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曙光(深院无人)的美篇

张曙光(深院无人)

<p>张曙光武汉封城日记(37)</p> <p>今天是4月8日,严格的说,截止到今天的零点,是武汉封城的第76天。小区全封闭的的第56天。</p> <p>今天也应该是武汉封城日记的结束篇,本应该清晨写的日记一直到现在才开始敲打,76天的日日夜夜,好像幻灯一样,一次次在脑海播片。</p> <p>今天的零点,对居住在武汉市的居民,是期盼已久的的时刻,尽管开城并不意味着开门,但仍像久逢甘露想象着那一刻的许多画面。</p><p><br></p> <p>我曾与孩子交流过,宣称等封城结束时刻,咱家一定要喝点酒庆贺一下。但实际到了这一刻,什么都不想干,就想静静的坐着,从一个台调到另一个台,反反复复的看着同一个镜头,直至临晨3点钟。</p> <p><br></p><p>4月8日0时这个月圆之夜,武汉离汉离鄂通道,不需要量体温,也不需要绿码,车辆一辆接一辆出了城。</p><p>这一刻,武汉老百姓整整等了76天。我守在电视机前如同除夕守夜的感觉,兴奋中还是有点想流泪。武汉能有今天实在不容易。在这一刻我甚至有点责怪是不是这场疫情,让自己变得过于脆弱和敏感,但当微信发出时,才发现武汉市几百万市民们,今晚都是同一个心情守在电视机面前。</p><p><br></p> <p>华丽的武汉灯光秀一幕幕上演,外地人看到的是武汉按下重启键,万家灯火照亮江城夜空的美丽瞬间。而武汉人看到的则是那76天的日日夜夜,这座城市在全国人民的援持下,如何用热血和生命在拼搏,900万老百姓用举世无双的自律咬紧牙关流泪坚守的画面。</p> <p>今天这个历史时刻,作为亲历者感慨万千。</p> <p>76天里武汉逝去许多生命,这里面有我的战友和同事,更多的是素不相识但又命运紧紧相连的武汉人。</p> <p>76天让我再一次认识到个人力量的渺小,在突发起来的疫情面前是如何不堪一击。</p> <p>76天的经历让我明白了什么叫未雨绸缪,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生活中要计划安排,留有余地才能驶的万年船。</p> <p>76天中与不幸患病的朋友不断鼓励和交流中,已经分不清是一份责任还是一种亲情。而初期无法为朋友解决一张床位的伤痛已经结成一种难以修复的疤痕。</p> <p>76天的渡过尤其感觉曾经工作时间的珍贵,看到战友和同事们在一线忙碌的身影,为自己不能实现有战事,老兵召必回的诺言,内心深处很受煎熬。</p> <p>在这76天里,我看到了我们国家,我们政党是如何经历了一次生死存亡的大考。</p> <p>用一个人一个人的坚守,一个城一个城的坚持,一个国家的坚韧,稳住了初期混乱的阵角。</p> <p>再一次证明,中国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老百姓纯朴善良的国家情怀,是抗疫成功的根本基础。</p> <p>76天里,我看到国家未来的希望,90后的迅速成长,打破了我曾经认为他们是没有理想,没有良好价值观的一代人的错误偏见。</p> <p>76天里我不断的感受到家人的亲情和爱护,家庭圈每日晚餐报菜名,实际体现出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能力,还是一种彼此的牵挂。</p> <p>76天里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实际简单到只要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就没有过不去的坎。</p><p>小区内的同事们就是这样践行无私奉献的理念为大家搭建购物平台,所有受益者也都是毫不吝啬的发自内心的给予赞誉。</p><p>帮人就是帮自己,人与人之间有时也很简单。</p> <p>武汉的4月8日是一个艳阳天。</p> <p>一对三岁的小孙孙,近80天以来,第一次出房门下楼,在小区院子里晒太阳玩耍,吸允着大自然的馈赠。</p> <p>原本这最简单便捷的享受在昨天还是那么困难。</p> <p>大家都知道,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昨天刚收到社区发放的一个家庭两天只能有一人出门一次购物,时间仅为两小时的出门条,初步现定时间已到5月1日。</p> <p>大家也明白武汉解封,不等于抗疫胜利;离汉通道恢复运行,不等于整座城市放松防控 。何况更严重的经济问题和可能会派生的社会安定像一群蝗虫扑面而来让国民不敢懈怠。</p> <p>真心希望我们的后代不要再有这样的磨难而自由享受大自然的阳光,让中华民族永远顺利生生不息。</p><p><br></p><p> 搁笔:2020、4、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