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老了

巧姑

<p class="ql-block">  此纪念文章写于2014年,当时发表在QQ空间里,现转到美篇作为本人文章的一部分保存。</p><p class="ql-block"> 一晃时间过去了六年,期间陆续又有几位亲人离去,感叹人生在世几十年,生老病死是生命的必然过程,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顺其自然、敬畏生命、活在当下、过好每一天,借此清明之际,将此文献给远去天堂的婆婆!</p> <p class="ql-block">  2014年7月14日,我的婆婆去世,用我们胶东当地的话形容,老人去世就是老了,享年93岁,可以说是是寿满天年,无疾而终。</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我对婆婆没有什么很深的感情,只不过她是自己深爱的人的母亲和奶奶,尊重大于亲情,责任大于义务。</p><p class="ql-block"> 印象中老太太不太会做饭、不太会缝衣服,还不看护孙辈,就为不帮着看孩子这事,我们妯娌几个颇有微词。重男轻女,没有共同语言。看电视只看动物世界和天气预报,我一直笑她一个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老太太,天天执着的关心天气阴晴有啥用啊,外面的世界是啥样她根本不知道,也不想了解,聊天就是几十年前她和妯娌间的你长我短、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冗长乏味既听不懂也不爱听。特别是近几年年事已高,如果不吃饭她可以一天不起床,起来干嘛哪,大家各忙各的,儿女辈也都退休成为老人,孙子辈都在挣钱上班,重孙子辈的几乎不认识她,她在床上躺着想什么,没人知道也没人想去了解,我曾经想过(恕不敬)如果真有一天婆婆离开了我们,可能我不会掉泪、不会太难过。</p><p class="ql-block"> 可是真到了这天,看她平静地躺在床上,如睡着一样的安详,在收拾遗物时,发现了两条深蓝色的纱巾,貌似裁下的布边做的,边际不规则,想着老婆婆也曾经年轻过,也爱过美,悲从中来,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 血浓于水这话真不假,远在国外的儿子得知奶奶去世后,痛哭流涕,恨自己在爷爷、奶奶去世时都未在眼前尽孝,他可是老刘家唯一的孙子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1959年拍的全家福,是不是挺像有钱人家啊!</p> <p class="ql-block">  婆婆勤俭持家了一辈子,从1959年拍的全家福可看出,那时虽然孩子多、生活很拮据,但是每个人的穿戴都很整齐,像大户人家的人。怪不得此照片参加QQ举办的晒60年代老照片的活动时,吸引了不少网友评论,现摘录几条:“父母都穿皮鞋不是一般家庭”;“一看就是有钱人家“;”现在的话你们一家是很时髦的,大人孩子穿戴都很整洁,尤其是爸爸的头型特时髦哈”;“感觉一家都那么胖,有福之相”等等,其实这只是表象,全家八口人,只有公公一人上班,养活一大家子,放在现在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唯有勤劳能干、勤俭持家的婆婆才能做到啊!</p><p class="ql-block"> 想起我结婚时,婆婆送的两床被,一床被芯是棉花的,另一床被芯,竟然是皮件厂做手套里子的人造毛下角料,疙疙瘩瘩的还不平,被面都是棉布做的,而我娘家陪嫁的四套被褥全部是杭州丝绸被面,丝绵和棉花被芯,当时心里还不痛快,把下脚料被芯棉被送人了,过去不理解现在明白了,婆婆太不容易了。</p><p class="ql-block"> 她出身富农,读过四年书,在同龄人里算是有文化的人,我曾经开玩笑问她,你们家没给你留点金银财宝啊,她说有一对金耳环被狗子抢走了,我疑惑狗怎么能把戴在耳朵上的耳环抢走呢,后来才明白是被日本狗子抢走了。</p><p class="ql-block"> 婆婆活了90多岁,一辈子基本没进过医院,虽然一直病病泱泱但是没有什么大病,没有工作、没有医保,(但是有一群超孝顺懂事的儿女及孙辈,当然也包括我们这些做媳妇和女婿的),只有在公公2005年去世后,才开始每个月有几百元的抚恤金,印象中没见她去过商店,唯一一次出远门,是80年代中期到烟台治青光眼,当时我爸是部队医院的院长,找人联系在毓璜顶医院做的手术,这也算平生唯一一次和医院打交道吧。婆婆节约了一辈子,到现在还一直用旧毛巾,我们兄弟姊妹送的新毛巾已经存起一大包。</p><p class="ql-block"> 但是很要好、爱面子、爱干净,每次出门必换衣服,打扮得像老干部似的。</p> <p class="ql-block">  拍于2011年 ,挺有气质的老太太</p> <p class="ql-block">  婆婆的离去,了却我们的一份牵挂。在殡仪馆送葬的没有婆婆的朋友,她的朋友都早已先她而去,只有晚辈的亲人相送。想到这几年陆陆续续离开的亲人,禁不住悲从中来,泪流不止。婆婆是老刘家上辈中最后走的人了,寿终正寝算喜葬,多少人能有这个福呢?</p> <p class="ql-block">  拍于今年3月(2014年)爱美的婆婆穿上过年的衣服在阳台休息。</p> <p class="ql-block">  这几年,婆婆一直由大哥照顾,我们几个兄弟姊妹感激不尽,婆婆走后,由我提议大家出钱给大哥装修一下房子,以表我们的感激之情。说干就干,装修公司已经进场开工了,两个月后大哥将入驻新房。不过大哥婉拒了我们的好意,执意自己出钱装修,恭敬不如从命,只要大哥开心就好。 </p><p class="ql-block"> 老刘家随着婆婆的离去,一个时代结束了,新的时代开始了。希望下一辈的弟兄姊妹团结起来,秉承老刘家的良好家风。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让好的传统代代相传!</p><p class="ql-block"> 我也是要当婆婆的人了,多年的媳妇终于熬成婆,不想重蹈婆熄尊严的覆辙,爱屋及乌,爱儿子就要爱他爱的人,我要把未来的儿媳妇,当成自家的女儿一样对待,希望能如所愿!</p><p class="ql-block"> 婆婆:今天是三七,我以这篇文章来表达我对您的感情,望领受。我可能也是唯一一个写关于您的纪念文章的人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2003年9月,刊登在《威海晚报》上的照片,多么慈祥恩爱的老两口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