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要写多久,才能赚到钱?”

齐帆齐

<p>常有文友问到底写多久,才能赚到钱。</p><p><br></p><p>你和他谈流量变现,是当下自媒体平台的主流方式,按阅读量计算,他不屑地说,那种文不叫文学。你跟他谈文学,他说:我不关心文学梦想,我就想知道到底何时能赚到钱。我可不想白白浪费时间呀!总想知道结果,我才好有动力去写。</p><p><br></p><p>另一位网友急切地在群里说,我有一篇两千多阅读量,怎么还没看到钱呢?钱在哪里啊?看他文章一共也没有写三篇,那么容易赚的钱会轮到我们普通人吗?而且之前群里已经回答过他这方面问题。</p><p><br></p><p>如果一个孩子进校门读书,谁能保证他将来一定会考清华北大?有人在写作路上赚钱,是一开始就能赚钱吗?是因为写着写着才有了机会,我们不要把顺序搞错了。</p><p><br></p><p>有时候别人看到某位故事卖版税赚到数十万。他就会特别心动,头脑发热,信心满满地也要写作。但他坚持了一个月,没看到收益就打了退堂鼓,再也不想下笔。</p> <p>有人在群里分享某某作家写了两三年没赚钱,然后一篇故事卖版权赚了近两百万。多数关心的是这200万而不是别人所投入的时间精力。我们在别人的故事里获取能量和希望的时候,同时也要想着自己能写多久,是否能持续写上三年,自己能写出多少文字,是否具备持续输出的能力。</p><p><br></p><p>其实很多作家在前面几年都没赚什么钱,就算赚的话也只是一点小钱。后来可能一部小说,一篇文章,就顶他之前五六年收益的总和。那他如果放弃不写,会有后来的惊喜吗?</p><p><br></p><p>谁会先把百万给你,你再来写,那这样的好机会还等到你吗?再说,如果不大量训练写作能力,你能接得下来这个活吗?</p><p><br></p><p>写作是复利效益的事,不是单看眼前的收入。那些心态过于着急的人就是不明白这点。</p><p><br></p><p>真正内心热爱文字的人反而没有这么过分焦急,(我的付费学员也没有如此心态)这几周给很多写作小白发了稿费,他们只是写作刚刚几个月的新人,写的短故事结构不错,内容吸引人,阅读量很高。</p><p><br></p><p>有个文友说她之前在某平台一分钱没赚,第一笔收入是我打赏的10元钱,她非常激动,特意加我微信表达感谢,后来加入我的交流群,她有天赚了我发的稿费60元,这更加增加了她写作的信心。她的心态是:有钱更好,没有钱我也会写下去。</p><p><br></p><p>其实这些都是小钱,与投入的写作时间精力相比是很不相匹配的,但任何知名作家在初期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也就是蛰伏期。所赚的稿费钱只是个附加值,如果你把焦点都全关注在这层面,你是无法持续写下去。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完成比完美更重要。</p> <p>2016年,我开始在网络上写作,几个月后只有公众号的微薄打赏。主要是熟人文友间的相互鼓励。真正收入也没有多少,我是持续写了一年后,才看到了点小成绩。</p><p><br></p><p>如今几年过去,我累计写有200万字,出版有两本书籍,加入中国散文学会和当地作协。我一节课有千元以上。另外我还做几个平台,接一些文案或人物稿,还有一份网站编辑工作,累计这些足够超越我之前工作所得的数倍。</p><p><br></p><p>写作让我时间自由,内心充实快乐。最主要的是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才是最幸福的事。</p><p><br></p><p>当时和我同在一个写作群的朋友,现在来看98%人没能继续写下去,那时候微商还挺火,其中有熟识的六位文友改行去做微商,毕竟这看起来比写作效果来得快。当然做哪一种职业都没对错,个人的选择。</p><p><br></p><p>现在微商越来越不好做,朋友圈打开率大大下降,有位文友几年换好几个微商产品,这样的微商很可能要赔钱,如此形成恶性循环,更无法安心写文,不仅没有收益,还搭进去这么多宝贵的时间精力。我觉得她文字语感很好,放弃爱好真是件令人惋惜的事情。</p><p><br></p><p>他们每天主要是回答客户咨询问题,售后服务,发快递,经营朋友圈,电话会议,卖家秀等,做得不好的人,家里压了很多库存,每天的焦虑比我们自媒体人更甚。</p><p><br></p><p>如今他们几个反而很羡慕我,所从事的是自己内心热爱之事。千金难买我喜欢,梦想是无价的。</p><p><br></p><p>任何行业首先大的方向要对,再是要花心思经营,用时间去坚持,而不是如同小猴子下山见一个又丢一个,最后很可能落得捡芝麻丢了西瓜。我一直觉得写作是成本最低的事情,只是投入时间而已。</p><p><br></p><p>昨天那位网友总是问我什么时候能赚到钱,要学多久能赚到钱?真想怼他一句,你若做生意谁给你保证。你若去做微商,你的上级会给你保证?那种拍着胸部保证的,可能是传销组织。</p><p><br></p><p>在我的书里《追梦路上,让灵魂发光》里写过,热爱文字者,如果想在文学路上有所成绩,至少要写上100万字,或者至少坚持写三年,大多业余写手三年也只能写到100万字,这两者表达同一个意思,就是看可有这耐心。(除非是一些小说作者,数字量会较大。)</p> <p>当我们过分的执着于收益的时候,是很容易忘记自己的初心,以前简书有一句热门的话:“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至于中间这个度,就靠我们自己个人去把握,调节好心态很重要。</p><p><br></p><p>天上是不会掉钱的,天上若掉馅饼肯定也会伴随着陷阱,很多人巴不得点石成金,自己所写的文字,一会儿就能卖钱,那只能做梦想了,或者是你有万里挑一的才华。</p><p><br></p><p>其实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写作变现要比过去要快很多,如果用心去写,同时研究平台调性,持续写上三个月,就能看到收益,只是多少的问题。有个新学员参加个微头条征文奖金就三千元。</p><p><br></p><p>关于写流量文还是写纯文学,关于市场和文学梦,这更是需要自己去平衡把握的,存在即合理!看你个人的定位与选择。</p><p><br></p><p>我们不管做何种职业,哪种领域,都是先去行动,才知道结果,不是先有结果,再去行动。理清楚这个逻辑是非常重要。</p><p><br></p><p>关于写作,必须多阅读,勤练笔,找到合适自己的平台圈子,变现是水到渠成的事情。</p><p><br></p><p><br></p><p>作者:齐帆齐,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安庆市作协会员,新华访谈网签约作者,百度问答签约作者,已出版《追梦路上,让灵魂发光》《谁的逆袭不带伤》</p><p><br></p><p>微信公众号:齐帆齐微刊,个人微信:qfq118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