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西厢记】虫儿飞

安徽杨光

<p>【美天西厢记】虫儿飞</p><p><br></p><p> 问:60岁后生活如何安排?</p><p>答 :“比翼双飞 ”!</p><p><br></p><p> 清明时令,天清地明,春天里的两只虫——生存状态合成一个“蠢(这个字不能仅仅作贬义词噢)”,虫儿飞,心路历程漫长。人生就是“飞”,飞过世界,飞过岁月。热爱与忠贞,是飞翔的翅膀。比翼双飞,是一种幸运。</p><p> 我俩同龄,1955年出生, 2015年同满六十岁,12月一道退休,建了个微信群、群名定为“比翼双飞(他有两部手机)”,不约而同!</p><p> “比翼双飞”是一种表白,是一项承诺。</p><p><br></p><p><br></p><p>【60岁前,单飞】</p><p> 在职在岗,我俩各自身份为岗位管理员。他前后被调转、是一系列单位的“一把手(从市政府院内的宣传科长到企业老总)”,我则数十年如一日任教师(“校长助理”,算是最高职位)。常常两眼一睁就各奔东西,我六点钟乘公交车去就职的学校,与学生一起做早操,被赞为“校园的第一缕阳光”;他准点到岗、下班后若有应酬那可是十几个小时回不来(家)。职场生涯,尽职尽心——各自“飞”在浩瀚无垠的生存空间。</p><p><br></p><p>【60岁初,作茧自缚、试飞】</p><p> 60周岁,退休归家。家中父母年值耄耋,我孙儿刚满周岁。四世同堂。享受天伦之乐。上有老下有小,茧蛹在蜗居空间,我俩分工合作操持全部家务,忙碌在柴米油盐酱醋茶里,轮流参与社区各项公益活动。这时的家里24小时不能离人(我俩不能同时离开)。在人间,行孝道。</p><p> 六十岁初期的生活里,亲戚朋友也尽力分担我们的家务,上海小阿姨、美国小妹先后接替我们,协理父亲起居、守护母亲日常,我们也抽空“飞”过中国东北(我父母奉献青春,在那里就职数十年)办事。亲家帮我们的女儿女婿照看小外孙,我俩也得空报名市老年大学,“飞”在求学历练的路上。</p><p><br></p><p>【60岁后,破茧化蝶、比翼双飞】</p><p> 如今,我们已经逐渐适应退休生活,父母仙逝后我们更是成为真正的老人、家中长辈。职场生涯归“零”,儿女的教养任务告一段落,我们谋生在中国老人的情景中,放飞……</p><p><br></p><p> “比翼双飞”——在生存之道。他有一手好厨艺,乐此不疲。配菜选料,退休五年下来、转到整个儿菜场的小贩都与他熟悉。每次买菜我都是拖着小推车(我俩的“私家车”)跟在他后面,装车拉货。不过我陶醉的是沿途风景,距家最近的菜场在佳山脚下,一路,不停地“拍照留念”,四季风景,百看不厌——那景,那情,那人。</p><p><br></p><p> “比翼双飞”——在生活体验。网络空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退休后他钟情写作,加入“安徽省作家协会”获取了作家身份,整日指尖流沙。我则对朗诵有偏爱,获得了“中华诵读会”会员资格,每日完成自己的宣传任务。学习强国,歌坛K坛,我们也愉快地参与学习、娱乐,热衷各项社会公益活动。被命名“马鞍山市文明家庭”2018年,“安徽省最美家庭”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2017年。</p><p><br></p><p> “比翼双飞”——在生命旅程。我俩年轻过,我们是高中同学,大学好友,经历恋爱婚姻,接受职业历练,我们“三观合”、兴趣爱好相投。在本市举行的“岗位美”演讲大赛中我们并列第一名。我俩一起慢慢变老,在生活习惯上依然保持差异,比如我喝咖啡他喝茶、他吃米饭我吃面食、我早四点起床他常常凌晨刚入睡……这些并不妨碍我们相安无事。“少年夫妻老来伴”,我们越来越感觉彼此的珍贵,互相关注关心无微不至,包括提醒警示批评。</p><p><br></p><p> 时光的轴线中,滑过岁月的痕迹;斑驳的光阴里,刻录着精彩的影像。爱生活爱自己,生活体验正当时。</p><p> 有人说,女人二十是桃花,鲜艳润泽;三十是玫瑰,火红迷人;四十是米兰,含蓄成熟;五十是兰花,从容淡定;六十是棉花,温暖贴心。女人的一生,花开一路,芳香一路。 变老的日子要变得更好。</p><p> 比翼双飞,一路风景慢慢地欣赏……</p><p><br></p><p>杨光老屋西厢记</p><p>2020年4月6日6:26</p><p><br></p><p><br></p><p><br></p><p> 附 “比翼双飞”图</p> <p>【编后记】</p><p> 答案公布于众,也是告知自己,“60岁后的生活怎样安排?”这个问题需要认真思考。</p><p> 这是人生考卷上一道没有标准答案的必答题。</p><p> 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p><p> 最好的自己在路上。</p><p><br></p><p>文字原创</p><p>图片源自手机自拍与旅友助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