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

易人

<p class="ql-block"> 孙子睡着了,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他刚刚一岁五个月,对整个世界充满好奇,在一家人的全天候照料下,一个月前学会了走路,到现在反而走起来东倒西歪,就是不倒,就好像喝醉了酒……也可能是家人多,比较兴奋,从初一到现在每天都磕头,搞的一家人手忙脚乱;他醒来什么也不会干,干什么也不成,但至少让一家人什么也干不了……</p> <p>  庚子年的春节,是在党中央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各级政府责任重于泰山、精准施策积极应对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严阵以待,以久违了家人浓浓亲情防控阻隔冠状病毒中,迎来了新春的到来……其中,可圈可点的太多了……重新捡拾起家人亲情,足以让这个春节过的非同寻常……</p> <p>  终于盼来抗击疫情的曙光,重庆市疫情统计归零的间隙,抽空在《顶尚功夫理发店》理个发,讨个好彩头,一切从头开始,把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留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语中的,第二天一早,竟然起 不了床,后 背剧烈疼痛,辐射右臂三个指头发麻,老婆说可能是脑梗吧。我心里很明白,意识清楚,颈椎病的可能性大。耐到午后,单位来电话,可以回家上班了。关键时候掉链子,赶快在家人陪同下,去了重庆新桥医院,初步诊断颈椎椎间盘突出——真的是:一切从头开始——</p> <p class="ql-block"> 正当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之际,我们家悄无声息地也发生了一场颈椎保卫战……主角是我。这次颈椎病来势汹汹,丝毫没有任何征兆和迹象,3月21日早晨起床,右半身剧烈疼痛,手指发麻……半身不能动,极像半身不遂,不过意识还很清楚(待续)</p> <p> 在一家人极度忙乱与恐慌中,三天以后第三陆军医院诊断结果出来了:颈椎6/7.7/8节突出压迫神经。医生建议手术治疗……我这个人,是平凡的人,干平凡的事,一生中从未大起大落,即使得病也只关痛痒,无需大动干戈(待续)</p> <p>续3</p><p> 孩子们的建议与医生高度一致:要相信科学,以绝后患。老婆与我意见相同,我就是一辆行驶了58年车,能没有毛病吗?大修一次恐怕报废,再者,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得有丝毫损伤,让我尽点孝吧……(待续)</p> <p>续4</p><p> 一家人与医生終于达成一致:理疗加静养。负责任的医生还专门留了电话,以备不测。儿子说,老爸你找个没人地方,再好好想一想。还想什么?方案已定,就差指导思想了,就采用: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吧……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打响:老婆坚持为我按摩、酒洗、拔火罐……儿子为我买来颈椎牵引固定器、养生茶等,儿媳早出晚归问候必到,还买来刮痧板……孙子好像也听话了许多,问他:爷爷呢?他模仿我梗着脖子的样子,惟妙惟肖,让人忍俊不禁。原来,梗着脖子看世界,世界全是梗……(待续)</p> <p> 疫情日记(8)</p><p> 家门口有块巴掌大的韭菜地,是两年前老婆去重庆看孙子前栽的,现在竟然成了我一人居家隔离的主要蔬菜来源。</p><p> 4月21日回来,14天的居家隔离,我便动手割韭菜,生调着吃,炒着吃,蒸着吃……老婆急了,在网上给我购买土豆、红萝卜等菜,快递寄来。老婆说,只吃韭菜咋行呢,人都变绿了。我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韭菜是时令菜,极为壮阳,说不定14天隔离结束,我还能长个呢……</p> <p> 抗疫日记(9)</p><p> 居家隔离14天快要到期了,今天出门更换春联以辞旧迎新,以纪念这个值得记住的日子。</p><p> 家门上的春联,还是去年阴历年前去重庆探亲,过了正月十五后回来才贴的。真应了‘正月十五贴门神,迟了半个月了’。今年,因疫情的干扰,更是耽误了许多时日。庆幸的是,正当新冠病毒在全球肆意横行之际,我国从五月一日起,全国各省份应急级别降为二级或以下的抗击疫情阶段性成绩。</p><p>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值得纪念!