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酸枣 小松鼠

世盛勇王景元

<p>作者简介:</p><p> 王景元 山西祁县来远人,祁县作家协会会员。军营摸爬滚打廿五载,现已解甲归田。闲暇之余,喜欢集邮、旅游、写人生感悟,曾有部分作品在《最美祁县》和《祁县365》微平台刊登。</p><p> 座右铭:奋斗,唯有奋斗才能拥有你想要的!</p> <p> &nbsp;&nbsp;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童年往事,快乐也好,心酸也好,对他都是心动神移的最深刻的记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一题记</p> <p>  七月七花红枣儿吃一吃。</p><p>&nbsp;&nbsp;&nbsp;&nbsp;每到这时母亲就未雨绸缪,开始准备摘酸枣的工具。镰刀、"丫"字型木棍还有一个帆布袋,是母亲的"三件宝",她把三件“宝贝"从墙上取下来逐一检查一遍,确定完好无损才放心。一旦有空就带上"三件宝"去摘酸枣。</p> <p>&nbsp;&nbsp;&nbsp;&nbsp;&nbsp;站在老宅的后山上放眼望去,满坡的酸枣树,这儿一团团、那里一簇簇,根连着根枝压着枝,紧紧的相拥在一起,或粗或细或高或矮,立于石缝中或山崖边上。房前屋后那些红的、绿的、红绿相间的小果实挂满了枝头。绕着后山走一圈,所到之处,都被这个小小的红珍珠绿玛瑙所感染,所感动,所折服。</p> <p> 走着走着,你会情不自禁随手摘几颗塞到嘴里,轻轻的一咬,满嘴的口水像泉水一样涌了出来,便冲开了我儿时记忆的闸门。</p> <p>&nbsp;&nbsp;&nbsp; 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童年往事,快乐也好,心酸也好,对他都是心动神移的最深刻的记忆。尤其是与母亲的故事更是别有一番滋味!</p> <p>  母亲是摘酸枣高手。</p><p>&nbsp;&nbsp;&nbsp;&nbsp;她先用镰刀把酸枣枝钩住,用另一只手摘,摘不到的地方就用"丫"字型木棍顶住枝条的中部,然后用镰刀钩住根部用劲一拉,枝条就乖乖的折了,刀棍配合的天衣无缝,再用镰刀钩出来放在相对平缓的地方,用木棍敲打敲打,酸枣落在地上,最后一一捡进袋子里,这样反复几十上百次,直到摘满一袋为止。</p> <p> 学校放假,最快乐的事便是跟着母亲去摘酸枣。在秋风瑟瑟的山岗上除了摘酸枣,还能捉蝴蝶,抓蚂蚱。有时为了抓松鼠(也叫犵狑,有人说松鼠是犵狑的祖先,就暂且叫它松鼠吧)是竟跟着松鼠爬到了树梢下不来,这时就会使劲呼喊母亲,慌慌张张的母亲见状吓得满头大汗,但又不敢大声喊叫,轻声细语的告诉我怎么下来。</p><p>&nbsp;&nbsp;&nbsp;开始母亲不愿意带我去。因为经常会上坡下坡,甚至要到悬崖边上。但她经不起我的死缠烂磨,最后只好改变主意。就在村附近找个地方摘一摘,我屁颠屁颠跟在母亲身后给她递工具,她每每回头看我满头大汗的样子都会心疼的说:</p><p>&nbsp;&nbsp;“不让你出来非要出来,看把你热的。”</p><p>&nbsp;&nbsp;&nbsp;这时我冲她做个鬼脸,憨憨一笑,转身又欢快的跑向了另一个山头。在母亲的呵护下,我就和那树上窜来窜去的小松鼠一样,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尽情地玩耍着。</p> <p> 有时也单独摘。开始的时候,还没有掌握动作要领,也不会使用工具,常常被勾刺死死地"咬"住衣服不放,被尖刺扎得嗷嗷叫。此时,母亲就会从远处急忙跑过来,见刺儿扎了我的手,就把扎刺儿的地方用力挤出血,如果刺儿还没出来,就用嘴边咬边吮吸,再在上面轻轻的摸一摸,感到不挂手,就说明刺取出来了。</p><p>&nbsp;&nbsp;&nbsp;&nbsp;然后说:"脚要稳,手要快,崖边不能去。"母亲的话里既充满了关心还有动作要令。后来,我就十分小心,偶尔被扎一下也不喊叫了,生怕母亲听到后来回跑。</p> <p> 母亲把摘得酸枣凉在房顶上,慢慢的阴干,然后挑个大肉多的放在几个面袋子里,等到冬天给太原的亲戚们捎去一些。把剩下的都卖给收购站换点零用钱,给孩子们买铅笔橡皮,称几斤咸盐打几斤醋用来补贴家用。</p> <p> 1980年秋,我到城里上学后就再也没有跟母亲摘过酸枣,但她从来没有断过,每年都不落下,直到83岁那年因腿疼才不得不歇脚。我参加工作后,因为不在本地,所以她每年都要给我寄些酸枣,让我和战友们一块分享,酸酸的味道品出了母亲对游子的挂念。</p> <p> 酸枣树,极普通的一种灌木,它虽没有月季花那样香气袭人,也没有牡丹花的富丽堂皇,更没有桂花的小巧玲珑,但它有一种质朴,坚强的品质,更有一种无私奉献,即使粉身碎骨也毫无怨言的精神,这些品质和精神正是母亲所有!</p><p>&nbsp;&nbsp;&nbsp;&nbsp;酸枣树常青,愿母亲长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