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坪印象

传永

<p>南坪印象</p><p> 鹿传永</p><p>南坪在大里陡沟的南侧,或者是与它东北方向的北坪相对应的缘故,所以都叫南坪,有时也叫志公坪。</p><p>当春天的暖风从它的坪上掠过,它的悬崖边上挂满了一串串的连翘花的时侯,我们相约蹬上了南坪。</p><p>连翘花是金黄的,它象金子一般点缀在那些花冈岩石的缝隙中,一株或者成片的散落着。</p><p>那成片的松林里,是密不透风的,牵连不断的密密的直立的松树。走在里面,踏着那厚厚的松针,软软的似乎有弹力一般。</p> <p>但我似乎在松林的边缘,或者是悬崖的峭璧上,偶尔的看到一株或者是一丛松树,也许是自然空间的缘故吧,要比挤挤压压的成片的松林中的松树要好看的多。它的枝丫自然的平斜的伸展着,就象画中的迎客松一般,给人一种傲然挺立的美感。</p><p>但我并不知道什么时侯,竞然修起了水泥路,整整的把一片松林分隔开来。再往前走时,远远的似乎有钢筋水泥的半拉建筑,昔日水草连连的小水库早已不知去了何方。只看见一潭黄色泥水一般的寸草不生的死潭。到处都是裸露的黄土坡,完了,我们的南坪,再也不是那山青水秀的模样。</p><p>十几年前我曾来过南坪,那时这里还是一块末开垦的处女地,原始的森林风貌,植被完好。印象中的天池一般的小水库,芦苇丛生,野鸭成群,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是多么的美丽阿。十几年后,当我再一次来到南坪时,原始的风貌早已不复存在,到处是人工雕琢的痕迹。老天保佑,志公老爷的庙还在,千年古柏还在。但是在它的不远处,竞被人为的扒去了山皮,开垦成了一片菜园,它的下方竞盖成了一栋别墅。成片的建筑垃圾,一片狼藉。</p> <p>我不知道那些开发者,或者是设计师们是怎么想的,他们总是在试图改变着什么,把那些美丽的原始的东西破坏掉,从图纸上画来划去,以显示他们能改变世界的水平!</p> <p>再见了南坪!愿上天保佑这一方净土,这一片松林!再见了南坪!带着一种婉惜,一种对往昔的回忆!仰望蓝天白云,腑看黄土泥湾,带着一种辛酸,一种眷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