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团,春天最美的颜色

三丫

<h3>青团,又称青草团、艾草果,宋朝时叫做“粉团”,是扫墓祭拜或踏青的名点,现在主要被用来当春天的时令点心!</h3><h3><br></h3><h3>第一次见青团是在很多年前的一个春天,在上海的南京路见一个糕点店门前,有许多人在排队,上前一看是在买一种绿团子,墨绿色的那种,很好奇也加入了排队买了两个,打开一咬一股淡淡的清香唇齿间流动,糯糯的Q弹,中间的豆沙甜甜的是我喜欢的味道,那是我第一次吃青团。后来听上海的朋友说青团的绿是艾草叶,还很纳闷呢,自己只知道艾草是端午节插在门上驱蚊驱虫的,原来还可以吃。再后来春天到江南游玩,只要看到青团都会买来,尝尝春天的味道……</h3> <p>院子里的艾草</p> <h3>原以为艾草只是江南才会有,那天在小区楼下的空地里也发现了一片艾草,因为不敢确认还拍了照片,在《至味清欢》圈里讨教,美友们告诉我是艾草,还是半信半疑,而办公室的老大姐说楼下的艾草可以让她老伴再确认,于是下班拽着大姐又去拍照,老大姐把照片发给了她老伴,真的就是艾呀!有点欣喜若狂,前几天在美食达人圈中就看到好多美食达人都在晒自己做的青团,特别是美厨娘淡然的青团更是诱惑到我了,而我军校同学茜的青团,做的也是美的不要不要,我也要做青团,刚好朋友在某宝网上购买的艾草也到货啦,20多元钱一大纸箱子,听说我要做青团就送了一些,而在院子里采摘的艾草先用开水烫过攥干水分冷冻冰箱,啥时候想吃再用。</h3><h3><br></h3><h3>所有的食材都买齐啦,开始人生第一次做青团……</h3> <h3>艾叶背面是发白的,很好辨认,清洗干净焯水三分钟,同时放一丢丢食用小苏打,固定颜色,捞出来后放清水里浸泡一小时,把涩味泡除后挤干水份,放入破壁机内打成泥备用。</h3><h3><br></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温馨提示:焯过水的艾草取50克放在破壁机里然后加点凉水,水量不要多,能令破壁机转动起来就行,艾草泥越浓做好的青团颜色更绿。</h3> <p>以糯米粉为主,粘米粉为辅。</p><p>加粘米粉主要为了中和一下糯米粉的粘性,成型好看和口感Q弹,如果不加做出来的青团就会比较软,很容易烂。至于糯米粉和粘米粉的比例,我也没有深究,第一次做就估摸着放了😃</p><p>在混合粉中加入艾草泥少许糖丁点油和成面团,淡淡的绿面团好看着呢,用湿布盖上静置片刻…</p> <h3>开始做馅心,红豆沙是某宝上买的低糖口味。</h3><h3><br></h3><h3>之前同学茜在朋友圈晒她做的青团,我讨教做法,告诉我馅心20克,馅皮40克,幸好有个厨房小秤帮忙,把红豆沙馅称重搓圆备用……其实没有秤也没关系,美厨娘几乎都练就了一把准😜</h3> <p>经典的咸蛋黄肉松馅也要试试</p> <p>咸蛋黄蒸熟碾碎,加入肉松,为了能搓成馅心丸子,加些沙拉酱,这也是茜同学教我的秘诀,20克的馅,好吃看得见😍</p> <p>自己动手做青团,央求某人帮忙拍个小视频,拍摄水平实在不敢恭维,凑合着看吧……</p> <p>做好的青团排排坐</p> <p>生团与熟团的样子</p><p><br></p><p>还是同学茜告诉我的小秘密:上锅前也刷点熟油,蒸熟后颜色更好看,果真如此。</p><p>青团是水烧开以后,上锅蒸十分钟就好。</p> <p>再看看热气腾腾的青团,是不是感到春天的美好,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p> <p>心在笑手在抖,迫切地撕开一个蛋黄肉松馅的青团,尝一口满嘴艾草香,咸蛋黄和肉松的混合搭配冲击着味蕾,没有人能抵挡的住的诱惑,而糯糯的皮带点Q弹带点粘,但绝对不粘牙😜</p> <h3>豆沙馅的甜度刚刚好,因为是低糖,自以为多吃不会胖😜</h3> <h3>稍微凉一点就可以在青团上再刷一次熟油后,用保鲜膜包裹起来,既可以<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保持湿润也防粘,送朋友尝鲜也方便,自己的吃不完的放冰箱保存,再吃时热热就行。</span></h3> <p>青团皮40克,馅心20克,做出来的青团大小几乎一模一样,不亚于专业糕点店里的青团。看着它们自己都忍不住佩服自己:怎么这么能干呢?第一次尝试做就成功了,分享给亲朋好友,一致的表扬和好评让我激动不已,暗暗地下决心今后大家的青团我全包了😂</p>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每年清明前后,在江南人的餐桌上青团是必备的佳品,青团的颜色也是春天最美的颜色,人们在口舌尝鲜的同时,心中也会感恩春天的馈赠,同时怀想故乡和亲人……</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最后,小姐姐也露个小脸吧……快乐着我的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