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怀念敬爱的罗工柳、杨筠老师 ——漆德琰 昌莲玉

漆德琰

<p>这是罗工柳老师去世后我去北京看望杨筠老师时的合影,也是最后一次见到她时的合影。</p><p> 今 天突然收到罗安发来杨筠老师仙逝的噩耗《漆老师,您好:我母亲因脑梗,今天凌晨不幸辞世,终年102岁。疫情期间,希望大家安康。🙏🙏🙏》悲痛万分。从1959年我调北京参加为中国革命博物馆的油画《农村调查》认识罗工柳、杨筠老师已经六十一年了。</p><p><br></p><p><br></p><p>当时罗老师是油画创作组组长。在他的指导下创作完成后参加了全国美展,后被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以后我每次出差北京他们俩都要我住在他家里。有次时间比较长我还在他家临摹了他的原作《哥萨克人》和《悲剧演员肖像》。</p><p>1972年江青要罗老师当五七艺术大学校长,他不同意就找到他延安的老战友莫循(时任江西省委宣传部部长)躲到江西,莫部长派了一部小车并且由我陪他们两去老革命根据地深入生活。从南昌出发,从北边的九江,庐山,到东边的景德镇,到西边的南丰,抚州,到南边宁都,瑞金,福建的长汀,赣州,吉安,再到西边的永新,宁岗, 井冈山,然后回南昌。历经两个多月。期间江青打电报到南昌找罗老师 ,由于当时没有手机,就回告江青”此人不知在何处”。</p><p><br></p> <p>永远的怀念——回忆和敬爱的罗工柳老师相处的日子</p><p><br></p><p> 罗老师离开我们已经十六年了,但他高尚的人格魅力,杰出的艺术修养,和风趣幽默的音容笑貌,永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 我和妻子昌莲玉大学毕业就和罗工柳老师相识,至今已整整五十年了,虽然我们是鲁迅美术学院毕业,但他是我们毕业后艺术上真正的导师。</p><p> 我和妻子昌莲玉大学毕业就和 罗工柳 老师相识,至今已整整五十年了,虽然我们是鲁迅美术学院毕业,但他是我们毕业后艺术上真正的导师,生活中最热情、善良的长者。</p><p> 1959年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北京的十大建筑中的美术作品向全国征稿,当时我正下放在农场劳动,身处逆境,但我还是利用劳动之余的时间,创作了《农村调查》的素描稿,被中国革命博物馆选上,并选调到北京从事创作,当年 罗工柳 老师正是负责中国革命博物馆的油画创作,在罗老师的领导下,经过近一年的创作,我完成了这幅作品,被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并入选全国美展。</p><p> 以后我们到北京, 罗工柳 老师和杨筠老师都要我们住他家,我在他家里住时,临摹了他在前苏联画的《柯萨克人肖像》《悲剧演员肖像》等原作。另外,那年 罗工柳 老师的画展在杭州展览时,我妻子昌莲玉当时正怀着几个月的身孕,还特地由南昌乘火车去杭州,挺着大肚子在展厅中,临摹了 罗工柳 老师画的《俄罗斯老妇》和《俄罗斯少女肖像》,使我们在艺术上受益匪浅。可是平静的日子没有过多久,厄运又降临我们头上。</p><p> 1966年“文化大革命”,我在江西文艺学院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现行反革命”,被抄家,强迫劳动,批斗,遭受着精神和肉体的折磨。 罗工柳 老师在中央美术学院也被打成“牛鬼蛇神”,被强迫劳动,批斗,挨打,他的背部都被打烂了,后来又被下放到农场劳动。</p><p> 1972年“四人帮”掌握的中央文化组把他从农场调回来改画,并想要他到江青领导的“五七艺术大学”工作, 罗工柳 老师为了抵制江青的文艺政策,找机会离开北京。当时刚恢复工作的江西省委宣传部长莫循同志,是他在八路军老解放区的战友,非常支持他到江西老根据地去深入生活,此行为期两个多月,我一直陪他和杨筠老师从南昌到了井冈山、宁冈、安源、罗坊、南丰、瑞金、兴国、宁都、长汀、古田和景德镇等地方。每到一处,他都抓紧时间,画了许多革命旧址的风景和人物的速写,还访问了许多老红军。 罗工柳 老师生活十分简朴,吃饭时他总是要求吃蔬菜。</p><p> 在这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每天都安排得非常紧张,但是他的心情很愉快。后来才知道,他离开北京后,一直在催他立刻回北京。电报打到安源,安源回电:此人已去井冈山,电报又打到井冈山,井冈山又回电说:此人已去瑞金……一直没有追到。</p><p> 这一次因为 罗工柳 老师抵制江青的文艺政策,有意到江西躲避,没有参加江青筹办中央五七文艺大学的工作,回北京就被不点名地批判说:“有这样一个老干部,参加过延安文艺座谈会的,‘中央五七艺大’一成立,他就溜啦!打了多少电报,也催不回来……”并说:“对中央领导同志什么态度!”1974年批林批孔运动时,江西的造反派也写了十七张大字报,题为“ 罗工柳 、漆德琰井冈山之行是典型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复辟”。1976年“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时,造反派还贴大字报说我们是邓小平的社会基础。</p><p> “四人帮”倒台后,我们申请调到重庆工作,离北京更远了,我们还是十分想念 罗工柳 老师,只要有机会去北京我们就去看望他老人家。 罗工柳 老师是一个非常乐观的艺术家,他因病做了几次手术,我们看他时总有些忧心忡忡,但他却十分开朗、乐观,并风趣地对我们说:“阎王爷不要我,又让我回来了!”把我们都逗乐了。</p><p> 后来他在史家胡同的住房维修,他们就搬到中央美院留学生楼住,房间很挤,但他仍然没有闲着,我们去时他正在写字,他听我们说下午要赶回重庆,立即用他独特的狂草书法,给我们写了一幅大字“思君不见下渝州”送给我们。当时他还说,将来想你们了,我就去重庆看你们。谁知这几个字竟成了绝笔,给我们留下了永远的怀念。</p><p> 后来我们由希腊回来经过北京,去看望杨筠老师和罗安、吴克。听他们说广州明年要在广东省美术馆举办 罗工柳 老师的画展,这将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画展,但是没有落实。罗老师1915年出生于广东省开平县,1938年就到延安鲁艺,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美术学院系主任和副院长,毕生为中国的美术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是一位德艺双馨,享誉国内外的画家,我们真切希望广东能够建立一个 罗工柳 美术馆,将他的作品和许多珍贵的史料,集中收藏并陈列,作为永久的纪念和供世人欣赏。</p><p><br></p><p><br></p><p><br></p><p>  </p> <p>  《思君不见下渝州》 罗工柳 书</p> <p>罗工柳,杨筠老师,我和安源纪念馆同志合影</p> <p>1972年, 罗工柳 、杨筠(右二、三)、漆德琰(右一)和井冈山博物馆工作人员留影</p> <p>罗工柳和杨筠老师及我和瑞金纪念馆同志合影</p> <p> 1972年, 罗工柳 (右三)、漆德琰(右四)和江西博物馆工作人员留影</p> <p>杨筠老师在南昌抱着我女儿漆帆和莲玉合影</p> <p>我在北京罗老师家的画室和罗老师合影</p> <p>我们俩在北京罗老师家合影</p> <p>冥冥中自有天意,今天整理资料发现1983年罗工柳老师给漆平的信。要漆平帮他设计他画展的请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