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有4个坎,熬过了就幸福一生

舆论关注

<p>【散文的心】</p><p><br></p><p>中文系毕业的人大概都迷恋文字,喜欢舞文弄墨,或多或少地做过作家梦。我也不例外。</p><p>写散文,要从高中算起,但那时应试的文字多,少有按照自己的兴趣写的东西。进入大学后,有写作的冲动,却没有写作的素材,陷入了空落和茫然的境地里。那年月里我正好经常关注足球,就写了几篇短文,介绍我所喜欢的几位球星的故事,比如巴蒂斯图塔,内德维德。我用信纸工工整整地誊写了一遍,郑重地把它塞进校报的投稿信箱里,在焦急中等待,并祈盼它们能幸运地变成铅体字。几个月后,终于刊登了,虽然只有豆腐干大的版面,但我觉得自己干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特别有成就感,兴奋极了。或许那是我文学梦的开始和起点。现在想来,那些字是不算纯正的散文的。有一次到隔壁寝室串门,一位文友问我可知道别人怎么评价我的文章,我摇头不知,他正色相告,说我的文章是抄袭的。我吃了一惊,极力辩解说这是我自己的文字。他摇摇头,说要怪就怪自己吧,下次留心一点,选好合适的内容,别再让别人议论了。我渐渐有点觉悟,文学不是体育播报,而是对生活的悉心写照。</p><p>打算跟着文友后面学写诗歌,但琢磨了一阵子,觉得那风行一时的诗歌晦涩、刁钻、朦胧,并不是我的追求,我不是写诗歌的料。所以,我放弃了当诗人的打算。那就老老实实地写散文吧,相对而言,这种文体的限制比较少,颇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因为没有熟人带路,完全是自己钻研,摸着石头过河。生活体验不深,阅读量少,又没有生花妙笔,常常冥思苦想,才拾得只言片语,打草稿,修改,誊写,写出了一点点粗浅的文字。别无他法,继续学习,在杂志和网络上读名家写的文章,借鉴、咀嚼、体会,比较和反思自己的作品。我一次次拿起笔杆子,努力让枯涩的情思朗润起来,让自己的思路开阔起来,把点滴的感悟和发现郑重地写在稿纸上加以保存。写作是一次精神的漫游,其间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尽。来了灵感,则心手相应,没有灵感,则苦思冥想,搜肠刮肚。当年的我是懒散的,我常常听到师长学友又刊发了一篇大作的消息,而我直到毕业了也没有什么创作成绩。跟这些写作诸侯们相比,我只有自惭形秽的份了。后来,我又读到一些评价家的写作经验谈,说写作不可操之过急,好作品需要自我的修炼和生活的打磨,还要等待时间的检验。文火慢熬,不也是一种智慧吗?于是,从校园走向市井,从历史走向现实,我点点滴滴地记录下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感知感悟。</p><p>这些年,对于文字,我是怀有敬意的。不随意写它,写了就把它写完备,不留遗憾。当我酝酿的散文终于脱胎成形了,我会长舒一口气,心境有如天高云淡,风静潮平。其实,写作是一个人的长征,它是时间积淀的坚守,是孤灯耕耘的执着。想起一件往事来,我的大学同窗,即前面提到的诗友,乃是学校文学社的社长。诗作愈百篇,在核心诗刊上也有佳作亮相。大一学写诗,大三成为名满校园的诗人。毕业时我问他将来是否想成为专业作家,他不无无奈地说,诗歌在这个社会是滞销品,哪能当饭吃啊,只能作为一种业余爱好,赚一点买糖的钱。我能领会他的语意,我懂得面对现实的道理。他说为了告别自己的写诗生涯,特意把自己的作品整理成册,自费编印出来,送给文友。当我拿到这本《一棵树的风景》时,我就在想,这里面大概有终结文学梦的意味吧。