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文的美篇

杨志文

<p>清明情思</p> <p>一年一度的清明是阳人祭拜阴人,祈祷祖宗福荫后人的日子。而我觉得更值得的是一种怀念,俗话说:生我者父母,我生者儿孙。人人都有父母,人人有都有儿孙。一代传承一代,代代延续下去的一种不了的尽忠尽孝之情。追思,怀念他(她)们!也就是沉睡阴间,活在天堂的父母,永远离开我们的故人。</p> <p>回家的路真难走,真是验证一句情深深,雨蒙蒙的老话,雾越来越浓了。</p> <p>看到家乡的山,看到家乡的水就有一种自然而然一种美,你看吧,就河里的石头也可爱,它有一种天然的气质,耐磨,任凭风吹浪打,长期的河水冲刷,它就是岿然不动。</p> <p>这是我小和几个小明友经常在河里摸鱼,抓螃蟹的地方。</p> <p>看吧,这是我爷爷的房子,年年扫墓,年年由此,虽然我没见过他,他是民国二十七年也是公元一九三八年(埋的筋骨)和他思聪,思忠,爷爷思敬的共坟。</p> <p>正在整修坟容,这些都是侄孙们……,</p> <p>我的母亲,七五年仙世。也沉睡几十年了。你和父親仙世时我都还冇结婚。今天我己把他们带囬老家来了,也来看看你们。</p> <p>我的父親,七o年仙世的。我刚出去工作一个月也没回来,是二哥大哥家族兄弟们将你安葬好的。我会永远记住他们这份情。</p> <p>像这样的祖坟有好多,每年我们都分伙结伴,各自带好镰刀,铲孑去整修。</p> <p>这就是我们扬家老宅,二0一六年响应政府号召己拆除了,真是心痛。它畄给我太多的记忆。要想恢复原貌真是难啊……</p> <p>这是二0一八年十月初一起工,一九年底完I工做好的祠堂,每个男丁6OO0元。总造价40多万。按人平均摊还远远不够,这里我就不指名,捐款万元有几个。形成了一种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的一种乐乐奉献的良好氛围。为祖宗做新房何乐而不为也!!!</p> <p>准备开饭了………</p> <p>查看家谱,看看各自的根腾有无遗缺。如果有逐年补上,这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p> <p>这种祭祀仪式年年有,今年是唐平独资办的。讲话的是宜平侄儿提议:先报名的方式,还是要把拆下的空坪做回房孑去,做到真正园满的太屋场。雄起吧!杨家的后裔孑孙们!!!我们的屋场在清朝年间就出过了登仕郎善柱公,大学仕体训公,思聪公,老中医君球公,志仁公,红军苏区时出过了志湖公任会昌县团委书记,解放后志达公担任崇贤,枫边,贺堂多个乡的书记,社长等职。宜春,宜德大学生,现更是如春天的竹芛杨光,,杨鑫,扬波,,女将有扬洋,扬钰,生兰,茜琳,建嵘,扬莉等大学生。</p> <p>别看他(她)们都还小,他们就是未来就是希望!!!</p> <p>明年再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