将头别了过去,眼里尽是悲哀与无奈。</p><p> 是啊,他连自身都难保,又怎能护得了我?</p><p>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他那白皙修长的手,握着茶盏时若春水映梨花,提笔写字时赛仙风奇玉骨,可这样的一双手,握不了铁弓长剑,无法握着兵器领着兵士们在战场上拼杀,无法保卫这江山,护不了他的子民。</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他那盛满月光的眸子,笑起来时如明珠般熠熠生辉,那里面总是十里春风,温情似水,可这样的眸子,俯看不了这满壁江山,威视不了敌国的侵略。</span></p><p> 他终究是他,南唐后主,李煜。</p><p> 他有他的自私,有他的疏狂,也有他的悲哀。</p><p> 他负了江山,江山也误了他;他负了美人,让这些个曾视他若世间所有的后宫妃嫔们落入敌人之手,受尽屈辱。</p> <p>  (五)流水落花春归去</p><p>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p><p> 我生于将侯世家,自幼便知晓,作女子要贞烈。</p><p> 可如今,我身处北宋后宫,落入敌人之手,本应自尽以示清白刚烈,多少个夜晚,我多么想一死了之,可是那不行,我答应要陪着他一辈子,若我去了,他便失去了最后一丝依靠与寄托,我又怎能忍心!</p><p> 太平兴国三年七夕,月色皎皎,我伏在窗台边,望着那月亮呆呆出神。</p><p>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月亮,曾经我的许多美好记忆都与它有关,可如今我看着它,仿佛透过破碎的山河与亡国的耻辱,看着我那失去的,再也回不来的一切。</span></p><p>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少女时代的画堂相见,相伴一生的痴狂心愿,带着温柔的月色与浅浅海棠红,永远回不去了。</span></p><p> 正出神间,却听得远处宫外似乎响起了丧钟之声,沉闷而又悠长。</p><p> 半掩的门扉被推开,玉柔跌跌撞撞地跑进来,跑在我面前,泣不成声道:</p><p> “夫人,陇西侯……薨了……..”</p> <p>  脑子有一瞬的空白,心似乎漏跳了一拍,我重复她的话:</p><p> “陇西侯……薨了……..”</p><p> 玉柔是我临去前留在后主身边的丫头,陇西侯薨了,也就是说,他,死了。</p><p> 玉柔还在哭着:“是太宗遣人送去一杯鸠酒,侯爷他喝了后,吐血而亡………”</p><p> 目光飘渺,我望着空中虚天的一点。我知道他的日子不好过,却没想到,赵光义还是对他下了手。</p><p> 丧钟悠远绵厚的声音自远方传来,一声接一声,我接过玉柔手中送来的一卷锦帛,展开来,上面是一首新词墨迹半干,正是他的绝笔。</p><p> 泪水一滴滴落下,我仿佛看到了他挥笔写下一阙新词,带着无尽苦楚与悔痛,一口饮尽那杯鸠酒。牵机药在他的胃里焚烧,打翻的案几,那未干的墨迹依旧停在纸上,停留在那年七夕,停留在他的生命里。</p><p>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span></p><p> 字字悲苦的发问,句句诛心。</p><p> 我放下纸张,平静地自袖中取出一瓶鹤顶红——那是我在出宫前就备下的。</p><p> 我说过,我与他,生死相随!</p><p> 毒药在焚烧着我的五脏六腑,我却丝毫不惧,扬唇轻笑,迷离中,仿佛看见月光清朗,画堂南畔,他轻轻一笑,<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刹那仿佛满院春光葳蕤,如同夜明珠般蓬荜生辉。</span></p><p>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春光秋月,往事难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