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的男人,都会借我的钱” | 给出去的爱,都是放的债,你的婚姻也这样吗?

❤️爱分享的启元❤️

<p class="ql-block">我舍不得让爱的人受苦,刚开始是爸妈,后来是老公,我拼尽全力去爱他,爱他的家人,最后他却转身就走……</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舍不得让爸妈受苦。</p><p class="ql-block">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家里还有一个姐姐。</p><p class="ql-block">我家特别穷,可以说是家徒四壁。</p><p class="ql-block">住在土砖房,墙壁都开裂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雨天的时候,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地上到处都是接雨水的盆盆罐罐,床顶遮着篷布,雨停了,用棍子一顶,水就从顶上流向四周的地面。</p><p class="ql-block">冬天,风从墙缝里吹进来,四处冷飕飕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特别害怕刮风打雷下雨,就怕哪一天房子塌了,全家被压死在里面。</p><p class="ql-block">当年,爸妈就生了我和姐姐两个女孩,周围的邻居基本都有两个男孩,所以就老有人欺负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爸爸跟一个伯伯因为琐事吵起来了,那个伯伯说我爸爸无能,没用,只生了两个女儿,绝后。</p><p class="ql-block">爸爸无话可说。</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才是几岁的孩子,马上就叉着腰骂回去,不准他欺负爸爸。</p><p class="ql-block">我说,虽然我是女孩,可一定不比男孩差。</p><p class="ql-block">明明我是家里最小的一个,却把为家人出头的责任揽在了自己身上。</p> <p class="ql-block">读小学开始,我就发誓要鲤鱼跳龙门,考上大学,拯救这个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学的时候,我努力又自觉,从来不用爸妈操心。</p><p class="ql-block">后来,考上了重点高中的尖子班,读了一年后,家里连学费都拿不出来,爸爸四处借钱也借不到,说我们家没男孩,到时候可能就还不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太阳很大,爸爸在干活,我坐在屋口,看着他挑着重重的谷子瘦瘦小小的背影,我流下了眼泪,我不能为了自己,让父母这么辛苦,当下就决定不上学了,去打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个18岁都不到的小姑娘拿着150块钱,从湖南老家来到广东深圳,天不怕,地不怕。</p><p class="ql-block">我发誓:一定要赚到钱才回去老家,要帮家里还债,盖房子,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让别人看得起我们家,为我们家争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孤身一人来到深圳,先在一个公司打工一年半,然后就开始自己干。</p><p class="ql-block">在情人节那天,我一个女孩子拖着皮箱,开始了自己的事业。</p><p class="ql-block">每天起早贪黑地做生意,一天只吃一顿饭,攒点钱就寄回家给父母还债、建房子。</p><p class="ql-block">2004年,我20岁,那一年,我白手起家,到年底存了近20万现金。</p><p class="ql-block">只有我知道,自己是多么辛苦才赚来了这些钱,那一年我整整瘦了20斤。</p> <p class="ql-block">也是在那年,我认识了前夫。</p><p class="ql-block">他和家人在深圳做生意,是我的同行。</p><p class="ql-block">当时,他有一个女朋友,大他三岁,因为他的父母不同意,那个女孩去了外地,两人就分开了。</p><p class="ql-block">分开后,前夫开始追求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我的事业已经有了起色,但我只是一个刚满二十岁的女孩子,一个人在深圳无依无靠,内心很渴望有人能照顾我,陪伴我,他的出现正好让我有了可依靠的肩膀,于是我就和他在一起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俩在一起没多久,那个女孩又回深圳了,前夫要和我分手,为了挽留他,也是为了赌一口气,我写了一封信给他,信是这样写的:</p><p class="ql-block">我保证,我会做一个好老婆;</p><p class="ql-block">我会努力工作赚钱养家,我会照顾你,照顾你的父母,你的爷爷奶奶,弟弟妹妹……</p><p class="ql-block">几天后,他来找我,然后我们就在一起了。</p><p class="ql-block">2005年,我们结婚了。