</p> <p> 抗疫日记</p><p> 抗疫以来,少有出门,加上神经根性颈椎病偏偏也来凑热闹,搅得我昏天黑地,坐卧不安,从早到晚不是打坐,便是做操;印或是烟熏火燎的艾灸,或者一撕便贴艾草膏药;颈椎牵引,拍拍打打,就在这一文一武,一静一动琐碎的功课中,还好,日渐好转……伤筋动骨才一百天,也该好点了。今日出门,看见孤零零三株杨树直刺苍穹,我便想起鲁迅的散文《秋夜》里两株枣树:在我的后圆,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 ,还有一株也是枣树……我眼前浮现出全民抗疫情景,不正如三颗孤零零的杨树,直刺苍穹,中国的精神,世界的榜样……</p><p> 云朵上的梦,爱在最深处……</p> <p class="ql-block">今天取了件快递,快递单上一行小字:此人乃国之栋梁,麻烦快递小哥哥优先派送。尽管是商家一句谶语,可我顿时觉得自己高大起来,站起——是高山,躺倒——是平原,坦坦荡荡,顶天立地,是非功过由他人评说,但至少也是家之栋梁……</p> <p> 家住一楼,出行方便多了,就是有点潮,特别是在雨季,室内的东西都长毛了。只好在室外楼后,拉起一段铁丝,太阳出来时好晾晒被褥。 </p><p> 天晴的日子,铁丝上晒满了花花绿绿的床单、被罩和衣服,居家的日子里也没一件是我的。今天一早,拉开窗帘一看,铁丝上空空如也,心中暗喜,急忙抱起被褥出楼:妈呀!天下小雨。心里纳闷,楼后为什么不下呢?现在是秋季,不像是夏天的雨,隔着犁沟下雨,何况隔着一栋楼呢。我也不是一个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的人…… </p><p> 邻家看见了:昨晚水漫金山了?</p><p> 拉倒吧,还一江春水向东流呢……</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就不喜欢给脸上擦油,擦香香是女孩家的专利;青年时代,为赶时尚,偶而脸上擦次油,粉刺长得挡也挡不住……没办法,油性皮肤断了我擦油的念想。就这张成型的脸,任凭风吹雨打……好在,几步开外人脸识别系统一下子就认出来了,还算我近六十年苦心经营,老脸还在!</p><p class="ql-block"> 最近,心血来潮:网上买来《大宝SOD蜜》,竟然改变了我每天洗脸次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倡导勤洗脸勤洗手,让《大宝》办到了,《大宝》你真行!</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两岁多的孙子在与爷爷视频聊天中抓拍爷爷的一张相,将就看吧,毕竟是孙子的处女作。照片中的爷爷喜忧参半、一言难尽……人,长得将就点罢了,还有点模糊……</p> <p class="ql-block">警察是国家的资源,资源交到咱们手中,就有一个科学使用的问题,人尽其才,地尽其力,物尽其用是一个理想的目标,也是咱们努力的方向。现实中资源浪费,不计成本,比比皆是:比如人海战术,疲劳战术……等等。我以为与其浪费资源,不如养兵蓄锐,落个从优待警之嫌。</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代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孩子只生一个好!从孩子出生到孩子大学毕业,我们密切参与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细节,就连上什么大学,都由我做主,目的只有一个:离我们远点。太近,孩子长不大是我们的初心,结果孩子一毕业留在该城市工作,几年以后孩子长得太大了……</p> <p class="ql-block">“”添一双公筷,提高生活质量。”吃早餐时,我以商量的口气,向老婆建议到。老婆看了我一眼说:“咱家就两个半人,孙子还不会用,你嫌弃我了?”我赶忙纠正:“这是哪和哪!”老婆说:“哼!你怎么样想的我还不知道?不就是想换间大房子,添张公床。”我说:“那是我美好的愿望。”“那倒吧!你的美好的愿望就是换座大房子,添个小的。”谢谢老婆!知我者妇人也。“男子汉,大丈夫,胸怀天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哼!委屈你了……?</p> <p class="ql-block"> 昨晚,临睡前看手机,预言家兆示2021年世界的东方,将有一位圣人出现,拯救地球。</p><p class="ql-block"> 关键是圣人还是62年出生的。让人胡思乱想,兴奋异常。终于想明白了,天已破晓。</p><p class="ql-block"> 这个圣人肯定不是自己,我连颈椎病都治不了,“一室之不治,何以家国为?”,“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p><p class="ql-block"> 结论是:睡觉别看手机。