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娘子"吴仪

贺兰石

<p><br></p><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退休前曾官至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是当代女性成功的典范,作为一个女人,吴仪的人生是非常精彩的。由于在中美贸易谈判中一展身手,她被人们称为"铁娘子"。她曾两度被《福布斯》杂志推出“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并名列榜单第二位。有国内媒体评论称,“中国铁娘子风靡世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中国铁娘子”(国际政坛),2002年全球经济风云人物,中国“十大时代女性”,“铁女人”(国际贸易谈判圈),“很会修理傲慢的美国人的中国人”,“拼命三郎”,“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女性”。</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第一章:中美谈判</span></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吴仪真正进入大众视野,始自谈判席。1991年4月,吴仪任对外经贸部副部长。上任不足4个月,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前两天,中方代表团团长突然患病,吴仪临时替补上阵。谈判中,美国贸易代表、国际贸易谈判“铁女人”卡拉·希尔斯一开腔就带着火药味。吴仪机敏犀利地还击,留下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瞬间。</p><p>  “按中国人的生肖,我属虎,虎口就在我自己脸上,所以不怕入虎口。”她后来在演讲时说。1992年1月,长达两年零两个月的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终于尘埃落定。从此,人们记住了“铁嘴”吴仪。</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第二章:迎战非典</span></p><p>  既然许诺了,那么我就一定要做好。</p><p>2003年春,中国内地SARS肆虐。4月26日,刚任国务院副总理不到一月,吴仪临危受命当卫生部部长。“当时我就想,上就上吧。”典型的“吴仪式”回答。</p><p>  当天,吴仪即跟随总理温家宝考察北京非典防疫情况。中午,北大农园食堂,吴仪随温家宝夹在买饭队伍中,自己点菜、买饭,与同学们边吃边谈。吴仪身着白底黑色条纹套装,领子、袖口有一抹红色。有同学说是她精心准备,“想让大家多些战胜疫情的信心”。</p><p>  三个月后,世卫组织将北京从“近期有当地传播”的名单中删除。“非典时,我对家宝同志许诺过,既然许诺了,那么我就一定要做好。”两年后回顾这段岁月时,吴仪感慨道:“虽然我吴仪从事革命工作40年来从未对国家说过‘不’字,可如今我已是60多岁的人啦,再让我重新去分管一个我不熟悉的领域,哎,我真的压力不小啊!”此后,不论是盗版蔓延,或是药品、食品安全,只要出了问题,她总会充当“救火队员”。</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三章:基层考察</span></p><p>&nbsp;&nbsp;&nbsp; 我是从北京来的,是国务院的,我姓吴,叫吴仪</p><p>  2006年5月3日,吴仪到重庆武隆县仙女山镇龙宝塘村考察。吴仪走到聚集在院坝里的一百多位村民中,用地道重庆方言大声说:“我是从北京来的,是国务院的,我姓吴,叫吴仪!”笑声中,吴仪拉着乡亲唠起家常:“我在重庆读的小学,和大家还是乡亲呢!”“好多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费咋报销吆?“</p><p>  在考察血吸虫病时,刚到基层就被官员围住,她高声喊道:“干部们给我退下去,农民朋友们走上来。”</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四章:落泪成金</span></p><p>&nbsp;&nbsp;&nbsp;&nbsp; 小女子有泪不轻弹。吴仪常将“小女子有泪不轻弹”挂在嘴边。去年参加十七大福建团讨论时她却两度潸然泪下。让“铁娘子”落泪的,是福建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黄金莲。她在荒山上建了一所残障儿童学校,为申请办学补助,十几年前,她带病进京,在有关部委门前苦坐三天。吴仪闻后流下眼泪:“经费要到了没?”黄金莲说,当时曾许诺,如果经费申请到了,就去天安门拍张照片。而为了及时补办申请手续,照片成了未了的心愿。“这次来留影了么?”吴仪含泪询问。当得知黄金莲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式上拍了照后,吴仪才满意地点了点头。黄金莲会后对记者说,“今天吴仪副总理的泪,将永远铭刻于我和那些残疾孩子的心间。”</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第五章:潇洒谢幕</span></p><p>  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2007年12月24日,吴仪在北京出席中国国际商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中国贸促会会长邀请其退休后担任该会名誉会长。吴仪双手抱拳,深深施礼:“我将在明年‘两会’后完全退休。我这个退休叫‘裸退’,在我给中央的报告中明确表态,无论是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现场掌声经久不息。</p><p>  评论文章称,虽然这比不上她曾经任何一次的临危受命,但因为告别在即,她对于交出官位、权力的淡然与从容,才更容易让人们想起她过去的种种,愈发珍惜她这样的个性官员。</p><p>  孑然一身潇洒一生。吴仪坦言自己不是独身主义者,只是没人能闯进她的生活</p><p>  研读《内经》潜心中医。吴仪今年曾表示,退休后她要继续学习、研究中医药学。