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m公社一大队(新西兰疫情笔记十四)

毛歌

<p>4月7日,星期二。</p><p><br></p><p>我们住的社区,华人成立了一个互助群,估计人有一点多,于是我在的那个群叫做“Epsom公社一大队”。这名字听起来像我们老家,那个中国南方丘陵起伏的山村,十来个村子组成一个大队,大队下面就是生产队,隔着一个叫做映山红的山坡,就可以喊见对面生产队的人,要是过了樟树岭,有一条狗跑到我们家来, 我妈就会很认真地对狗说:“天都快黑了,还不回家啊?在外面耍了一天了。”</p><p><br></p><p>公社这个名词其实蛮有意思的,从前的巴黎公社带着革命的味道,而我自己组建的一个只有25个人的读书会,也叫做读书公社。从小在村子里长大的我,过于熟悉公社和生产大队在我生命中的意义,所以,在Epsom这个公社所属的一大队里,我估计是最能找到感觉的一个人。</p><p><br></p><p>讨论吃,讨论如何做点心,讨论口罩,也偶尔讨论如何给奥克兰的街道取个好听的中文名,一家叫做 humble Village的咖啡馆被翻译成中文 “虚怀谷”咖啡馆,大队所在的地方有一条街,翻译过来就叫做“玉米墙公园街”,让人以为那里曾经种过青葱的玉米,要是整个公园都是玉米,那附近一定多麻雀,一定多燕子,一定多野兔,一定多蜂鸟,一定多金黄色的梦想,一定多被阳光镀过金的苞谷。也会偶尔说笑,但绝不会伤到感情,连轻伤都没有。那个在Barfoot and Thompson做房地产中介的保罗应该是讨了一房贤惠的老婆的,连2019年《纽约时报》评选出来最令人神往的奶酪蛋糕也复制了出来,由保罗奉献在群里。保罗我见过几次,总是微笑,据说写得一手好古诗。另外一个家伙,是卖酒精的,所以他的微信名,就是卖酒精,而且是75度的酒精,这个家伙应该很幽默,讲话总能翻出新样子。有一次,老移民约翰张,说疫情结束后,大家在圣约翰山上喝个痛快,有人说愿意带韭菜盒子的,也有人说整一盘卤凤爪的,那个卖酒精的村民说他会带75度的酒。这种烧酒,几个男人在一个山顶上喝,估计月亮都会晕眩的。</p><p><br></p><p>大队里每天出工的差不多都是那几个人。有个村民看见我喜欢发一些图书的照片,就建议我列出来一个书单,这事情我还真得做一下,一是对自己的读书生活有个总结,二是借助于疫情期间呆在家里,把一些好书分享出来。</p><p><br></p><p>村子的附近有一座奥克兰非常有名的山,从前叫做一树山,后来山顶那棵树被人半夜里砍了,我一个住在南坡的朋友,上海人,用很柔美的上海话说:“那就不要叫一树山也,叫一座山好了啦。”一个人要是来新西兰旅行,没有去过一树山,那他就多少有些遗憾,而一个生活在奥克兰的人,要是他不知道一树山在哪里,要么他是刚刚下飞机,要么他一定是故意这样说的。一树山,有全世界罕见的双橡树小径,1935年建设的,145棵橡树,500米长。时间真是一个美好的讨人喜欢的事物,几十年来,橡树早已浓荫蔽日,蜜雀和玫瑰鹦鹉几乎任何时候都会鸣唱于树林,两条小径慢慢地延伸,橡树形同拱门,秋天落叶缤纷,橡树籽会东一颗西一粒的掉在地上,在春天的怀抱里,双橡树小径的左右两侧会有84种不同品种的水仙花开放。距离小径不远,还有一片和我年龄一样大的银杏树林,而朝南的山坡上,有好几棵山核桃树,成年累积的核桃散发着乌黑的光泽,而在另外一面,则有一棵硕大的伞状的板栗树,此刻,秋阳温暖,板栗已经炸开了口子。</p><p><br></p><p>一树山,有牛,有羊,有野鸡,有喜鹊,有成群的野兔和聚集在一起的斑鸠和鹌鹑,还有橄榄树、樱花林和造型很美的紫藤萝,有高大笔挺的杉树和虬枝横斜的广角玉兰树,这种玉兰树的果实和无花果长得极为相似,还有来自加州的柏树和从遥远的北非过来的橡树,种植的时间在1920年代,一棵橡树有两种不同的叶子,便使得这棵橡树成为了一树山的宝贝。</p><p><br></p><p>除开山,我们这个社区还有新西兰全国最好的公立男子学校和公立女子学校,还有最好的私立女子学校,还有好几家吃饭总需要定位的广东餐厅。这些事物的存在都需要人的出现才会富于生机,四月,奥克兰的天空充满着令人眷恋的温暖, 野棉花摇曳多姿,山茶花开始一朵接着一朵开放。在封国之前买回来种在地上的木槿树,总共有十二个花蕾,一个星期开一朵,开完一朵接着开第二朵,那种稳定的秩序有着造物主神圣的恩典,我喜欢这种秩序,喜欢这种平衡的生命肌理。洋姜已经成熟,松软的土壤里结着讨人喜欢的事物。早晨,我决定很平静地站在格桑花面前,数一数整株究竟有多少多花。我想这应该不难啊!告诉你,我的朋友,当我数到第236朵的时候,发现刚才数过的地方又冒出来了一两朵,我得重新数回去,从哪一枝开始呢?早晨的天空有一种乡下潮湿瓦屋屋顶的蓝色,太阳还没有磅礴地表白,他的女神还在浅浅的梦里,云彩一牙一牙地铺开,我整个身体都浸泡在温暖的晨曦里。这种感觉使得我屏声静气,尽享永恒的眷恋。</p><p><br></p><p>今天新西兰的卫生部长因为违反国家疫情禁令而主动辞职,并且说自己是一个白痴,不足为新西兰人民做榜样。傍晚和女儿一起去商场的时候,管理人员说一个家庭只准许一个人进去,女儿留在车上,我进去买东西,商场里很安静,商品都有,结账的时候,那个没有戴口罩的洋人女孩服务员满脸微笑。</p><p><br></p><p>对了,我曾经有一句名言,你来新西兰的时候,一定要记得,这会帮助你了解新西兰,如果你不小心到了我们的村子,这会激励你来探访我们的村子,并且愿意坐在一树山橡树林的火山石上面,让那些从橡树叶上落下来的阳光花朵一样披在你的身上。</p><p><br></p><p>我的那句话是:</p><p><br></p><p>在英国旅行,走一步是历史;在新西兰旅行,走一步是牛屎。</p><p><br></p><p>(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