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房子

LV琳

<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我都知道家不等同于房子,房子不代表家。</p><p class="ql-block"> 我曾不止一次的劝慰心性不定的前夫,只要我们一家三口平平安安的在一起,走到哪儿,哪儿就是家……虽然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曾是我久怀于心的渴盼。因为房子的存在不只是可以满足一下虚荣心,毕竟没有房子,在旧友新朋面前总像是少了点……尊严。但房子于我更深层的意义是,我祈望房子能固化我的安全感。我以为有了稳定的房字,就可以拥有稳固的家。</p><p class="ql-block"> 婚后第十年,在我的果决和坚持下,在长春买下了属于家的房子。我以为房子定了,家定了,心也定了。但最后只是我以为……</p><p class="ql-block"> 他不愿把房子留给我们的孩子,他说他还会有老婆孩子,还得养一家人,还得给新老婆买房子,还得生儿子……所以房子折价,我给了他认为他该得的部分……</p> <p class="ql-block">  疫情来了,两个月没有回长春,和姑娘在九台住了两个月。前日回长竟有一种陌生感。不觉得是回家,感觉只是回房子看看,心里已经认同和女儿住了两个月的九台的房子才是家。</p><p class="ql-block"> 两个月没回,竟有这样的疏离感,这是我始料未及的,东西都不知道固定位置了,打开柜子前竟有种失忆的测度。一下子理解了,前夫当日出门在外回到家的局促感,原来,两个月真的可以改变很多,何况那么多的两个月……</p><p class="ql-block"> 宝贝女儿竟和我有同感,她欣喜的把她的毛绒伙伴挨个抱了一遍,就像第一次见到一般。以前我盼着周五快来,好能快点回家,她期待着周六早到,回家见妈,而两个月,我俩在哪,哪就是家。</p><p class="ql-block"> 譬如富人,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房子有很多,但也只是说某某地有很多房子,而不是说某某地有很多的家。只要和重要的人珍视的人在一起,就是家。房子不过是一个可以容纳亲情,承载恩情,释放感情的场所,家的意义取决于住在里面的人。</p><p class="ql-block"> 熟悉的,又陌生的,温暖的,又厌弃的,过去的,又怀恋的……,所有关于房子的记忆,关于家的回忆,在翻动东西时再次涌现……午夜,只想说,悲观不复,来日自珍!</p><p class="ql-block"> 2020年4月5日</p><p class="ql-block"> 感谢老姨,常来浇花,喂鱼,喂蛙。</p> <p class="ql-block">妈妈养了六年的君子兰交给我养,现在已经十年有余了,可惜,我没养好,但并不影响它每年两三次的花期。感恩!</p> <p>从小萝卜头长起来的沙漠玫瑰,它的成长饱含岁月痕迹!</p> <p class="ql-block">养了4年的栀子,每年都是叶子无限好,只是花太少,今年。不管它,竟然给我最大惊喜~含苞待放早,花蕾多又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