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雅韵 ——我的扇面艺术

尼莫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京天意市场曾是北京规模最大的小商品批发零售市场,在没有关闭之前,我挺喜欢去那里,东看看、西逛逛,里面的小手工艺品品种繁多,玲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爱不释手。每次去总有新东西令我眼前一亮。有一天,我看到有卖空白团扇的,价钱也不贵,就一下买了20把,想着以后有时间抽空试着画画扇子也不错,没想到那竟是我在天意的最后一次购物,不久这个市场就关闭了。我断断续续地画了两年多,其中还绣了几把扇子,今天就一并发出来吧。</p> <p><br></p><p>丝带绣《虾趣》</p> <p class="ql-block">双面绣《火凤凰》</p><p class="ql-block">要绣成双面绣,需要一定的技巧,反面的绣迹要跟正面一样纹丝不乱,而且绝不能露线头,所以团扇正反面应该是一样的。</p> <p class="ql-block">双面绣 鸟语花香</p> <p class="ql-block">双面绣 彼岸花</p> <p><br></p><p>刺绣《黄鼬》</p> <p><br></p><p>刺绣《花团锦簇》</p> <p><br></p><p>丝带绣</p> <p><br></p><p>丝带绣《玫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制微型小团扇,用易拉罐的圈做扇圈,用一次性筷子或勺子的把做扇柄,丝线锁边,然后绣上花朵,也很漂亮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双面绣小团扇——翠鸟。</p><p class="ql-block">双面绣就是背面也不能出现线头,扇面分不出正反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双面异色绣mini小团扇——玫瑰。</p><p class="ql-block">这种比双面绣更难,背面要换不同颜色的绣线,所以两面花朵的颜色不一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