目前她已开始阅读 《黄帝内经》,“虽然古文难懂,但我是先看图,后辨字”,并对一些中草药的药性、功效有了了解,更感受到中医的玄妙精深。</p><p>  是个“快乐的单身汉”。吴仪一直独身,“我不是独身主义者,只是生活没赋予我这个机会。我没谈过恋爱,至今还没有一个人能闯进我的生活。”对于 “流言蜚语”,她常一笑置之。她说她喜欢苏轼的诗词:“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p><p>  吴仪性格开朗,爱好广泛,她自称是个“快乐的单身汉”。她和几个女部长合唱《小路》、《喀秋莎》,被赞为“很有专业水准”。吴仪曾是北京高校女子垒球队队员。后来学网球、高尔夫球、保龄,教练都称其“很有悟性”。</p><p>  吴仪·经典语录:“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2007年12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吴仪通过这种方式话别,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p><p>  在我国入世的进程中,美方代表出言不逊,“我们是在与小偷谈判”中方代表吴仪义正辞严地回击。</p><p>  “我现在每年收入12万,这还包括保姆费。我相信你们都比我拿得多,我希望在座诸位要廉洁,只拿该拿的,一定要拿得正当。”2007年12月24日,吴仪在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劝诫在座企业人士廉洁奉公。</p><p>  “管一个国家就和你们管一个家是一样的,我没有家可管;你们要知道管理国家要比管一个家难多了,不当家真是不知道柴米贵啊,所以大家要对总理这个‘大管家’给予充分的理解!”</p><p>  在2008年全国贸促工作会议上,吴仪在谈及当前物价上涨以及南方大部省区因持续暴雪带来交通运输等问题时发出如是感言。</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名流沧桑</span></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91年4月到1998年,吴仪曾担任并兼任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部长,成为中国内阁成员中三位女性之一。那时有记者问她有何感想,她说:“我从来没想当部长,现在已经是超计划了。”她非常谦虚地坦言,“我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是历史把我推上了舞台。”</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99年,中央查办“远华”走私案,吴仪是查办负责人之一。案件开审前,她代表中央表示:“不要怕丑,要全部审,一个也不能少、不能漏。先由高级官员开始,要敢于面对人民,面对全世界,共产党就是要动真格儿的。”</p><p>  吴仪,这个一直以其坚强、爽朗的个性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著称的国务院副总理,多年来,一直扮演着“救火队员”的角色。无论是什么样的问题——非典也好,盗版蔓延也罢,或者是药品、食品安全……只要出了问题,她总会被中央委派前往处理,她的能力一次又一次地展露无遗。</p><p> &nbsp;&nbsp;&nbsp;&nbsp;2003年3月,刚当选为国务院副总理一个月的吴仪,即出任处理非典疫情控制小组组长,并兼任卫生部部长。她临危受命,在中央的领导下,迅速控制了疫情,并展现了整顿官僚作风的气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吴仪又以坦诚的态度面对艾滋病问题,她是最早走进“艾滋村”的高官之一,担负起了十分棘手的遏制艾滋病蔓延的重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随后,她又出任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组长等职务,在食品、药品安全,农村合作医疗等领域频频“补位”。</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认识吴仪的都说她才智非凡、坚定不移并且具有迷人的魅力。吴仪出现在任何公众场合,总是衣着典雅,花白的头发梳得一丝不乱。她的仪表着装一直是中国女性高官竞相模仿的对象。</p><p>  作为政治家和政府官员,吴仪以她杰出的工作业绩赢得了人们的普遍赞誉和尊敬,作为一位女性,她的“粉丝”众多,被人们风趣地形容为“老少咸宜”的偶像。</p><p>  现在,吴仪已经退出了中国政坛。她的华丽转身成为中国政坛一道动人的风景,她的谢幕留给我们的是一段又一段深长的回味……</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2001年吴仪和宁夏日报记者陈风兰在贺兰山合影</span></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铁娘子吴仪淡泊名利,退出大众视野,内心愉悦、人生丰富精彩。为家乡菜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武汉人,一直从事研究家乡菜的工作,经常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烹制食物,不断的创造出各式各样的美味佳肴。性格开朗的吴仪还尝遍了各地的美食,把这些美食中优秀的地方和家乡菜结合,赢得了亲朋好友的点赞,吴仪的烹饪技术不断的增长,众多友人来家做客吃的都是吴仪亲手烹制的菜摆一大桌的酒席,而且菜都美味可口。</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如今吴仪已经80岁了,她在不断学习烹饪技术同时,还有着广泛的爱好,喜爱研究中国古老的中药原理,弹吉他,打网球活动筋骨。我们衷心祝福吴仪女士晚年幸福快乐健康漂亮。</p> <p>王世才 笔名 贺兰石&nbsp;&nbsp;毕业西安地质学院&nbsp;&nbsp;&nbsp;&nbsp;曾工作于宁夏矿调所,石嘴山市矿管局,国土资源局。退休跨入写作行列,不是有才情,而是有激情。用文史妆扮点缀退休多彩的生活,拓展暮年的生命空间,增加宽度和厚度,让人生更加丰满而充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