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之榕

熊建军

<p>  满地金灿灿的榕叶。</p><p> 四月,正是春深柳绿时,暖风醉人,情柔意迷。但大榕树却洒落一地黄叶,铺的满地金黄。</p><p> “山城过雨百花尽,榕叶满庭莺乱啼。”诗人柳宗元不了解榕树的性格,以为春天落叶,怎一个乱字了得。</p><p> 榕树在四川叫黄角树,它是极贱的,随便削一枝插在土里,第二年就能长成一棵小树。鸟将它的种子送到那里,它就在那里长——石崖上有它横斜独出的身肢,墙头也有它自得其乐的摇曳。如果合适的话,它就肆意的扩展,笼罩一大片;如果不合适呢,它也可以寄长在其他树上,不慌不忙的在缝隙中捡一点阳光。</p><p> 遥远的南方是榕树的故乡。在云南、它们又高又大,从树枝上悬垂而下的无数须根,慢慢插入土中,时间长了,这些须根就变成了粗细不一的树干,于是,一颗树就成了一片树林。</p> <p class="ql-block">  在四川,可能是温度稍低的原因,它们的根须很难都变成树干,绝大部分须根使劲缠绕着自己的主干,顺着树干往下扎入土中。时间久了,树干变得凹凸不平,奇形怪状,一副沧桑模样。</p><p class="ql-block"> 榕树不大往高里长,爱横跨几大区,用他们那扭曲健硕的枝占据空间。一棵树就要覆盖一大片土地。榕树随意而安的性格,加上枝如游龙干似怪兽的形象,都让人感到好奇又肃然起敬。</p> <p>  与榕树相反的树是冷杉,冷杉也长在四川,只有在峨眉山2000米以上才能看见他们那独立冷傲的身影。笔直的干,紧凑的枝,坚硬的叶,是决不妥协的一把利剑。也许不适于游人太多的烦躁,许多冷杉默默的死去,枝叶脱落,只剩下笔直尖锐的树干,“刺破青天锷未残”,依然冷傲。</p><p> “无边落叶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落叶历来是愁肠百结的代名词,是秋天的象征。预示着寒冷肃杀的冬天即将来临。但榕树落叶却丝毫没有愁意,反倒让人觉得落得十分潇洒。</p><p>必须要和榕树相处久久,才知它落叶最具个性。</p> <p class="ql-block">  奇就奇在榕树不仅在秋天落叶,也在冬天落叶,居然还在春天落叶!</p><p class="ql-block"> 每棵树都自己定落叶时间,决不随大流。</p><p class="ql-block"> 于是你就会看到,在白雪飘舞的寒冬,有的榕树只剩盘龙曲倔的傲枝冷对肃杀北风,但站在他旁边的兄弟却郁郁葱葱满树绿叶笑迎雪花。待到春暖花开,有的黄角树急不可耐的冒出自己鹅黄的嫩叶,有的却沉睡未醒似的,光光的树干依然没有动静,还有的仍然穿着去年的旧装,满树苍老发黄的叶片。</p><p class="ql-block"> 四月春深花谢,这些披着苍老发黄叶片的树恍如大梦初醒,一夜小雨催落满树金灿灿的黄叶,只剩光光的枝干站在已经披上新绿的兄弟树儿们中间,显得凸兀,莫名其妙。但很快,他就冒出尖尖的嫩蕊香苞,几天过后,又抖落一地半透明的花瓣似的苞叶,在枝头绽放出鹅黄的新叶。再过几天,就已经是满树娇嫩在春光中快乐地炫耀着了。</p> <p class="ql-block">  四川各地都有榕树,但唯有五通桥的榕树,最令我百看不厌。</p><p class="ql-block"> 五通桥是乐山市的一个区,岷江的一条支流,涌斯江从五通城区穿过,河流清澈平缓,两岸生长着许多榕树,不少都是上百年的老树。我从1994年到2004年曾经在五通工作生活,离开国企之后,在这里算是第一个比较稳定的工作生活的地方。这里算是我的第二故乡。</p><p class="ql-block"> 工作忙碌,偶尔闲暇之时,常到江边和山上看榕树。看见它们独自展示着自己的姿态,有的沉默雄壮,有的妖娆媚态,有的孤独奇傲,有的平凡淡雅。与故乡的榕树既有相似也有不同。</p><p class="ql-block"> 榕树不论生在何处,有的长在石崖绝壁,有些长在杂草荒坡,也许没有肥沃的土壤,也许没有上天的眷顾,但依然笑迎春风,伸展绿枝。</p><p class="ql-block"> 五通桥百年以上的黄葛树有386颗,50年以上的有786颗,全区黄葛树上万颗,从密集度、总数量、平均树龄而言,五通桥的黄葛树应是全国第一。</p> <p class="ql-block">  转眼离开乐山五通已经16年了,偶然,在四月的梦中想起榕树。</p><p class="ql-block"> “嗨,榕树朋友,你们还好吗?”榕树们默默的,没有回答。但我知道,它们都很好,而且记得我的模样,希望能与我相见。</p><p class="ql-block"> 让我用一首聂鲁达的诗,献给亲爱的榕树朋友们。</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p><p class="ql-block"> 彷佛你消失了一样, </p><p class="ql-block"> 你从远处聆听我,</p><p class="ql-block"> 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 </p><p class="ql-block"> 好像你的双眼已经飞离去,</p><p class="ql-block"> 如同一个吻,</p><p class="ql-block"> 封缄了你的嘴. </p><p class="ql-block"> 如同事物充满了我的灵魂, </p><p class="ql-block"> 你从所有的事物中浮现,</p><p class="ql-block"> 充满了我的灵魂. </p><p class="ql-block"> 你像我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一只梦的蝴蝶.</p><p class="ql-block"> 你如同忧郁这个字. </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p><p class="ql-block"> 好像你已远去. </p><p class="ql-block"> 你听起来像在悲叹,</p><p class="ql-block"> 一只如歌悲鸣的蝴蝶. </p><p class="ql-block"> 你从远处听见我,</p><p class="ql-block"> 我的声音无法企及你: </p><p class="ql-block"> 让我在你的沈默中安静无声. </p><p class="ql-block"> 并且让我藉你的沈默与你说话, </p><p class="ql-block"> 你的沈默明亮如灯,</p><p class="ql-block"> 简单如指环, </p><p class="ql-block"> 你就像黑夜,</p><p class="ql-block"> 拥有寂寞与群星. </p><p class="ql-block"> 你的沈默就是星星的沈默,</p><p class="ql-block"> 遥远而明亮. </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p><p class="ql-block"> 彷佛你消失了一样。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