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短小说展示:突如其来的灾难之三——耍脾气的姑娘

文华

<p>三,耍脾气的姑娘</p><p>卖菜老头稍感轻松,就看见救他的竟是邻居的杨丽娜,怪不好意思的,他勉强挣着起身,杨丽娜扶着他说,王大伯,你好些了吗,要不我送你去医院?</p><p>王大伯摇头说,不用,我这是老毛病,我回去歇会就好。</p><p>杨丽娜坚持要搀扶他,可他看见警察老炮以为是是城管的来了,还没听清老炮嚷嚷什么,就不由自主地挣着往前跑,可没跑几步就又跌倒了。</p><p>警察小郑就上来拽他起来,杨丽娜撵上来,扒开小郑,说,你拽他干么?你没瞧见他有病。</p><p>小郑这才认出了她来,说,杨丽娜,怎么是你?</p><p>杨丽娜也一惊,揶揄道,哟,这是警官在执行公务?</p><p>小郑脸刷的红了,忙解释道,我哪里巧就遇上了,也只是想问问。</p><p>杨丽娜试探地激他道,你是以为他是肇事者呢,还是受困者呢?</p><p>小郑连忙解释道,哪里,哪里,老同学,你咋这样说我呢,我只是想搞清楚状况罢了。</p><p>老炮撵上来问,怎么回事,怎么回事?</p><p>小郑忙向老炮介绍,这是我的初中同学杨丽娜,江城医科大学的学霸大姐。</p><p>杨丽娜杏眼圆睁,怒不可遏地斥责他,谁是大姐,你怎么说话的?</p><p>小郑觉得失言了,改口说,学妹,学妹。</p><p>老炮板着脸说,你这学妹还爱耍脾气呢,我们是发现这里有围观起哄的才过来看看,你是当事人吧?</p><p>杨丽娜顶他,你当真是大警官哈,可就官僚了呢,我怎么就成当事人了?我只不过路过这里碰见我的邻居王大伯病倒在路上,怎么就成了肇事者呢?</p><p>老炮拉着官腔说,你这小姑娘说话还好呛人呢,我警官咋样,也不是个随便的人呀,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总得有个处理程序嘛。小郑,你调查一下,把情况搞清楚。</p><p>小郑听鲍队长命令自己,连忙直起身子,朝老头走去,讯问老人,你叫什么?哪里人?干什么的?</p><p>老人望着小警察严肃的神情,就支吾着,我没犯法,只是不小心跌倒在这里的。</p><p>杨丽娜上前拦住小郑道,你也当真了哈,路上遇到什么都当案子处理,有必要吗?</p><p>小郑有些尴尬,为难地说,我们只是问问情况,没当真。</p><p>老炮很有些不满这个小姑娘,偏要认真,坚持要小郑走程序讯问情况,说,小郑,你做事要认真,不要受人干扰,不搞清楚怎么行。</p><p>小郑又来问老人,老人咳喘的难受,杨丽娜就阻止小郑道,你不用问了,你看他多难受,我替他回答你吧,他名叫王新民,家住县城新街56号,</p><p>今天卖菜不幸犯病跌倒在路上,有问题吗?</p><p>老炮就对小郑说,你做好记录,要他把事情的详细经过一一讲清楚。</p><p>小郑正要一一讯问老人,杨丽娜还想阻止老炮却对姑娘说,你一个旁观者,不要干预我们办案。</p><p>杨丽娜讥讽道,你这大警官太官僚了,难怪说你们形式主义作风出名,明明知道什么情况也没发生,还要装腔作势地搞什么侦查所谓的案件,我告诉你这里只有病患,他现在的身体状况很糟,你们再以官僚主义作风办案,是要出大事的,我以一个医生的职责请求你们赶快放下警官的架子,不是办案,而是做善事,把他赶紧送到医院救治,否则你们就会承担草菅人命的责任。</p><p>小郑被老同学义正辞严的神情怔住了,他望了一眼自己的领导,却被她拽了一下,她说,你听见没有?难道你偏要坚持你的固执而耽误救人的时机吗?</p><p>老炮没想到这个小姑娘这么不给面子,还想耍耍派头,却又无奈,就命令小郑讯问一下事情经过,就故作镇定说,这里谁是亲历者,讲讲刚才发生的情况吧?</p><p>可是围观者反倒退来了,生怕惹出什么麻烦来,老炮厉声喊道,别走,你们既然在场就有义务报告情况,否则就要承担法律责任,这一说不打紧,围观者却迅速散去。</p><p>杨丽娜嬉笑道,大法官,你的形式主义办案方式不管用吧,小题大做,教条固执,你这看见一件事就走你的所谓形式主义程序,是不是还想打个报告,做个请示,盖一百个章子才能解决问题。没必要了,人命关天,要走那形式早就黄花菜凉了,没用的,还害人呢,还不如改做好事,赶快命令你的下属把这老人背走送医院去好了。</p><p>老炮愣着,可小郑却听姑娘的话背起老人直往医院里去,他虽然很有些不舒服,但也说不出什么来,呆呆地站了半天,就生气地把围观的人都驱散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