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情

田田

<p>  我对桃花情有独钟,是因为小时候与她有段不解之缘。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孩子们难得吃上水果。我家人口多,更是连苹果之类的名字都未听到过,有一天,父亲叫上我,在自家屋后的荒地上,种下了多株桃树,并说:明后年,我家金花们就可解馋了。真的,不过两年,这片桃林便枝繁叶茂,繁华似锦了,于是,年年岁岁,这里留下了我许多人生的足迹。</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 <p>  记得少女时代,清晨,我漫步在桃林里,吟诵着许地山的《落花生》,花生的好处很多,有一样最可贵:它的果实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的果实高高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 真的么?我跑过去问父亲,为什么栽桃树,而不去种花生呢?父亲语重心长的说:桃树易种易活,不择地势,不论贫瘠,她总是在春天的时候,把她的美丽展示给人们,桃花谢了,化着春泥,桃子熟了,味道鲜美,你想,她既可让人欣赏,又可让人解馋,何尝不是人间极品呢?于是,我对桃花又平添了许多情怀。</p><p><br></p><p> </p> <p>  桃花美,置身在这片桃林中,感受着大自然的气息。读高中时,我喜欢漫步桃林中,吟诵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恍然自己便是那《桃花源记》里的武陵人,“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少女的情怀浪漫,我想象着自已,成了桃花仙子,穿着粉红的衣裳,在花间翩翩起舞……</p> <p>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真的,我与先生的浪漫邂逅,也是在一个桃花盛开的季节,在城郭的一片桃林中,我们迎面相遇,他和朋友正吟唱着这首诗。此情此景,似曾相识。谁说没有一见钟情,只是“刘郎”复见的时候,我们的爱情已瓜熟蒂落了,是桃花成就了我们的姻缘,于是,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我和先生,总喜欢携着孩子,回到故乡的那片桃林,感受这份浪漫与温馨。</p><p><br></p><p> </p> <p class="ql-block">  又是桃花盛开的时候,我早已离开了故土,蜗居于城市的繁华中,但因为桃花情结。我时常置身在郊外的花海里,我恍惚又回到了故乡的那片桃林。桃花怒放,这些可爱的精灵,大显身手,竟相开放。她们若怀春的少女,一颦一笑,绽放着青春的气息,她们若淘气的顽童,俏立枝头,或正,或侧,或仰,或俯,是那么鬼怪精灵。当然桃花还像婀娜多姿的少妇,美丽迷人!桃花大都全开了,也有半开的,偶然会碰到几枝懒起的,也含苞待放。而这诱人的红,一树一树,缀满枝头,一簇簇,一串串,密密匝匝,宛若一场红色的大雪降过,其间偶而几株稀疏的,却给整片林子凭添了几息灵动气韵。一切都是心醉的颜色,到处都是沁人心脾的馨香,真叫人乐而忘返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故乡的那一片桃林,依然桃花怒放,可是父亲早已魂归天国,又让我平添了许多感伤。踏花归来,我感慨万千,吟诗几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忆桃花</p><p class="ql-block">又见桃林怒放枝,花中漫步念痴痴。</p><p class="ql-block">人间自有真情在,长忆当年种树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思桃花</p><p class="ql-block">灼灼桃花入眼舒,谁家阿妹隐林居。</p><p class="ql-block">刘郎应悔当年事,未傍源头结草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叹桃花</p><p class="ql-block">自叹芳丛赏玩迟,嫣然开尽小桃枝。</p><p class="ql-block">一年春到花应好,不似人间再少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赏桃花</p><p class="ql-block">又得佳晴遍好天,时来何物表春妍。</p><p class="ql-block">东皇真是司花手,红紫三旬已万千。</p> <p class="ql-block">摄影:清风</p><p class="ql-block">文字:田翔玲(原创)</p><p class="ql-block">出镜:田翔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