</p> <p class="ql-block">结婚后,我确实这样做的:</p><p class="ql-block">努力工作赚钱养家——生孩子的前一天,我都还在工作,生下孩子住院时,我就开始在医院用手机工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年365天,除了过年放假,其他时间都在工作;</p><p class="ql-block">努力照顾老公——老公的内衣内裤、袜子,我都帮他洗得干干净净;他习惯晚睡晚起,我早起后就悄悄去上班,生怕打扰到他;</p><p class="ql-block">努力照顾婆家的人——婆婆生病都是我陪她去医院跑上跑下,逢年过节都给婆婆买礼物、包大红包;</p><p class="ql-block">小叔子做生意时,我也是无条件支持,拉他合作,借钱给他买车;</p><p class="ql-block">努力照顾孩子——忙工作的同时,两个小朋友的任何一次家长会,我都没有落下过。送儿子踢球,打网球,上补习班都是我自己搞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像之前一样,我舍不得自己爱的人受苦, 大包大揽了所有的事。</p> <p class="ql-block">2010年,前夫听说老家现在发展很好,于是带上了我们攒的几百万现金,回老家创业了,创业的时候,他没有收入,用钱就要从我这里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会不情愿。</p><p class="ql-block">但只要他生气、摆脸色、不理人,用不了几天,我就乖乖地打钱给他,因为我害怕他的冷漠,基本上每一次吵架,都是我主动求和,借钱给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后,我觉得自己很掉价,明明都是他的错,为什么他还高高在上?</p><p class="ql-block">委屈极了。</p><p class="ql-block">如果他还没有按我说的做,我就很生气,说难听的话,他就开始冷战,然后我又要哄他,如此恶性循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5年,我们分居两地,经常冷战,吵架,我经常删他的微信,不接他电话,拉黑他,然后又哄他,打钱给他,讨好他。</p><p class="ql-block">尽管我不愿意这样经营婚姻,但每次都忍不住走上这条老路。</p><p class="ql-block">最初,他说工程只需要半年,谁知道一下子拖了5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实际上也就是二十多岁的女孩,还那么年轻,一个人带着孩子在深圳,工作压力大,开支也很大,光房贷、车贷就是好几万一个月,非常渴望老公的陪伴支持。</p><p class="ql-block">可他只能三个月或者半年回来一次,回来基本就是为了拿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他在家的时候,我说十句话,他一句话都不会回我,就是坐在那里,看手机,任凭我如何发火,他就是不说话。</p><p class="ql-block">他说,跟我没有什么话好说。</p><p class="ql-block">晚上睡觉的时候,他睡在床的一头,不愿意靠近我,我们就像隔着一条河,我靠近他,他就把我推开,背对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我们是夫妻,我们这么年轻,你是不是哪里生病了?我们去医院看一下好不好?”</p><p class="ql-block">但是,他不回答。</p><p class="ql-block">我说:“我有需要怎么办?”</p><p class="ql-block">他说:“凉拌,你自己想办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每这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好犯贱,从上到下都不喜欢自己。</p><p class="ql-block">和他在一起,我有一种强烈的不被爱的感受,动不动就会哭。</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吵吵闹闹,我们这样过了五年。</p> <p class="ql-block">2015年8月的一天,我正在陪儿子打网球,突然来了一个陌生电话。</p><p class="ql-block">我一接起来,就听到一个女人直呼我的名字,她说是我老公的女朋友,他们在一起好几年了,她现在在我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两眼发黑,瘫坐在地上,眼泪止不住的流,心痛的无法呼吸。</p><p class="ql-block">我打电话给婆婆,我语无伦次,都无法完整表述,没想到婆婆知道这个小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才知道:我是最后一个知道这件事,周围的朋友、我的家人,他们全部都知道,只有我不知道而已。</p><p class="ql-block">我,愤怒和怨恨,像一个炸弹,不管是谁,只要听到他说我错了,我都无法接受,明明老公出轨,我是受害者,怎么还说我也有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一年,我的心血都在家庭上,为他我努力赚钱,为他生了一儿一女,为这个家操劳,就是希望他看到我、认可我、尊重我,爱我,他还有什么不满意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周围的人都对我说:“小云,你太能干了,你把家里所有的事情都做了,要老公做什么呢?另外你也太强势了,女人要软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解读就是强势代表着不好,没有男人会喜欢我、会愿意和我在一起,我是一个不受欢迎的女人。</p> <p class="ql-block">7</p><p class="ql-block">一个月后,我离婚了。