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历练 一次成长

方人也

<p> ——记安阳教育学区小学语文组“空中课堂”第三、四期录播活动</p> <p>  为更好更快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瑞安师生响应号召,宅家抗疫。在这特殊时期,瑞安市组织名师开展“空中课堂”网课教学,以录播形式,助学生成长。根据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黄永敏老师的安排,安阳教育学区小学语文教研大组承担小学六年级第三、四期“空中课堂”教学任务。学区语文组长薛建华老师精心组建团队,开展网课录制工作。</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备课篇:沟通衔接 立足生本</b></p><p> 新的教材,新的授课形式,新的团队,面对全新的挑战。我们通过协商,做好了分工,也更注重了合作。我们不是马上研读教材,考虑教学的技巧方法,而是先去沟通衔接:前面的老师教了什么,我们的学生懂得了什么。</p><p> 如许小芳老师执教的第三单元习作单元《交流平台》。本课的教学时间为1课时,这就需要对教材内容进行拓宽。她翻阅4-6年级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找出教材中出现的典型语段;又查阅七年级关于“抒情方法”的习作单元教材,确定将交流的内容由本组课文拓展到以前学过的课文,再联系课外语段,对抒情方式进行整理、归纳,最后梳理出阅读抒情类语段的方法。</p><p> 蔡灵敏老师设计教学第三单元习作《让真情自然流露》,了解到前阶段空中课堂教学中,已安排了“关注细节体会品质”、“详略得当分明主次”、“真情实感恰当表达”等感知课程,学生已初步感知直接抒情、间接抒情的方式,并进行了内心独白的初步练习。在了解前阶段老师着重落实抒情方式的基础上,她确定了本次习作选材为重点。</p><p> 又如,苏艳秋老师接到任务后,得知要准备两个课时的概括专题复习,她立即翻阅教材、课堂作业本,回看课堂录像,由于她自己目前所教的是三年级,所以又电话咨询了任教六年级的老师,三四天后才确定下自己的教学思路:紧紧围绕统编版教材六下第二单元内容,利用《课堂作业本》上的练习题进行重组,开展概括能力训练。这样既降低了学生准备材料的难度,也减轻了师生后续教与学的负担。</p><p> 还有,杜舒容老师设计教学《第三单元专题复习》时,通读了六年级上下两册的教材,观看了第三单元其他执教老师的网课视频,力求在教学内容上既要与他们相衔接,又避免重复。之后便是研读文本,查阅大量资料,观看周宏波老师的《写作:学习抒情》,对直接抒情和间接抒情的知识点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同时也明确了六年级的复习课既要为毕业班复习做准备,又要成为初中小学衔接的一个桥梁。</p><p> 空中课堂没有学生现场互动,如何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开展教学?怎么样让学生产生学习互动感呢?团队中献计献策,反复推敲,大到一个环节的设计,小到一个词语的使用,备课中形成“立足生本,精心设计”意识。</p><p> 正如林冕老师所言,空中课堂预设更充分,设计更合理,讲什么,如何讲,哪个环节需要放慢语速……诸如此类细节的预设,都需要更精心、合理的设计。空中课堂课件制作要精心,训练要突出重点,要求老师指令性语言更准确。空中课堂更要创设互动情景,营造视听即视感,要通过视频、录音等多媒体手段展示学习过程,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录课篇:反复试讲 推敲重建</b></p><p> 课堂语言精准简练,课件播放流畅,身体站位要注意……大家面对没有学生的教室一次又一次试课,教学设计也一次又一次修改,不少老师天天忙到深夜,很多环节设计在精心推敲中细化,在反复讨论后确定。</p><p> 正式录课前,踩点、试录;录制过程中,不少老师因话筒,因课件,因口误……经历第二、第三次重录,只为精益求精,把最好的课堂呈现给学生。杜舒容老师家有二宝,孩子、录课两头兼顾,连日辛劳。录课当天,因前面老师精益求精,录课时,比较迟,又冷又饿,腿居然抽筋了,她休息一会儿,坚持录完。