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回我插队的第二故乡

美女姜

<p>1975年9月初我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号召,到偏远的清原山区插队。1977年底参加全国高考,1978年春抚顺师范数学系报到入学。掐指一算离开我投入真情,燃烧青春,付出辛苦,流下汗水,锻炼成长的小村庄已有四十二年。这四十二年里我无数次地思她想她念她,这四十二年里我四次回到她的身旁。</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首次回故乡</b></h3> <p>1998年的8月30日,清原县以邀请当年的知青返乡的独特形式来隆重纪念“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三十周年。活动主题是“知青文化节",旨在发掘人才,搞活“第二故乡”的经济建设……曾经下乡到清原的知青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各自的乡村。我们夏家堡公社湾龙背大队的二十多名新老青年也如约回到了常常出现在梦里的小村庄。</p> <p>那天清晨,我们青年点的8名同学相聚抚顺北站,坐着田妹借来的面包车向第二故乡——湾龙背出发。车厢里我们谈着下乡到湾龙背第一天的感受,讲着下地干各种农活的艰辛,戏说县医院来给全村人体检引发的有笑话,叽叽喳喳当年又苦又累又想家时偷着哭的囧事。我们一路回忆着,时而落泪时而欢笑。当车开到猴石村拐进了我们熟悉的那个小山沟时,同学们已是激动不已,那山那水那草那木太亲切太亲切了。大家都不自觉地挤到车窗前,望着窗外情不自禁地喊着叫着,像极了一群坐在车里去秋游的小学生……阔别了二十年的湾龙背大队部依稀可见了。</p><p><br></p><p>车子停在队部门前,一大群人拥到车前。70届的哥哥姐姐们先我们一步到达,他们和村长,村支书还有乡亲们一同来迎接我们。</p> <h3>车门一开,开启了岁月的记忆之门,从前那一个个或熟悉、或陌生的身影走到眼前。湾龙背的老辈人同辈人与知青们乍然相见,惊喜的叫着对方的名字,紧紧地握住彼此的双手,颇有“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的人生况味。那份相见的感情自然流露,那份相逢的喜悦发自内心。</h3> <p>热情简短的见面仪式上,村支书激动地说:知识青年朋友们,见了你们格外亲。今天的纪念大会地点在村部后面村小学的活动室,时间安排在下午4点。村里呢首先招待远道而来的知青亲人们吃顿家乡的饭菜喝碗家乡的美酒,然后我们再叙旧情谈发展。现在我们合影留念,然后大家就可以到自己插队的小队去见乡亲们了!</p> <h3>下面一组珍贵的照片记录了二十年前我们第一次回家的美好瞬间:</h3> <h5>湾龙背大队的知青们和新、老村领导合影</h5> <h5><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甸子北青年点的知青和宝林书记、小萍妹合影</span></h5> <h5><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甸子北青年点首次回故乡的8名同学在村小学合影</span></h5> <h5><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甸子北(沟里)75届女知青在村小学合影</span></h5> <h5><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和田妹在村小学合影</span></h5> <h5><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和鹤萍在村小学合影</span></h5> <p>拍照结束,知青哥哥姐姐们赶往了小堡,我们8人则迫不及待的奔向甸子北。三里地,我们脚步匆匆,没一会就到了离村口最近的西大地。“西大地”位于村子西边,又是村里最大的一块地,因而得其名。再见西大地激动的我们手舞足蹈。你知道它有多大吗?具体数据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当年无论是种地、铲地、薅地还是割地,那一根垄半天干不到头的。在这块最大最平整的土地上,留下过我们辛勤的汗水、无助的眼泪还有欢乐的歌声。</p><p><br></p><p>站在这块有着特殊记忆的黑土地上我们思绪万千,大家兴奋地用拍照的形式热吻这亲亲的土地。</p> <p>“我们回来了,我们回家了……”,寂静的小山村沸腾起来了。我们与乡亲们聚在一起,任凭止不住的热泪在流淌,大家互相寻找着熟悉的面孔。善良朴实的乡亲们围拢过来,仔细打量,居然能叫得出我们大部分人的名字来。他们拉着我们的手久久不放,不停地说着20年前的往事。有人问:“育红班的赵老师在哪呢?”哦,是当年玉琴的学生在找她;还有人打听“司美华来了吗?”这人是当年让瘦小的美华替他看管磨米房,他去帮美华打柴禾的电工贾宝贵;梁婶家的小琴拉着杜世香的手急切地追问“我王哥咋就没来呀?”……虽然时隔二十年,我们还能清晰地认出,这里是小队的仓库,那里是梁婶家、浦队长家,又看到位于到村子中间碾米的磨盘了,一点也没有陌生感。