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随笔:后方与前线

Lenny

<p>今天又是一个艳阳天。人们悠闲地在小区散步、遛狗、骑自行车。路边鲜花怒放,鸟儿欢跳。北卡罗利的小区依然平静、祥和,看不出疫情笼罩的阴影,俨然一场世界大战的大后方的感觉。</p> <p>从新闻里传来的却是世界抗疫大战的惨烈景象。截止今天全球新冠确诊人数超过127万,死亡近7万。美国以33万余例居首。纽约州仍是重灾区,累计确诊12.2万余例。主张群体免疫的英国也十分不幸,累计确诊4.8万多例,包括今天住院治疗的首相约翰逊。</p> <p>美国卫生局长亚当斯今天向全体美国民众发出警示:下周的疫情将比珍珠港事件更惨烈、比9-11更恐怖。全体国民务必呆在家里,保持社交距离。如果你坚持不了一个月,请至少坚持一周。缓解美国疫情需要全民自觉遵守居家令。</p> <p>面对百年一遇的大瘟疫,全球华人以各种方式积极投入抗疫行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捐物,支持抗疫。还有勇敢的华人冲在抗疫的最前线。</p> <p>在美国的疫情中心纽约市,有一位90后华人医生Jerry奋战在疫情中心的中心。一位家住北卡罗利的华人朋友在她的朋友圈写道:</p><p>“我侄子在紐约做住院医生。前段时间医院防护设备告急,我的朋友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在此我替他向各位叔叔阿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转发他的微信。从这里可以看到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是多么艰巨。这就是一场战争。让我们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减少医护人员的负担。</p><p>Jerry, 我们为你骄傲!”</p> <p>征得朋友的同意,以下全文分享Jerry医生的日记:</p><p>“连续八天的班终于能休息一天了,这两个星期一直连续奋战在ICU,两个月前武汉疫情大爆发的时候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纽约会变成如今的震中,我工作的公立医院的ICU就更加是震中的震中了。</p><p>非常感谢大家一直的关心,每天醒来都能看到一大堆未读的微信都是来关心我的情况,很多信息因为太忙都来不及回复,还有家人同学朋友老师给我寄的各种PPE,正是有了这些防护用品帮我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真的非常非常感激。</p><p>我现在没有症状目前还没有被感染,两周前开始轮转,整个ICU只有两个确诊病人。只用了不到三天就全部被确诊病人填满。这次纽约是整个的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两个星期内医院的子弹已经几乎被打完,一个N95要用一个星期,所有呼吸机全部被用完,病房全部住满,ICU要决定给可能年轻合并症少的插管进而要放弃预后差的病人,全院支持我们内科以至于40岁以下的可以收儿科,口腔科住院医在病房上管被插管的新冠病人。</p><p>ICU三天一个on call,不on call时候工作12小时,on call时候工作15个小时,上六休一,然而比身体更累的是各种沮丧,无论有多努力病人还是眼睁睁的在眼前死去,无法解释的顽固性低氧血症,急性肾损伤,炎症因子风暴。由于极强传染性家属不可以探视,每天和家属的通话也是各种一言难尽。</p><p>和同事交流了一下不仅我,大家所有人都对这个未知的病毒充满恐惧,工作时还好,每次躺在床上都会回想自己今天哪一步没有做好,有可能会被暴露,身体稍微的风吹草动都会胆战心惊,大家都半开玩笑的说要是出了什么问题我们要求全力被抢救啊。</p><p>在风暴中心一点点的收获都是可以让人兴奋不已,幸福的阈值可以被降的很低,比如终于自己学会了调呼吸机,病人略微的好转,被最喜欢的主治夸奖,家属在电话里最后还不忘叮咛我们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还有各种不留名的机构个人给我们送来热腾腾的午饭都让我们感动不已。</p><p>两个月前看到采访上海援鄂的钟鸣的采访,现在想想真的特别感触,我们平时认为平常的事物现在想想是多么的珍贵,相信这次疫情会改变很多人的价值观,好好地活下去是多么的不容易。希望这次疫情能够早日过去,一定能迎来胜利的一天”。</p> <p>我们正面临一场百年来最惨烈的人类与新冠病毒的大决战。向全世界抗疫战争最前线的医护人员致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