许小芳老师在回听录课视频时,发现因佩戴话筒传出“嗡嗡”的声响,怕学生听课时感觉不舒服,影响学习效果,就不戴话筒又录了一次。</p><p> 陈怡老师录完后回家看了回放,发现个别教学环节反馈的速度过快,没有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纠结之后,决定不给自己留遗憾——重录。约了第二次录课时间后,她反复看了第一次的视频,把不足之处一一记在心上,以求第二次录制的时候尽量避免。最后总算顺利完成,心里的石头也算落了地。&nbsp;</p><p> 郑媚老师录完课后发现超时了,为了使空中课堂控制在40分钟时间内,她反复看第一次录课视频,寻找不合理的预留时间。最终认定在“学习板块四”中学生校对鱼骨图时,预留的时间过多。在综合考虑六年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摘记笔记的速度后,请学校信息技术老师一起帮忙剪辑。</p><p> 张媚老师是完美主义者,为求录课一次性通过,主动跑到广场实验小学模拟录课试讲。修整教案之后,又将整个流程讲给薛建华老师、蔡灵敏老师听。就这样,讨论着,修改着,不知不觉持续到夜深人静……录完课后,又几次跑录课学校,只为修改某个小小的疏漏或瑕疵……</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感言篇:团队协助 情动于心</b></p><p> “空中课堂”的开展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尝试、琢磨、夯实,只为着学生。在这过程中,大家在成长,在蜕变,感动于众人协助,感怀于这难得的人生经历。一个人的台前展示,是一群人的幕后付出:教研员黄永敏老师,师训员林志慧老师,虹桥路小学校长林昳,安阳学区语文组长薛建华、金燕燕老师,同事、家长、朋友……</p><p><b>附录播团队成员感言:</b></p><p> <b>许小芳</b>:备课的过程是艰辛的,因家中二宝还小,在夜深人静时才能静心思考,教学设计的初稿是在凌晨4点完成的。备课时要考虑的角度与以往教学不同:目标如何定位,让全市基础参差不齐的学生都有所收获?没有了面对面的沟通监管,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细节都要考虑周全:板书字号要多大,才能让学生看得清?录制时如何站位效果会更好?……这次录课经历是弥足珍贵的,让我对教学有了更深一层的思考,也让我看到了团队的力量!</p><p> <b>郑媚</b>:空中课堂,2020年春天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录制网课,经历不同的课堂,感受别样的教学,将成为我教学生涯中一段精彩的记忆。</p><p> <b>陈阳</b>:从最初的接受任务到后来的钻研教材、设计教案、制作课件、同组讨论、独白试讲、模拟上课、正式录制,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匆匆而过,有惶恐,有紧张,有焦虑……但这对我更是一次与众不同的锻炼,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一次无比珍贵的成长!</p><p> <b>林 冕</b>:刚接到录课任务时,我是胆怯的,因为我从没设计过网课,更没有执教过网课。现在回过头来,这次的录课成了一次难得的经历,让我获得了一些线上教学的经验:细节的预设,往往需要更精心、合理的设计;对课件制作的要求更高,训练环节的课件展示要尽可能地突出重点;合理创设互动情境,启发学生思考,活跃学习气氛,达到训练效果最大化。</p><p> <b>陈 怡</b>:第一次参与空中课堂,既新鲜又紧张。从接到任务到磨课到录课,虽然才短短一周多时间,但感觉很漫长。一次又一次试讲,一次又一次修改教案、制作课件,天天忙到深夜,甚至晚上躺在床上还在闭目凝思,有时脑海中灵光一闪,我就会迅速打开备忘录,把灵感记录下来。虽然辛苦,但是值得!不断地重整、反思的过程就是一个成长、进步的过程。大家看到的是屏幕上的老师,看不到是网课背后一群人的努力。感谢为网课付出的所有人!</p><p> <b>张 媚</b>:很干脆的接受任务,很艰难地完成任务。第一次备完课,感觉自己没勇气录课。