</p><p><br></p><p>我们步入了当年居住的青年点,我们寻找着各自的房间:墙还是那个黄泥墙只是门窗换了新的,炕依旧是原来的土炕只是炕面铺上了地板革……激动的与房子现在的主人及乡亲们在青年点老房子门前留个影,我们接着就去走访年长者和因病不能站立的老队长。走进蒲队长家,老队长坐在炕上张开双臂欢迎我们,嘴里喃喃地说着:“快坐下快坐下,好孩子啊,回来看看就好……”,我们眼含热泪互道珍重的场景至今铭刻在心。接着去看望倔强的车把式贾大叔,又到大叔的儿子贾宝贵家参观新盖的大瓦房,宝贵告诉我们现在日子可比过去好太多了,他两个儿子都闯出山沟在北京当保安呢。说话间我们回到了我的堡垒户胡叔胡婶家,和叔婶唠起家常就和二十年前一样一样地亲切暖心。村长是叔婶的三儿子虽然乳名叫小丑子,实际长相英俊帅气,身材匀称高挑,当兵转业申请回到家乡,立志建设家乡。</p><p><br></p> <p>大队的欢迎晚宴美味丰盛,场面热烈隆重。看着过去对我们来说是那么奢饰的菜品、白酒、啤酒和饮料,我们无限感慨;吃着萍等当年的小姐妹们巧手劳作的香喷佳肴,听着一声声熟悉亲切的乡音,乡味乡音乡情融化了我们的心。</p> <p>座谈会上,任姐代表老知青讲话,我代表新青年发言……挥之不了的乡情,不能忘却的湾龙背。</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再次回故乡</b></h3> <p>2000年9月,我们青年点的十多名同学再次回到第二故乡。这是我们点同学回湾龙背人数最多的一次,我和丽华早一天打前站,记得那天晚上我又匆忙赶回抚顺安排第二天学校的庆祝教师节活动。</p><p><br></p><p>这一次接送我们的是当年一起劳动的同龄伙伴季尚杰,他1976年从村里走进军营,牛X的入选中国三军仪仗队,寄回家的他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我们都抢着看,他可是我们全村的骄傲啊!转业后的他经营清原——沈阳的营运线,所以来抚顺接我们回家用的是营运线上挣钱的大客车,让我们好感动!</p> <p>我给村小学的学生们买了三大球篮球排球足球,一大堆装了三个大网兜,见到球的孩子们的那个兴奋劲让我们很欣慰。</p> <p>我们回去正赶上胡叔的生日,胡家杀了头大肥猪招待我们,晚上胡英华(青年点新主人)一家寄宿别人家,把青年点腾给我们住,这伙人玩麻将战斗到天亮。</p><p><br></p><p>第二天早晨村长丑子(大名胡英超,痛心他已病逝)张罗来两桶水豆腐让我们尝鲜。回来的晚上,还没到家又在榆林的一家酒店绰了一顿,已记不得是谁买的单。</p><p><br></p><p>此次返乡唯一的遗憾没拍照片!</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次回故乡</b></h3> <p>四十年的情怀,四十年的牵挂。2019年7月9日,我在先生陪同下第三次踏上湾龙背这片土地,回望这片留下我们青春汗水的热土。</p> <p>顺路先去了夏家堡小学校,漫步操场回看当年我参加高考的考场,心潮澎湃。</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1977年12月1——2日我在这所学校参加高考</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一排平房应该是当年的考场</span></p> <p>猴石村北拐一直走走走,走到东岭的山脚下,再也无路可走了就到我们的青年点了。分水岭是必须要拍照滴📷</p> <p>行进中拍摄的视频:</p> <p>到小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竖立在村口路边湾龙背村的牌子。</p> <p>读着揭示板上的河长公示牌,我才知道曾经流淌在我们身边小河还有大名字——湾龙背河,在猴石村汇入柴河,属于柴河支系。</p> <p>村口遇到长我们几岁的罗毅大哥,打听到我好朋友萍的家还在甸新子,然后互留电话匆匆赶路。</p> <p>先生把车停到大队所在地甸新子的路边,我下车走进一户整洁的农家院想打听来永萍家的住处。女主人走出来招呼着我,真真的想不到,又是二十年,我和昔日的小伙伴萍儿,两人直立对面竟然不敢相认。</p><p>我和小萍在她家门前的对话:</p><p>萍:你找谁?</p><p>我:我找来永萍。</p><p>萍:我就是来永萍啊,你是谁呢?</p><p>我:哎呀!真是小萍,你快猜猜我是谁?</p><p>萍:哎呀妈呀,姜丽华呀。你怎么来了,谁能想到你能来啊!</p> <p>坐在萍家炕上知心的话儿说不完,萍翻出老照片和我一起回忆着当年……</p><p>在萍家吃过午餐,拉上她做向导直奔甸子北,我朝思暮想的小村庄。</p> <p>行进在熟悉的小路上,三里地我们走走停停,似乎每一地都有难忘的记忆,说着说着车已到我曾经摔伤的河套,激动我说话语无伦次😊</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我曾经在此处摔的遍体鳞伤留个影忘了伤痛</span></p> <p>西大地和五十亩稻地是我印象最深的土地,西大地薅地、割地,尤其是割高粱令我终身难忘;稻地里插秧是我的弱项,胖胖的我穿的稻田靴经常灌包,不过割稻子我可是一把好手,镰刀贴地皮割干净利索 ……眼望着这片土地,我思绪跳跃到四十二年前。