</p> <p class="ql-block">人,爱年轻的,老婆表现尤为突出,我与孙子没有可比性。问题是:老婆弃我而去,移情别恋看护孙子,也导致了我爱的偏差———我也爱孙子,旁落了老婆。看来,孙子的出生,对于我家真是改天换地换了人间……</p> <p class="ql-block">能看出孙子有多恋恋不舍,在家的时候,每天一上床,“爷爷,蹦一百下。”我数数,孙子在床上蹦,直到出汗……才肯罢休。进了幼儿园,也不知老师有何魔法?孙子一下子就长大了。我知道老师们辛勤付出,在心里为老师们祝福!默默念道这个过程一定要有,一定要有!</p> <p class="ql-block"> 教师节说给老师听的话</p><p class="ql-block"> 说句心里话:你们从事的职业,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孩子心目中地位,你们甚至超过孩子的亲人,孩子的身上不仅有亲人们投影,更有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反照。这反照关乎孩子们的成长,也兆示着家族兴衰和祖国的未来,铁肩担道义,妙手育新苗。谢谢老师,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孙子,有时懂事,懂得让人意外,让人心痛。有一次,孙子与爷爷做游戏,孙子问:爸爸哪?爷爷答:上班去了。妈妈哪?上班去了。奶奶哪?在厨房做饭去了。再问:爷爷哪?我会装模作样地手指着头说:让我想一想。一边自言自语:刚才还在,哪去了?一边陶陶口袋,掀开床单…孙子看到爷爷认真找寻的样子,大笑不至。有趣,孙子会反复做这个游戏。有次把我问烦了,当问到:爷爷哪?我说:死了。瞬间孙子眼泪汪汪,我一把把孙子搂在怀里……孙子才两岁半,对死亡究竟知道多少,不得而知。却让我大吃一惊……</p> <p class="ql-block">为自己:不求有功,但求无过;</p><p class="ql-block">为单位: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目标,何况监狱长比我多个“新”呢;</p><p class="ql-block">为国家:我是共产党员,一面旗帜,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p> <p class="ql-block">手机,让我当了皇上。早上醒来第一眼,批阅来自四面八方的奏折,紧要的乱批一通,次要的冒个泡泡,无关紧要的顺手划去,遇到“在吗?”还是潜水的好……</p> <p class="ql-block"> 今天,与孙子的一段对话好笑而有趣:爸爸开车,妈妈与他坐前面,奶奶坐后面,爷爷坐后备箱。小天使的高能智慧道出一个真理:爷爷奶奶该退居二线颐养天年了,该年轻人冲锋在前遮风挡雨了。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归根结底是孙子们的……</p> <p class="ql-block">公元二零二二(壬寅)年八月八日,我要出生了,这于60年前的今天,能量场一模一样,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崭新世界将要补面而来,我期待着……</p> <p class="ql-block"> 平凡的我们,撑起屋檐下一片烟火; </p><p class="ql-block"> 不平凡的我们,烟火搁在食堂;</p><p class="ql-block"> 一人饱,饱天下;</p><p class="ql-block"> 为了万家灯火;</p><p class="ql-block"> 潇潇洒洒,有诗也有远方……</p><p class="ql-block">(谨献给春节有家不能回坚守岗位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今日立春,春回大地,无需刻意去觅春,路边枯草丛中早有叫不上名字野花,不为人知亦向荣……</p> <p class="ql-block">退休感言:一路走来,四十余载风雨路,如歌岁月;今逢甲子,未来可期好生活,曼舞轻歌……</p> <p class="ql-block">看着孙子老大的成长,守着二孙子的哭闹,未来可期,可期未来……二孙子的出生:2022.11.25。逆向出生,向上生长,让我一退休便没有了时间和烦恼,一切围绕生着,就要好好活着,这才是生活……我与孙子一起成长,我比二孙子大几个月,我8月,他11月。</p> <p class="ql-block">充分利用智慧,在对的时间和对的地点,做对的事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