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时光一束花

主题化阅读颜建国

<p>好似成了定例,每年“清明”,我陪母亲回老家常庄给奶奶上坟。为啥不给爷爷一块上呢?因为“文革”时期平坟罢墓,爷爷的坟头己夷为平地,为了避免张冠李戴,于是只好仅祭奶奶一人。</p> <p>春风和柔,桃李正艳。今年小弟无事,侄子小虎因肺情躲避在家,于是他们也和我们一同回村,今年是我家回乡祭拜人数最多的一次。</p><p>转眼之间,奶奶己经去世三十一年。好多年了,看着别人家先人的坟头立起了墓碑,曾涌起过也为奶奶立碑的念头,但想想死后一堆金、不如生前一块饼,奶奶就是一个平民生、平民活的普通妇女,别给生前不孝死后奢靡的世风推波助澜了,于是,这事最后作罢。好在侄子有灵,今年他多跑几步,在一棵栗子树上折下三枝嫩条,给奶奶的坟头添上了芬芳的白花。</p> <p>知道老家正在修缮八路军一一五师东进支队司令部旧址,于是回村一看。东进支队主力旅曾在常庄驻守八个多月,好多人家住过那些年轻的抗日将士,只是因为泰西地区山势狭缓,在遭遇“陆房战役”后才改进沂蒙,不然,常庄和泰西会成为山东抗日的核心与前沿心脏。</p> <p>去的已经去了,来的还在来着。故乡常庄,一个没有高铁、没有高速,仅仅有一条乡道通过的大村子,这里从汉代就有先民居住,元未颜姓又迁居于此,明朝赵姓又居族而居,清初浩大的“胡思弼”之乱缘于村南的“石杜屯”,村周五门一墙的布局见证了寨中士民的协力御外,而不到一米宽的七十二窄巷又揭示了邻里互耗的封闭意识,矛盾中统一,互助中唯我,这就是我那流淌了千年百年的故乡河。</p> <p>时光匆匆呀,小的时候总跟人说永远,年长后从来不再信永远。如果说世间可能有永远的话,只有无边的空间与时间,其他只是匆匆也只有匆匆。在匆匆里,我会想起生我育我的人,忆起为大众幸福而上下求索的人,也会用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个没有忘本的乡娃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