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

枫林一村姑

<p>这是二零二零年的四月,应该是芳菲的季节。雪,依然在飘,偶尔是雪粒,也有雪花。山川河流,白茫茫一片;枝头依然细雪,涂抹着冬天的冷凉。三三两两的人,五六英尺远,微笑只是偶然的,在偶尔的某个人的脸上瞬间扬起,瞬间便消失了。此外,只有行色匆匆,远距离匆匆错过。人与人的躲避,看似冷漠,却是真真实实地成为彼此保护最好的一种姿态。</p> <p>Covid-19 肆意横行着人类居住的每一个角落数周已有余。争分夺秒,人类和病毒在抗争;抗争着保护健康人的健康,抗争着保护已经感染的人的生命安危,抗争着掐断已经感染和健康之间的传播渠道。</p> <p>人类正在经历着很大的生存危机。</p><p><br></p><p>单位停工,学校停课,街道空落,商场无人,人类的活动似乎停顿了。</p><p><br></p><p>医院爆满,医疗保护资源紧缺,政府昼夜防控,从卫生健康经济税务等各方面出台政策保护健康,治愈病人,缓解生机之苦。媒体日夜追踪报道时时发生刹那间生和死的现实,生与死的概率。</p><p><br></p><p>世界,忽然变成了这样的一个世界,一个惶恐不安的世界。健康地活着,此刻成了唯一闪闪发光的祈求。</p> <p>普通的我们只能做着自己能做的该做的事情。而此刻能做的,只能是待在家里,避免病毒的传播和被传播。然后,在惶惶然和不知所措中, 祈祷着这个百年未见的灾难早日过去。</p><p><br></p><p><br></p> <p>或许,我们可以做到的不应该只是惶惶不安。在放慢的生活节奏里,反思一下寻常的生活,多关注自己内在的真相。得与舍, 是与非,轻重缓急,和生活的方向。多送出一些温暖,多给予一些慷慨,多去聆听爱人孩子们的寻常交流。或许,我们那会惊叹地发现,世界很大,人生嘈杂,内在世界竟然也是如此美妙地存在着。</p> <p>在此刻,侧耳聆听生活发出的各种声音,或许也是尤为重要。</p><p><br></p> <p>这段时间,抱怨声听到很多,对政府的不满,对周遭人的抱怨;不良行为看到不少,过度囤货,不去照顾他人的利益。对于这些愤怒的声音,我们没法去做到很多,只能用理解的姿态去接受。或许,他们的愤怒中包含的很多无助我们不懂。至于行为本身,我们用最大的自律性去照顾到他人的利益。这是法治社会最简单的契约精神,尊重这种精神是我们的社会责任。</p> <p>这几天,我的心里备受着一些煎熬,关于道德,关于沟通,关于无德的维护,关于我的懦弱。前几天去超市买菜,超市为了防止病毒的间接传染,在蔬菜水果各个摊边立着小牌子说:“Don’t squeeze, just pick one.” 旁边一位女士在挑水果,一个一个地捏着橘子,捏着其他水果,挑到她满意为止。身边的先生愤怒,要过去提醒她行为的不道德,我阻止了。我不希望看到和我同一个肤色的她在大庭广众下受到谴责的尴尬。但是,我的愤怒,燃烧到了极点。我是个天真而任性的人,但是在这个复杂的社会构成中,我竟然变得如此的懦弱,懦弱到不愿意去挑战是非。惭愧无语,成了之后我的忏悔。但是我也清楚地懂得,意识的苏醒,是个很强大的动力,它带给人羞耻心, 也从此唤醒人端正行为的力量,端正我自身行为的力量。仅仅自律是不够的,勇于提醒那些不够自律的行为,这是我们的一种社会责任感,是群体和谐健康生存的最基本要求。</p><p><br></p> <p>这段时间,感人的消息很多很多,关于真诚,关于付出,关于爱,关于凝聚力,关于团队精神。很多的图片,很多的小故事,让我的心灵颤动着喜悦。每天听着新闻,听着事无巨细地叮咛民众如何抗疫,关注呼吁着照顾帮助弱小群体,我的心深深地触动着。</p> <p>据说Laughter is the shortest distance between two people。笑声,在这个灾难深重的时刻,似乎尤其重要让人心欢。我想,无论是家里的点点关爱,还是他人的一些温暖,都是沁入心扉的一种笑声,润入心灵成为一种喜悦。