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口+乞 图/网络 文/ 李慎广

了一

<p>人呱呱坠地,不哭的时候就是开吃了。</p><p>大人是那么得惊讶:“这小孩真能,没人教,奶头到了嘴边就知道吃。”</p><p>这个本事哪个孩子都会,别说奶头放到嘴上,就是没有,他也会拱着头到处找。这叫本能,是人不用通过刻苦努力,通过自身与生俱来的基因就能做到的。</p><p>这个时期,小孩饿了就用哭来索要。母亲呢,也不用靠知识动心思,自产的奶水就是孩子生长的最适营养品,它营养齐全,搭配合理,温度适宜,没有抗生素也没有添加剂,更重的是,它没有人工合成的多余激素,它要比商家口中的黄金营养液好了不知多少倍。这个本事,也不是本事,是母亲们生理本能的功劳。</p> <p>养着,养着,大人们动起了心思,根据孩子的吃饭表现,逐步总结出孩子更喜欢吃的东西,然后加上学习内容和个人体会,尽可能地满足孩子的吃饭欲望,让孩子吃饭吃出快乐,这也为孩子今后的口味形成指明航向。</p> <p>对于困难时期的孩子,要求吃饭口味那是奢谈,能糊里糊涂吃饱饭就不错了,对那个看不见摸不着的营养就更不用说了。</p><p>母亲说:“从你生人那年开始才不挨饿了。”</p><p>是啊,从我记事起,就没记得有吃不上饭的时候,虽然吃的不好。</p><p>我听说,村里有个比我大十几岁的高中生,上学住校就带上很多咸菜疙瘩,上自习的时候吃咸菜喝开水,把肚子撑起来不让它咕咕乱叫。</p> <p>我的肚子是没有空着,可里面盛的都是粗茶淡饭。</p><p>地瓜干煎饼是主食,好点的是地瓜面里掺些玉米面,便成了美食,叫粮食煎饼。辅食多是糊粥,它有点撑空子的嫌疑。里面常放点黄豆,落在碗底,我们喝完糊粥就是为了那几颗美味。</p><p>现在想来,这也是一种智慧。那时候没有多少肉吃,蛋白质就靠廉价的黄豆来补充,它与粥里的糖类一起,把人所需要的营养补了个大概。那白面更是少见,只能在逢年过节来客干重活时才能吃上一点,且,吃的时候,那清炒的青菜也没有了,只能就着咸菜疙瘩下咽。</p><p>吃饭时,菜大多时候还是有的,只是量少油少盐多没肉。这些菜多是自家种的,虽无污染无农药,但也因缺肥长得面黄肌瘦,没有型没有貌,至于味道,你想没有油没有佐料的菜能有多好吃?还是多亏了那时的辣椒,让青菜充满了诱人的活力。</p> <p>那时候的硬菜就数烂咸鱼和鸡蛋了。</p><p>咸鱼是从海边上运来的,价格还能让百姓接受,那蛋白质的香味和海盐的咸味,勾起了人们对吃饭的欲望。当然,没有它人们也会喜欢吃饭,都知道,饿着的滋味没人喜欢。</p><p>现在听说,人家海边的人不吃这些臭咸鱼,即使在困难时期。他们吃活的海鲜,可粮食蔬菜短缺也让他们度日如年。</p><p>我们现在知道咸鱼里有有害物质,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可过去不知道,就是知道了也会吃,因为它贱、它咸、它香。</p><p>现在我们吃不吃,也吃,只是少点。为什么?这是我们从小养出来的口味,吃就会顺合自己的心愿,满足自己的味觉,还能链接出过去的欢乐。但,我还是常常告诫自己少吃点,口味重要,美味重要,要是没了健康,人生也就失去了色彩,那时还奢谈什么味道?</p> <p>说到鸡蛋,真是佩服它的食品生命力。在困难的时候,它是那么亲民,就在家养的鸡棚里。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几乎每个小店都有它可爱的身影。