毕业后他成为家乡中学的一名老师,结婚,生子,过着平凡人的生活。有一次联系时,他说写诗这事太奢侈了,一没有闲工夫,二没有那种心情,只为学校撰写新闻稿了。</p><p>但是,写散文的门槛比写诗的门槛要低。散文是在人间的艺术,散文是心灵的微光,如果说文学是梦的话,散文的梦更温暖,更憨实,更朴实,芳香,悠扬,轻盈。我愿意编织这个梦,在梦里沉酣一会儿,小憩一会儿,然后,继续赶路。我是一个思维有些迟钝也不善言辞的人,我一直对别人说自己是才小善微。但我相信勤能补拙的道理。毕业了还是没有离开语言文字、离开文史书籍。我的读书写字生活是寂寞的,也是清贫的,倒不是为了赚得微薄的稿酬,而是为了让心灵不至于荒草丛生,为了让自己有一种生活的慰藉,生命的修养。</p><p>我的散文写作当然不是专业写作,那有一天我会跟前面的诗友一样拾起柴米油盐而远离写字吗?琐碎的生活,现实的计较可能会影响自己,但最重要的是,有一颗散文的心。</p><p>〖感谢阅读,欢迎赞赏〗</p> <p>【夫妻有4个坎,熬过了就幸福一生,可多数人却败给了第3个……】</p><p><br></p><p>1.步入婚姻的磨合期</p><p>两个人结婚后,未来的一辈子都需要两个人相依相偎地过日子。</p><p>结婚不同于谈恋爱,柴米油盐的生活琐事会侵蚀两人的感情。</p><p>刚结婚时,由于结婚的两个人来自不同的两个环境,各自的原生家庭不同,对婚姻家庭的看法也就不同。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因为一些小事意见不同而产生矛盾。</p><p>这样的矛盾如果不快速解决,轻则只是吵架,重则使夫妻两人的感情出现缝隙。</p><p>当缝隙越来越大,大到无法修补的时候,两个人的婚姻就快走到了尽头。</p><p>所以,在刚结婚时,这段磨合期需要夫妻两人互相体谅,各自能做出让步,这样婚姻才会经营得好。</p><p>2.生活遇到经济瓶颈</p><p>两人结婚后,会面临买房、买车和生孩子的问题。</p><p>随着小孩的长大,孩子开始上学,这时候就会发现自家的钱不太够用,夫妻面临“经济危机”。</p><p>在这段时间里,男方会感觉压力倍增,感觉自己一直在付出。</p><p>而女人呢,会认为自己当初太小,还没有想好就随随便便地嫁给了他,容易感到后悔,这样就会渐渐产生感情危机。</p><p>3.爱情进入“七年之痒“</p><p>进入婚姻多年,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开始恍惚,熟悉的就像左手拉右手,再也燃不起激情。</p><p>偏偏这时候两人肩膀上的压力日渐增加,工作的,生活的,双方都觉得自己压力很大,希望对方多理解自己一点,为家庭多付出一点。</p><p>可是,不再十分在乎对方的两个人如何做得到理解呢?</p><p>到了七年之痒,男人在外成熟,女人在外面温柔体贴,回到家中,把唠叨、懒惰、较真、抱怨留给对方。</p><p>细节击败婚姻,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夫妻到这个时候过不下去的原因。</p><p>4.中年危机</p><p>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压力倍增。</p><p>到了这个年龄,一旦被公司裁员,房贷、孩子的学费、父母的医药费等都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p><p>而这个年纪换工作,很可能被企业拒之门外,时代又发展得那么快,很容易被淘汰。</p><p>除了经济压力,人到中年自己的身材、皮肤也开始走样,身体不时亮起红灯,可谓危机四伏。