</p><p class="ql-block">有半年的时间,我天天去附近的笔架山哭,风雨无阻,就是去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5岁的时候,我说:以后找爱人永远不吵架;</p><p class="ql-block">18岁的时候,我说:找的爱人一定要大我至少4岁,才会懂事,才会疼我、珍惜我;</p><p class="ql-block">20岁的时候,我说:这辈子只生一个孩子,并且永远从一而终……</p><p class="ql-block">结果,21岁,我匆忙嫁给了一个比我还小半岁的爱人,之后生了两个孩子,然后31岁就离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婚后,我不想孤单一个人,很想找个人陪。</p><p class="ql-block">2017年,儿子的老师介绍了一个朋友给我,他也是老师。</p><p class="ql-block">我们在一起的一年,他不断地跟我借钱,最后一次,当我没有借给他的时候,我们就分手了。</p><p class="ql-block">2019年初,我认识了现在的老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对我的女儿视如己出,他对我也尽了全部的爱和力量;</p><p class="ql-block">做饭相当好吃,我只需要等着吃就行;</p><p class="ql-block">我要出门,只要跟他说一声,甚至没说,他都会来主动接送我;</p><p class="ql-block">他从来不干涉我的任何决定,在他身边,我特别自由,他的格言就是:“你开心就好!”&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我们在一起不久,他也开始跟我借钱,老说还,但是都没有还,一次又一次。</p><p class="ql-block">再往前看,我和前夫在一起也是这样,也有不断问我借钱,不给钱的时候他就闹,就摆脸色,冷落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对呀,明明三个男人都不一样,怎么我跟他们相处的模式都差不多呢?</p><p class="ql-block">难道有钱是一种罪?</p><p class="ql-block">如果我继续借钱给现在的老公,恐怕很快也要和他分手。</p><p class="ql-block">难道我注定婚姻不幸福,没有人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很焦虑不安,甚至开始恐慌:</p><p class="ql-block">他们几个,明明之前不是这个样子,都是有魅力,很独立的男人,为什么在我面前,就变成了这样?</p><p class="ql-block">而且,前夫离开我之后,这几年生意做得很好,对老婆和孩子也很好,家庭也很幸福。</p><p class="ql-block">难道是我在害别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亲密关系到底卡在了哪里?</p> <p class="ql-block">2019年10月,我看到海蓝老师要去中山开课《找到情绪的根源》,而我隐隐约约觉得自己婚姻出现问题,可能与我起伏不定的情绪有关,于是报名去上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课程期间,特别幸运地被老师梳理,老师帮我探索到了童年的创伤、亲密关系的卡点,课后我就加入了静修生。</p><p class="ql-block">学习后,我特别勇敢,敢于在同伴面前敞开,经常写上千字的分享,发到群里。有一次因为钱的问题,我画了情绪循环图分享到了大群,海蓝老师刚好看到了,然后引导我,让我一次又一次地继续画图,我用了一天的时间,一个事件,整整画了七张图,收获巨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通过好多次梳理、自我探索,我发现了自己亲密关系的最大卡点就是:大包大揽、全盘否定对方、起伏不定的情绪。</p><p class="ql-block">就像前面所说的,我不愿意看到爱的人受苦,就会自己去承担,甚至为了他开心,我会去讨好。</p><p class="ql-block">例如,我心疼老公遇到财务困难,就大包大揽地担在自己身上,出钱帮他们解决。</p><p class="ql-block">然后,我会把为他们做的事,都一一记到账本上,很快就像一个债主一样开始向他讨债,讨的全部都是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他没有给到,或者给到了没给对,我就开始指责、不满、愤怒、委屈……说难听的话,做破坏关系的事。</p><p class="ql-block">“你看我对你那么好,为你做了那么多的事情,照顾孩子、照顾你的父母,还有公司,给你钱花,你怎么恩将仇报,这样子对我,你太过分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且,我总是忘了爱自己,为老公和父母花钱,毫不犹豫,到了自己身上,却扣扣索索,这样导致我的储爱槽是空的,就会理所当然地等靠要,要不到就一哭二闹三上吊,把对方吓得躲得远远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营感情,我的模式就是:</p><p class="ql-block">我舍不得他受苦,大包大揽,努力地表现和付出,然后等待对方满足我的需求,当对方没有满足我的需求,我就开始叉着腰、批判、指责、翻旧账、语言攻击……</p><p class="ql-block">在亲密关系中,我是一个穿着华丽衣裳的乞丐,一直在伸手讨要爱。</p><p class="ql-block">最可怕的是,时间长了,我“惯坏”了他,他也开始用爱要挟我,想要爱的我又会去妥协,去付出。