论美味,它有着蛋白质的香油脂的腻;论价格,它可算是最便宜的动物蛋白了吧,尤其与飙升的猪肉相比;论感受,它是最不像生灵的生灵,有些素食主义者都忘了它的真实身份;论营养,它可谓是成就完整生命的营养摇篮。</p> <p>近几天,张文宏也谈到:“防疫的最好办法,就是窝在家里少与人接触,多吃鸡蛋牛肉,勤洗手。”</p><p>吃鸡蛋牛肉就是为了合成体内免疫物质,去抗击那药物对它也无可奈何的病毒。你若嫌牛肉太贵,那就多吃鸡蛋好了。嫌鸡蛋腥,你就打听着吃粮食喂养的,怕鸡蛋有激素抗生素,你就多花点钱吃农家养殖的。再说,除了对小孩多关照点,人老了,器官已成熟,口味已定形,也就无需太在意口味激素了。</p><p>可就是这个鸡蛋,在过去也是舍不得吃的。一家七口人,一盘炒鸡蛋里面有一个鸡蛋就不错了,剩下的就是大葱大盐了。那时就想:“什么时候一个人能吃上一个鸡蛋?”</p> <p>在家吃饭,吃的是“公家”的,没有想到柴米油盐的贵。上了高中,自己需要盘算,才知道多吃一口的隐患。上一顿,你若心血来潮多吃了一口,下一顿,你就要忍疼割爱把那口省出来,否则,剩下的日子怎么过?</p><p><br></p><p>从那开始,我吃起饭来就没有敞开肚量。</p><p><br></p><p>参加工作后,吃饭还要小心的。一个老师,尤其是在过去,工资低,且是稳定的低。没有奖金、没有福利,没有用处,就数着那点钱计划,谁敢大手大脚?</p><p><br></p><p>后来,待遇逐步提高,有了吃饱吃好的余钱,可社会上又大兴吃八成饱的健康饮食模式。</p><p><br></p><p>这样,吃的少,身体也就“苗条”,我不是贪图好看,是为了防止肥胖给身心带来的负担。吃的少,胃的负担也少,至今没有大的不适,就不用靠健胃来养生延年。吃的少,进入脑部的血液就多,我就可以腾出更多的血液进入大脑,让大脑想想事算算账。吃的少,我的食欲就好,不论吃的孬好,吃起来都有一种满足感。难道这就是幸福的相对性?</p> <p>工资还在逐步增长,我的年龄增长得更加稳定,每年一级。现在,手脚行动慢了,脑子思维慢了,工作节奏慢了,所需要的能量少了,吃的东西也用不了多少了。</p><p><br></p><p>这是人体自然的生理规律,人不会逆生长,我也不会妄想回到从前。</p><p><br></p><p>这一切一切的慢,都是器官老化的结果,我们特别在意的也就是我们的胃了。</p><p><br></p><p>过去,我们遇上好吃的大吃一通,下一顿还能兴致不减。现在,吃饭格外小心,吃饭前先把饭量匡算一下,吃到数了就赶紧离开饭桌,我知道“毒品”诱惑力的厉害,也知道远离“毒品”的高明。</p><p><br></p><p>一旦吃多了,就不再指望靠胃的蠕动把饭食压倒肠道里,只能借助于走路时的带动和地球引力的吸引。这时,我才真切地体会两句话,一是“感谢上天感谢大地”,一是“生命在于运动”。</p> <p>回顾自己吃的生涯,吃不饱的时候有,吃不好的时候多,吃饭吃厌的时候没有。现在能补偿的,是有条件吃点好的了,可自己吃孬的还没有吃够啊。再说,吃好的能带给我什么?健康?长寿?快乐?金身不坏?我觉得它都做不到,否则,那些贪官奸商都会成为金光闪闪的弥勒佛。</p><p>活着不能不吃,吃也不能乱吃,尤其是,活着不能太看重吃,不是还有“诗和远方”吗?</p><p>奥,又到了吃饭的时候了!</p><p><br></p><p>2020年4月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