</p><p>而夫妻结婚多年,过去的激情早已被琐碎的生活消磨光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中年人虽然结婚多年,却感觉内心孤独的原因。</p><p>拥有事业、自鸣得意的你,千万不要贪图一时的诱惑背叛自己的家庭。</p><p>多想想这些年你们一路走来彼此成就,互相挟持,才有了现在这个大家庭,一定要学会感恩、珍惜!</p><p>〖感谢阅读,欢迎赞赏〗</p> <p>【我和我的女人】</p><p><br></p><p>恰如其分称呼与我组成家庭成为伴侣的那位,对我来说,颇费了一番心思。称爱人吧,新婚燕尔那阵子还可以,日子一长,就有了拗口之感;称内人或妻吧,时下交往氛围里,显得做作,有失通俗;称老婆吧,我这个别人眼中的“文人”,又觉得此等粗鲁有失身份;贱内呢,属谦词,可我的那位不一定如是理解,再说我也不愿这般自谦……斟酌再三,我选用了“我的女人”一说。这很妙,既隐含了亲热,又在某种程度上彰显了作为男人的轩昂之气。</p><p>我的女人向别人介绍我时,会低语一声:我老公。时下满世界都这样相称,但我总觉尴尬。倒不是称“老公”粗俗,而是名不副实。《红楼梦》中出现过“老公”这一称谓,是作太监解的。每当此时,我会赶忙上前更正:她是我女人。</p><p>在我的字典里,“我女人”与“我爱人”同解。</p><p>以我粗浅的阅历,生活中不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夫妻,但人生旅途中能以纯粹意义上的“爱人”相处始终的,不说没有,至少我还没亲见。这不怪感情融洽不够牢固不够,是贴得太紧的生活,离间、消蚀的结果。</p><p>命运隐秘奇幻,我和我的女人相识于九十年代初期,彼此铸就的感情,虽然不“轰轰烈烈”,但一定不亚于传统中的两小无猜青梅竹马。尽管我和她还只是以目传情以心相许,但都认定这种姻缘此生无可更改。那时的清贫今天的人们想象不出,不是囊中羞涩而是身无分文,可心儿一点也不苦。我还跟她开玩笑:我现在除了你,一无所有。</p><p>我不清楚一个女人爱上一个男人的标准是什么。至于我,伊始的是她两条乌油油的羊角小辫,是一张椭圆形的瓜子脸——不是葵花籽形,是成熟西瓜的那种饱满的黑瓜子形;尤其是情状,脉脉的,柔柔的,从不放肆大笑或大叫;睫毛长长的,眸子黑黑的,她觑我一眼时,我的心就会很不安分。</p><p>情人眼里出得了西施,家人眼中却出不了英雄,前者由激情造出了幻影,后者由熟悉恢复实况。可我越熟悉,越觉得我女人的长相有着时光剥蚀不了的魅力。有人说,美貌是一种表情。我很赞同。美貌这个表情透露出的意思,既含蓄又坦率,那就是让我去爱。也许我的女人本身没有这个意思,可美貌天定是这个意思。我与我的女人风风雨雨中走过了二十五年,虽说途中无甚大波大折,但生活也折磨了我不少,有时甚至将我逼至无路绝望的境地,可只要我的女人一来到身边,款款的几声温言软语,就会重新打开我心内的门窗,枯死的灵魂会因滋润而重获柔软。夫妻共度苦厄,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p><p>假如不是结缘于她,我想我的人生一定不会有今天的惬意!</p><p>现今不少有了女人的男人,婚前信誓旦旦,婚后却是“状况”不断,还美其名曰“七年之痒”,师出有名哩!近日得闲,翻了一些西欧学者的著作,似有所思。早在十九世纪,法国实证主义哲学家孔德就给世间男女下定义:“男人是行为的动物,女人是感情的动物。”就是说,男人不作为,女人不热情,就不符合各自的角色要求。我身边的不少家庭状况,很多与此有关。而法国作家莫罗阿如说:“男人只要没有什么外界的困难可以征服时便烦闷,女人只要不爱了或不被爱了时便烦恼。”这恐怕又是一类型。