这种喜悦,在此刻成为灵魂中最亲密的一种交流。</p> <p>之所以写文字,是因为心里装了很多深刻的情感。 不够真诚,我不会去书写。当我决定书写时,我的文字中是朴实和率真。书写给我一种自由的美感,让我通过眼睛和心灵记录真实的生活。把来自路人,也存在于邻家之间的微不足道摩挲成一种生命的喜悦。</p> <p>那是前几天,一个雪蒙蒙的天,我出去走走,没有旁人,只有我。路畅地广,我可以随心所欲地舒展筋骨,也完全响应少与人接触的要求。空阔四野,只有我和我的思维在交流。偶尔我会私语,说给自己听。说是无人,那刻的远处却缓缓走来一位老妪,手拉着带轱辘的菜篮子。说是老妪,估计也不老,戴顶帽子,看着神采奕奕。人行道不是很宽敞,我向左边斜走出去,在大约两米处,在冰泥混杂的路面上站定,等那位路人经过。她走到大约和我平行线处停了下来,笑意盈盈地跟我喊话:“姑娘,你要小心些,前面不远处有薄薄的冰层,很滑。”她一手拉着菜篮子,一只手用戴着手套的指头比划成尺寸大小告诉我冰层的厚度。我有点儿小感动,笑着喊话说了声“谢谢,我会小心的。你也要注意安全。”那位大妈起身走开了,我也迈步往前走。忽然她转身冲着我喊到“I just want you to know, I love you”. 几秒钟的错愕,瞬间我热泪盈眶。近段时间,病毒在侵略着世界的每个角落剥夺了多少生命。病毒爆发于武汉,“China virus ****”成为一个普遍的误念遍播于有人类的每一寸土地。海外的华人或多或少地感受着一种委屈。在这个阴冷雪花飘让人心情低落的下午,这个老太太送来了温暖。她在告诉我:无论你是谁,只要你懂得自律,你就是个可爱的人,是一个值得陌生人去爱的人。这份爱,或许稍纵即逝,即使只是一秒钟的真情,她也要让你知道她心灵里对人,对人类的尊敬。</p> <p>我们的邻居是snow birds。寒冷的日子里住在美国凤凰城,春暖花开时回家消暑。因为疫情状况, 他们今年会提早回家。上周五的晚上,看到他们家窗户里露出了光亮,知道已经回家,也知道他们被要求在家隔离14天。我给他们发了一个邮件,大意是:看到他们家里有灯光,估计他们已经回家。如果有需要去买菜购物或者是有需要帮忙的,写个清单告诉我们,我们会帮助他们度过这个特殊时期。不多时,我收到了回复。他们非常感谢我们的好意,同时也向我们道歉,道歉他们上周一回家后发给我们的信息发错了号码,随信附带着他们最初发出的信息。信息大意是:亲爱的邻居你们好,希望你们一切都好。我们今天刚回家,我们现在感觉很健康,没有任何不舒服之感。按照政府要求,我们会待在家里自行隔离14天。在这 14天内,你们或许都不会看到我们,我们并不打算到院子里有任何活动。两周似乎很漫长,但是想到春天就要来了,心里就很愉悦。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期待着走亲访友,也期待着春天种花锄草的户外活动。</p> <p>这封简单的信件,我读出了很多的意义,关于自律,关于善意,关于尊重,关于期盼... </p><p><br></p><p>很多的微不足道,会给周围的人带来一点安心,一种力量,一种蓬勃向上的期待。</p> <p>亲爱的,用心去聆听,我们会听到很多神奇般的美妙,和水晶般的春天一样,清澈,积极、温暖,很明亮,带着很多的深情。</p><p><br></p><p>亲爱的,用爱去生活,我们会发现,每一个时光都温暖,蓬勃,富有生命力。</p><p><br></p><p>爱和春天都会到来... </p><p><br></p><p><br></p> <p>这个春天来了,尽管姗姗迟到了些,枝条上已经鼓出了嫩嫩的芽尖;病毒终究要消散,尽管来势依然汹涌... ... </p><p><br></p><p>这个春天,我们需要保护好自己,也需要自律需要责任心需要慷慨需要宽容需要支持更加需要爱。</p> <p>心端体自盈,心慧体自健, 我如是叮咛我们彼此。</p><p> </p> <p>图文皆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