</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创伤,每个人都有自己需要成长疗愈的部分,觉察到问题的所在就是第一步。</p><p class="ql-block">很多人在亲密关系出现问题时,会选择分手、换人,可是换了人后问题依然会出现,还是过不好生活。</p><p class="ql-block">就像海蓝老师说的:</p><p class="ql-block">「你在广州不会游泳</p><p class="ql-block">在北京照样不会</p><p class="ql-block">最重要的不是换游泳池</p><p class="ql-block">而是真正学会游泳」</p> <p>知道问题的所在,下一步就是践行。</p><p>知行合一——我不但要懂得很多道理,我还要把道理运用到实践,去过好我的余生。</p><p>我天天践行——积极向同伴求助、参加每天的督导、申请大场梳理、写《情绪梳理七步法》、画《情绪循环疗愈图》、做情绪压力释放操、每天在践行区打卡……</p><p>面对过去的创伤,我勇敢去核对与创建。</p><p>例如,一直以来,我被上一段感情不被爱的痛苦所困扰:难道十几年来,前夫从来没有爱过我?难道我的青春白付了?</p><p>有一天,我鼓起勇气给他发了一段信息,问他:“过去,你是否爱过我,为什么我们走着走着就散了?”</p><p>他立即打电话直接对我说,曾经他非常爱我,我的好都在他的心里,他很感激我的付出,现在要往前走,努力把各自的家庭经营好......</p><p>听到这里,我泣不成声:他爱过我,即使他离开,也希望我更加幸福。</p><p>我的愤怒都没有了,留下的只有感恩感激,他在婚姻里面的“好”全部一一浮现在眼前。</p><p>这段婚姻为什么失败呢?</p><p>现在,我也探索地非常清晰——</p><p>首先就是:我们的负面偏好,遇事就往坏处想,就记住对方的不好,对方说的难听的话、做的伤感情的事,都记得清清楚楚;&nbsp;</p><p>第二点就是:我们都背负着童年的创伤,创伤让我们成为索爱的孩子,不断索取,还都觉得对方不爱自己;</p><p>第三点就是:我们都没有管理情绪的能力。负面情绪的爆发,就互相说难听的话语,批评、指责、抱怨、冷战,互相找不到理解、看见、倾听、温暖,于是渐行渐远,最后因爱生恨!</p><p>以前,我没有学习,没有智慧、力量和爱,以我当时的能力,我已经尽力了,我原谅了当时的自己。</p><p>分开后,我们都越来越好,他的事业越来越好,而我开始去学习成长自己。</p><p>我们都遇见了更好的自己。</p><p>有些人离开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前夫和我对于彼此,就是让彼此变得更好的那个人。</p><p>这次核对,让我放下了不被爱的痛苦。</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生活,我依然会遇到很多苦难,不过应对的方式却有了不同。</p><p class="ql-block">老公遇到事业的低谷,搁以前我可能就出手帮他,帮他承担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我知道:这是他需要面对的难题,我就算再爱他,也要与他保持边界,我要做的是照顾好自己,陪伴好他,表达我的爱。</p><p class="ql-block">老公在痛苦中的时候,我可以管理自己的情绪,不搅扰他,不批判、不指责,对他无条件的接纳。</p><p class="ql-block">而且,我很确定:无论他好与不好,我都有让自己很好的能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和老公出现冲突时,我能看到自己行为背后的需求,会停下来,委屈的事情不去做,破坏感情的事情不去做,也不过度承担,我就好好吃饭、睡觉、工作、运动、照顾孩子,怎么开心,怎么来,哄自己开心是首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再把他没有按照我的要求来,就当作是“对我不好、不爱我”的解读。</p><p class="ql-block">我还能够发现对方的好和对方的不容易,给到他关爱。</p><p class="ql-block">现在,老公就是我最好的陪练,让我一次次回到自己,无论他是什么状况,我都可以不被情绪搅扰,回到在宁静和谐的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重要的是,我不再害怕他离开了,在一起的时候,我好好去爱他;万一以后我们分开了,我也能爱好自己,会有更多的自由,会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成长、陪伴父母、陪伴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习后,我打开了接收爱的天线:老公的爱、爸妈的爱、孩子的爱、姐姐的爱,甚至前夫及前夫家人的爱,我都可以接收到,心里的爱满满的,也不再想等靠要别人的施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睁开了一双记得住美好的眼睛:前些天从老家回深圳,坐在车上,我看着道路两旁的油菜花海金黄金黄,绿色植物发出嫩芽,都是生命最好的模样。</p><p class="ql-block">老公让给我的一颗甜甜的橘子,都能让我感受到爱在流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有那么多美好与感动,余生的每一刻都不想浪费,我要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尽情地享受生命,勇敢地去爱、努力地创建想要的幸福。</p><p class="ql-block">海蓝幸福家静修生 小云</p><p class="ql-block">编辑:范燕</p> <p>文章来源于海蓝幸福家公众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