依我看,社会发展到今天,夫妻都为钱迷花了眼,双方在浮躁中越来越中性化,女人缺“女”男人少“男”,“阴阳”互补受挑战也是缘故之一。我不是家庭婚姻的专家,研究不了这些。</p><p>我庆幸我的女人守住了自己作为女性的贤淑端庄,没有比这更可贵的了。她以特有的聪明和细腻,精心打点着我这个捉襟见肘的家。我们间的风花雪月,就是一个在默默读着书,一个冲杯茶悄悄搁在一旁;再有就是为了消化食物,天气晴好时的饭后散步。最近一次夜里起床开灯,看着熟睡的她,我着实发了半天愣,我的女人见老了。我不认为来自岁月,是我及我这个家庭对她风华的剥蚀。曾几何时,我也在她睡眠时打量过,她是睡着了,可美貌还醒着。这纯然的美尤为感人,难怪“睡美人”一词魅力四射。如今,她疲惫了,作为一种表情的美貌,也疲惫了。白天里这种感觉只是隐隐约约,她依然保持着一个女人并未随时光老去的优雅,头发梳理得非常整齐,衣着也非常整洁,可入睡后,附加的诸多表情褪净,剩下的就是年华逝去的一种表情了。我凝视着,又觉得我女人在任何年龄段上,都有她在那个年龄所呈现出来的无法复刻的美。如果说她曾经的表情是娇艳的话,那么,现在是转化、提升为“清雅”,展现出的是一种返璞归真的人格魅力。清雅不仅是气质,更是一种可贵的品质,这何尝不是岁月的奖赏?!</p><p>话说到这份儿上,或许有人会问:你们自始至终都视对方为唯一吗?我坦言,一生只为一个人心动,是可以成就一桩好婚姻的。但我更强调,好婚姻并非必须从无波澜,别无他想。生活在稠密人烟之中,不可能单纯到心无旁骛。但有过比较之后的认定,往往比从无比较的选择更扎实稳定,更能营造出这个烦躁世界中和谐安宁的一隅。</p><p>〖感谢阅读,欢迎赞赏〗</p> <p>【今生的等待,换来生的相逢】</p><p><br></p><p>亲爱的,如果有来生,我愿用朝露与晨曦,洗去你一身的仆仆尘埃,不再纠结谁对谁错,在最平凡的岁月里,用一颗素简的心等你。</p><p>宝贝,如果爱真有来生,我宁愿错过春天的花开,错过冬天的雪飘,也要在你来的路上等你。让我们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p><p>亲爱的,如果有来生,我愿举起诗人的剪刀,轻巧地裁剪出一片花红的世界,用一枚文字的暖香,写成悠长悠长的繁华。把一切悲喜泼墨在丹青里纷呈。</p><p>宝贝,如果爱真有来生,我会和你共浴暖暖爱河中,绣鸳鸯比翼真爱永恒,让醉人的吻缀满你和我,一起走过生命中的春夏秋冬。</p><p>亲爱的,如果有来生,我愿抛弃所有,纵然时间有限,我只为你欢颜,在那片爬满青藤的竹篱前,开成一朵你喜欢的姿态。哪怕风雨乍起,只要有你,有你………</p><p>宝贝,如果爱真有来生,我会和你漫步在柔柔月色中,眷影双双是我们最幸福的旅程,再不许你独自凭栏泪光盈盈。</p><p>亲爱的,如果有来生,我愿凝眸于你的眉唇之间,读你,读你的温婉如水,读你的灿若繁星;和你一起,一起听闻光阴的慈悲情怀。</p><p>宝贝,如果爱真有来生,我会和你在锦色的文字中重逢,此后的每一刻每一秒,我生命的年轮中都深深刻地着你的名字。</p><p>亲爱的,如果有来生,我将撒一肩如爆的发丝,穿过层层花海,踏歌而来。那彼岸的你,可否看到我眼里装满思念的柔情?</p><p>宝贝,如果爱真有来生,我愿化身一只鸣唱的鸿雁,与你双宿双飞在爱的天空,花前月下互诉缱绻心声,一曲地老天荒响彻苍穹。</p><p>亲爱的,如果爱有来生,我们会在最好的年华里共沐春风,只要我们彼此真心相爱,就有世世相爱的可能,直到在摇椅上执手相握岁月,一起看落霞,直至老去……</p><p>宝贝,一生太短,许你两生,今生牵过的手,来生还要紧紧相牵,今生许过的诺言,来生还要深深诉说,让醉人的春风吹开一树树繁花似锦。</p><p>亲爱的、宝贝,今生无缘相守,如果爱有来生,我们一定不要再让爱随风飘零好吗?