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鱼的美篇

书中鱼

<p>清明是一个怀人感事的时节,所有人都是生活在过去与未来之间的,怀念可以让人有所藉托。过去无法重来所以让人倍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而未来又是无法预期的,所以人是生存在过去的不可回与未来的无法去之间的,人生既有遗憾又有无奈还有期望。</p> <p>爷爷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对我今后做人做事都受益颇多。他是滇中一代名医并活到一百岁,一生传奇的经历告诉我人生只有靠自己努力才能活得更精彩。在我三岁半时右手指被弄断并住院,爷爷从晋宁县城连夜赶来看我,在过独木桥时脚踝扭变形。爷爷为我开了药方消炎止痛,记得这是我喝过最苦最苦的药也是最“甜”最“甜”的药,但我还是大口大口地一口气喝完,于是我的右手保住了。他在我因为色弱不能考美院而情绪低落时让我拿起了毛笔,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p> <p>而我也做过对不起爷爷的事,爷爷在我毕业后曾托人帮我找了两份工作,我都最终选择了离职,我始终没有告诉他我离开的原因。只到有一次妈妈说梦见爷爷问我是不是没在原单位上班了,我不禁泪目,感慨老人家在天上还在挂念着自己的孙子……</p> <p>在爷爷住院前的一星期,我去看望他并给他看了我最近临的字帖,聊到书法与诗词的一些话题,我们聊得很轻松愉快,还让保姆为我们合了一张影。晚饭爷爷吃了两碗半米饭,我为老人家的惊人饭量而高兴,然而一周后听家人说爷爷因牙痛导致呼吸道感染而住院了。在重症监护室里我着爷爷浑身插着管子,身边是一堆发出各种惊悚声音冰冷的仪器,昏暗的灯火下爷爷身体不时地抽搐,让我第一次感受到生命对待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即使是治愈过无数患者的百岁名医也避免不了痛的折磨。 </p><p><br></p> <p>  爷爷的悼词全家族人一致推荐由我来执笔,这是一件沉重而无法推荐的大事,而基本上是笔墨与泪齐下,一年之后又为奶奶写了悼词,并为两位百岁老人的墓碑前镌上一联“一尊医圣安康兆,两位福星圆满成”。</p><p> 这样的时节雨纷纷,在世的人怀念故去的人,故去的人也会牵挂在世的人,因为只有怀念才有藉托,心灵的创伤才能被治愈,治愈后的心灵才能重新启航面向大海扬帆远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