</p> <p>进村了,十几个村民们正围坐在一个简易棚子纳凉聊天,我的加入瞬间热闹起来……聊着聊着聊到让我伤感的话题:村里当年关心我们长辈只有毕大娘和胡婶还健在,我们一同劳动的小伙伴也离世多个😭</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甸子北欢迎您,小友子的杰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小鼎子家的房子🏠</span></p> <p>村里变化很大,碾盘已不复存在,多了个篮球架,青年点也不是以前的模样了,堡子里仅有的一间泥房子(小萍家的老屋,现是仓库)让我找到了当年的感觉。</p> <p>去看望胡婶,去友子成霞家做客,路上美拍河里的鸭子,参观了他们家的卧室厨房卫生间、院里的菜地猪舍酒窖等,隔窗还拍了张窗外的美景。该走了,腿已经迈进车门,回头看见了他们家的大公鸡趾高气昂的向我走来,我下车拍照没商量。成霞笑我:咋啥都拍🤭</p> <p>本想进沟里转转寻找当年的印记,可友子执意请我们去猴石吃饭,拗不过他只好从命,心数已定暑假还会再来。</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左起:绍青、姜丽华、宝林书记、二嫂、成霞、友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和老来家二位姑娘在萍家门前留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酒桌上留个影,我们都笑的阳光灿烂,其实我们三姐妹刚刚在回忆中抹完眼泪。</span></p> <p>告别湾龙背,路过天桥水库,美景中留个影,直奔土口子乡治安村,那里是50年前先生他们一家老小被下放的地方。</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四次回故乡</b></p> <p>2019年10月10日吉祥的双十日,我们坐上绿皮火车,目标湾龙背重走知青路,去寻找44年前的印记。</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坐上绿皮火车,火车向着清原跑</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看到站台的指示牌仿佛回到了44年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湾龙背知青清原客运站前合影</span></p> <p>点开视频观赏:回家的我们在美美哒享用丰盛的家宴</p> <p>视频:走进我们心心念念的小山村</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青年点旧址留个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小鼎子选择了他们家白菜地拍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那片金灿灿的稻田已经收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往左看是西大地待收割的玉米</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走在寻找果园的羊肠小道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亲亲的玉米棒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束狗尾巴草也能嗨半天</span></p> <p>视频:寻找44年前的印记,进军大豺狼沟</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大豺狼沟沟口的红叶别样的美</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湾龙背大队部我们又来到了你的身旁</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久违了的劳动场面</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自定义是五朵金花的五姐妹</span></p> <p>我们的心愿:难忘知青岁月,重返第二故乡——青年点一家阔别四十四年重回湾龙背追寻当年印记</p> <p>返乡三天两夜的点点滴滴都记录在美篇《寻找44年前的印记——重返第二故乡湾龙背》中,点击链接可观赏:</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gre5dqh?share_from=self&amp;user_id=2689651&amp;uuid=8210c906b63a9a40538336b858ebfb10&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2689651&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b6c1499c8ebb975cbc06c02c2bbee8b4"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寻找44年前的印记——重返第二故乡湾龙背</a></p> <p>亲爱的知青同学们,趁着我们还不算太老,腿脚还利落,只要你愿意,咱都常回家去看看,去打开那窖藏的陈年老酒,去回忆那段有血有肉的岁月,让心回归,让情奔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