如果爱有来生,我愿今生的等待,换你我来生的重逢。</p><p>〖感谢阅读,欢迎赞赏〗</p> <p>【人在做 ,天在看】</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p><p>人,丑不怕,穷不怕,</p><p>最怕又丑又穷还奸诈。</p><p>人丑,心善,是美德;</p><p>人穷,努力,会发财;</p><p>人一旦奸诈了,就没有什么大出息。</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p><p>人活着,钱不是第一,名不是第一,</p><p>良心是第一。</p><p>有良心的人,堂堂正正做人;</p><p>有良心的人,正正经经做事。</p><p>最怕良心变黑,</p><p>为了钱,坑蒙拐骗;</p><p>为了利,勾心斗角,</p><p>把朋友出卖,把家人抛弃;</p><p>最后,</p><p>落得独自一人,万人嫌弃。</p><p><br></p><p>做人,一旦丢了良心,</p><p>就会贪得无厌,没有底线,</p><p>没有了尊严,作践了自己,</p><p>更不会在乎身边的人,</p><p>把朋友当成利用的工具,</p><p>把家人看成是累身的累赘。</p><p>有良心的人,</p><p>不会忘记伸出援手给她的人,</p><p>不会抛弃风雨相伴他的人,</p><p>不会欺骗完全信任他的人,</p><p>不会利用对有恩于他的人。</p><p>人,没了良心,</p><p>让朋友伤心,让家人寒心,</p><p>两眼一红,为了利益,不择手段,</p><p>时间长了,无人帮衬,无人搭理。</p><p><br></p><p>做人,最重要的是讲良心,</p><p>钱算什么?名算什么?</p><p>人品不过关,一切都是扯淡。</p><p>一辈子,只活这一世,</p><p>脸蛋身材不重要,名利钱财不重要,</p><p>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p><p>不论干什么,做什么,</p><p>都要把良心放在第一!</p><p>一个人,</p><p>不管事业多大,资产多富,</p><p>身份多高,名声多响,</p><p>若是人品不好,重利轻义,</p><p>那么在别人心里,</p><p>也不过是一个道貌岸然之辈;</p><p>一个人,</p><p>就算再穷再丑再不济,</p><p>只要人品端正,重情重义,</p><p>那么在别人眼里,</p><p>就是可信可交可近的知己。</p><p><br></p><p>人活一世,人品大于天。</p><p>人若违心,暗生惭愧;</p><p>人若正直,问心无愧。</p><p>人若亏心,面目全非;</p><p>人若有爱,暖心暖肺。</p><p>人若计较,处处生悲;</p><p>人若糊涂,了无所谓。</p><p>人若恶毒,众叛亲离;</p><p>人若善良,价值不菲!</p><p>〖感谢阅读,欢迎赞赏〗</p> <p>【编辑简介】龚讯,原名李志辉,男,汉族,大学本科毕业,生于70年代末;微信名字,舆论关注,豫西山区人;先后从事教师、通讯员、秘书、办公室主任、新闻记者、编辑、人民陪审员等;曾系《河南日报》《河南青年报》《洛阳日报》等多家媒体『特约记者』,《相子诗生活》《洛阳头条》《学习小卒》《汗滴化雨伴笔耕》等公众号特约撰稿人,墨香奇缘文化传媒贵州总社社长。20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万字,其中部分文章屡次获奖,如今仍在持续发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