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实验小学水韵少年开讲了——“延迟开学居家秀”之五十三期播报

十指紧扣

<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莺飞草长,春花绽放 。这里是“水韵少年开讲了”之“延迟开学居家秀”活动。我是濮阳市实验小学五年级第53期主讲人张耀然,在这繁花似锦、万木争荣的季节里,我和大家一起聊一聊“成长”。</p> <p>  庚子鼠年春节,新冠恶魔,肆虐江城,侵袭神州,汉水之滨,举国力抗。</p> <p>  我们的假期也因此一再延长。这个假期,我和家人一起宅在家里抗“疫”,爸爸说,这既是对社会对亲人应尽的责任,也是我们对日夜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战士们的敬重。</p> <p>  居家的生活和平日确为不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不一样的学习环境,不一样运动模式和不一样的成长感悟,我同爸爸妈妈一起修身养性,一起用心感受祖国的骄傲,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在这段漫长的时间里,我学会了很多,体会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p> <p>  线上教育不缺位,宅家学习也成长。我校的网络课堂开通了,久违的老师们与我们在线上相约,每天都为我们在网络直播上课,我常常被一些力量震撼着。</p><p> 老师们的空中课堂,暖心更上心,她们还精心组织了各种网络学习活动,鉴赏小达人赏析活动、知识胶囊、互动答疑、早间网络晨读、微信群里检查作业以及网络小程序知识测试等等,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起来,如若求知若渴时,甘甜之水恰送于面前。</p> <p>  ♥╣[-_-]╠♥╣[-_-]╠♥╣[-_-]╠♥</p> <p> ♥╣[-_-]╠♥╣[-_-]╠♥╣[-_-]╠♥</p> <p>第一篇 学习成长篇</p><p> 停课不停学,以学促成长。疫情是一场危机,也是教育的契机,特殊时期,我们要学会化危机为契机,让宅家的日子成为学会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契机。徐校长的一封信《自律是最好的疫苗》,就如同一剂强心针,时刻提醒着我。我按照学习计划,每天坚持背诵《自助餐》,做数学题、读英语都是必不可少的!</p> <p>  这段时间每天的亲子共学习时间里,我和爸爸、妈妈,还有弟弟,我们一起阅读经典书籍。我读《西游记》,妈妈读《红楼梦》,爸爸读《水浒传》,弟弟读绘本《三国演义》。每天我们还要将自己读过的内容讲给其他人听。听爸爸讲的《水浒传》故事后让我热血沸腾,很崇拜那些正直、忠义的梁山好汉,深深被他们侠义之情所感染。在读完《西游记》后,迫不及待的跟着爸爸诵读我的第二部名著小说《水浒传》,目前《三国演义》正在进行中。</p> <p>  练字、画画、读书也是我每日的必修课,疫情的可怕让我增加了对知识的渴求,我也要做一个像钟南山爷爷那样有博识的人,当危险来临的时候,不是害怕,而是用自己的知识去战胜危险。</p> <p>第二篇 劳动成长篇</p><p> 家务劳动,人人有份。以前我很少做家务,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里,我主动请缨,承担起家务活。</p> <p>  后来我还跟爸爸解锁了很多美食,烤羊排、可乐鸡翅、黄焖鸡块、烙菜饼、炸酱面我基本上都已经掌握了它们的制作流程,我还成功解锁了凉皮美食,自己做的食品吃起来会更美味。</p><p> 我在家务活中尝试当家的滋味,感受为家负责的成就感,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最近一段时间,我仿佛感觉自己长大了。</p> <p>第三篇 运动成长篇</p><p> 当我们把书房变成教室时,便又及时把客厅变成了操场,每天坚持锻炼的计划很快就列入了生活的章程之中,晚餐后,我们全家首先集合运动半小时。爸爸临时做了篮球框,我们一家四口打篮球;我们在网上搜集了亲子室内活动集,每天轮番做一遍;跳绳、捉迷藏、平板支撑比赛等等小游戏让我们汗流浃背,这些运动不仅大量消耗体内的脂肪,还有效提高了免疫力,增强了身体素质。妈妈说,在这个假期里,我的身体“横”面长了,“竖”面也长了。</p> <p>第四章 思想成长篇</p><p> 在灾难中,我们见证成长,遇见感动。我们的国家遭受的这次疫情是令每一个中国人心痛的,影响生活事小,可是病毒带走了几千名同胞的生命,还有那些可歌可泣的一线战士们也不幸遇难。夏思思、李文亮、王兵等14名烈士的英雄事迹也在人们心中流传。</p><p> 病毒,且隔且阻;春色,不止不休。肆虐的病毒在最短的时间内被控制住,抗疫英雄凯旋而归,再一次向世界证明具有中国精神的中国人面临危难时的坚强不屈,团结一致。曾几时,看到爸爸妈妈看新闻时,都留下了泪水,爸爸告诉我,他是被国家的强大所感动,妈妈告诉我,她是被为疫情无私奉献而丧失亲人的那些战士们所感动。我也哭了,我的泪水是酸,是甜,是苦,也是辣。</p> <p>  我感受到了当前中国之强大,感受到了我们的国家为所有百姓的健康、安全而所做的不顾一切的努力。我们的国家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伟大的中国精神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得到充分彰显,也在这次疫情大战中熔铸得更为熠熠生辉。红旗飘扬,同心抗“疫”共成长!</p> <p>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们这一代肩负着振兴中华的重担,我们要延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步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p> <p>  宅家抗疫两不误,行动见证我成长。这次疫情我认识了更为璀璨的明星,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他们就像北极星一样一直为我们指引着疫情防控的方向,他们成为了中国人心中的精神依托。</p><p> 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他们是我人生的标杆,我也要立志成为他们一样的国之栋梁。</p> <p> 💕春天已至,回暖可期</p><p> 💕💕 期待校园重逢</p><p> 💕💕 💕 花枝春满,万物可期</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