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前亲自制做的木工工具〈纪念篇〉

津润志高

<p>一九六八年底响应毛主席知青上下乡的号召,来到河北省文安县黄甫公社西叩岗队插队落户,本大队共五个小队,共有村民一千二百人左右,我落户在第三小队。五个小队共有下乡知青36人。</p><p>正值68年时西叩岗村建立了一个铸造厂,主要给天津市里制毯厂,油漆厂,重型机械厂等工厂加工铸造机器配套设备,该厂分为翻沙,浇铸,木型等工种,我很较幸,大队安排我到该厂担任制做模型技术工作,(因为在文革期间我属六八届初中生,赶上仃课闹革命,很少参加红卫兵组织打 砸 抢活动,大部时间按父亲的要求在家学习木工活,先后得三个木工老师付指教,学习了长线,圆线,以门窗等木工技术,由于自不辞辛苦的钻研,虚心学习和勤劳肯干,进步很快,先后学会了制做各种木工工具,给自及邻居制做了很多木床,槕椅,三开门立柜等家具,从实践中得到了锻炼)。</p><p>由于有此木工技基础,大队的几个队长研究后择优将我安排进副业厂(铸造厂)担任木型工整整四年的时间,直至73年知青选调到石家庄铁路运输学再学为止结束了四年的知青下乡生活。</p><p>下乡期间工作和生活条件较艰苦些但从各方面得到了磨练,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精神基础和奋进的支持!</p> <p>开料大手锯</p> <p>斧头</p> <p>大直角尺</p> <p>刀锯</p> <p>大平刨子</p> <p>牛皮手拉钻</p> <p>拼缝大平刨子</p> <p>小平刨子</p> <p>万能角放尺</p> <p>小直角靠尺</p> <p>花边线刨子</p> <p>单线刨子</p> <p>开槽刨子</p> <p>弹线墨抖</p> <p>开眼 凿子</p> <p>创 扨</p> <p>勒 线卡刀</p> <p>球刨子</p> <p>八字角尺</p> <p>小 榔头</p> <p>仅存留的一九七O年亲自制做的儿童椅,用到目前已经五十多年了,虽然有点貌旧,但感情很深,并且还很结实能用,没舍的扔掉,留作纪念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