散文《匆匆》作为六年级极具挑战性的文章,面向全市学生上好这篇课文实在有些难。极度困惑之际,安阳学区薛建华组长给予我极大帮助,我赴校“说流程、议教案、理思路”,她全程跟踪试听。我强烈地感受到领导的担当与敬业,体验到团队的力量是那么重要!这是教学生涯中一次全新的精神洗礼。</p><p> <b>叶晓燕</b>:空中课堂,新的授课模式;六下语文习作例文,新教材特有的课例。一切都是新的,对于我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面对寥寥数语的教参,我深入解读教材,与伙伴们不断探讨,感谢红旗团队的用心陪伴。一稿,二稿,三稿……在不断修改和试课中,终于完成了任务。一次录课,一次历练,一次成长。</p><p> <b> 林 舍</b>:对于我这样一个教龄未满两年的新教师来说,参与“空中课堂”的录制是机遇,也是挑战。教学内容比较陌生,教学形式是网课,还好有前辈们悉心指导,加上我做过技术协助人员,对录课现场比较熟悉——让我也有了底气。比照其他老师游刃有余的样子,深知自身还有诸多不足。我更希望这特殊时期快快过去,早日在校园里看见孩子们的灿烂笑脸!</p><p> <b> 虞春秀</b>:从目标定位的纠结到教学设计的修改,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化静为动,让学生“爱看”!最折腾人的是课件的制作,网课的课件呈现不同于平常的课堂,可谓“面面俱到”,因此我也在这次录课中get到各种新技能。对我而言,这次因特殊疫情的录课,是挑战,是学习,更是成长!</p><p> <b> 杜舒容</b>:网课播出后,最让我感动的意外收获是,上一届已毕业正在读八年级的学生纷纷去听了我的课。上一届学生在六年级下学期时,我因为请产假没能陪他们到毕业。在他们毕业前夕,我抽空去看了他们,一个孩子悄悄塞给我一张纸,上面是全班同学联名请求我再给他们上一堂课。当时因为种种原因,我未能如孩子们所愿,可心中一直记挂着。这次参加“空中课堂”的录课活动,却意外弥补了我们师生心里的遗憾,内心颇为感激。</p><p> <b> 苏艳秋</b>:空中课堂的录课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从教学设计到课件制作、从试讲到正式录课,每个环节都要时刻不忘屏幕前听课的孩子,尽管整个过程中自己面对的只是空气。正所谓“教学相长”,这次的录课也使我学会了不少新技能:课件制作、剪辑音频、录制视频……感谢教育局给了我一次学习的机会,感恩一路帮助指导我的老师朋友们!</p><p> <b>雷冬梅</b>:历练是痛苦的,经历是美好的。这次录制经历,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感动和成长。“感动”来自薛建华老师、金燕燕老师和红旗学校语文团队的倾情帮助,让我倍感温暖。“成长”来源于我对生本教学更深刻的认识:平视学生才有真正的教学。</p><p> <b>陈小微</b>:镜头里的课,你不是主角,主角在镜头前。唯想:所授是学生需要的,所说是学生听得懂的,所呈是学生喜欢的,将自己缩成一道影子,隐指光明在哪方。“我要听你的课!”儿子话音里隐藏着骄傲。“你的复习课对我启发很大!”同事如是说。然后——心悦。</p><p> <b>蔡灵敏</b>:感动于众人协助,感怀于这难得的人生经历。难忘那长长的电话粥,微信里的一句句良言,推荐的一篇篇好文……是他们给了我前行的动力。一个人的台前展示,是一群人的幕后付出:师长、伙伴、家长……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更多是看不见的付出。</p> <p>  有付出就有收获!这次因特殊疫情的录课行动,对于有机会参与的我们而言,是一次与众不同的历练,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成长!</p> <p>撰稿:蔡灵敏</p><p>编辑:施正义</p><p>审核:黄永敏 薛建华</p><p>素材来源: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 安阳教育学区小学语文教研大组</p>

录课

老师

空中课堂

教学

学生

网课

课件

一次

教材

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