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的“谎”言

王继文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作者:王继文</b></p><p class="ql-block">中篇写实文学:小说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清明忆母亲</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这特殊踏青思故的节日里,不由的使人想起了古去的亲人,又逢细雨朦朦,泪水雨水连在了一起,融入了黄土地,亲人啊可安好!</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这时我又不由得想起了我的老娘,她在世时我还小未懂大人们的心思,常常被“骗”,而我却毫不知情,还认为就该是这样,但多年以后我成为人夫人父之时,我也不知不觉的成了“骗”人之人,而且每次都能得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娘从我记事起就常常骗我们兄妹几人,听姐姐说也受过娘的谝,娘在娘家时也是兄妹较多,生在旧社会的娘没机会上过学堂识过字,但却学得一手针线活,做的一碗可口的酸汤面,也能画出一副副活生生的简笔画,飞虫走兽在她的笔下绪绪如生,在她的针下活灵活显。温和细腻的性格使我们姊妹经常不听她的指挥,可她却用她独特方式使我们进入她的“圈套”乖乖就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姐二姐这样说:娘是这样骗的,你是老大要让着其他小的,他们以后就全听你的,多威风,以后好吃的好穿的由你给他们分配,你说了算,大姐照做了,可是几个小的总是拿娘说的,大的让小的当“圣旨”来说事,有糖果娘说:糖是甜的吃了牙会疼,让不听话的去吃,有一块花布娘会说:今天这块布是供销社处理的旧布就给小的做件衣裳,过几天有新的花布给老大老二做漂亮的,让他们“眼热去吧”!可是以后总是遥遥无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到了大姐二姐上学的年龄正值国家困难时期,每个家庭都食不饱肚,物资紧缺,经济落后的背景下,人们的生活更加艰难,我们姊妹九个光吃穿都成问题,大姐二姐分担起了父母的负担,来照顾小的,失去了读书认字的机会,三姐四姐五姐都陆续进了学校,大姐二姐有了怨气,娘又这样说,她们三人不听话,到学校让先生“教乖去”,你们俩听话就不受那“罪”了。让大姐二姐失去了进学校的机会也成了娘的心病,觉得对不起她姐妹俩,就把自已的做饭和针线活教给了大姐和二姐。大姐性格慢,但做的一手好饭,想吃大姐做的饭得有耐心,最好吃的是大姐烙“锅盔”温锅慢火的真急死人,你香的转出转进好几次,问好几遍她总是说:就好就好,就是出不了锅,急的人把茶水喝了几大杯,就是等不到锅盔出锅,突然眼前一亮,大案板上圆的像月亮一样有七八公分厚的黄烂烂锅盔冒着热气,看到让人垂涎三尺的锅盔,想伸手时又被当回了,大姐又说。不急不急让馍馍凉一回会儿,回个性,我的“扎辣子”剁好后就能吃了,再喝些茶不急不急,人最失望莫非就是你想要的东西就在你眼前,你却得不到。叮叮哐哐的扎辣子剁好后,又听见哧的一声沷油声那味太熟悉了也是妈妈的味,大姐才不紧不慢的拿起莱刀,笔画着把圆盘锅盔均匀的分成了尖尖的三角形,装入洋盘端上桌,再给每人盛一碗玉米粒稀饭,简直是顶配美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姐如今也过了古稀之年,由于身体不好,再也做不出那样美食,但见到她也就象吃到了那味,愿大姐永远安康。</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姐身体瘦弱,手脚勤快做的一手好针线活。也算是娘的真传,为了几个妹妹和弟弟忍劳忍怨,更重要的不识文断字,也为她以后的生存留下了遗憾,增添了很多的不方便。操劳大半生,身体极度透支,病体连连却始终没放下手中的针线,在视力极低年过花甲之时还能织出一件精湛手工艺术品。愿二姐平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到了三姐四姐五姐学龄时,爹娘再忙再累都把她们“骗”进了学校,娘又说:你们可要听话要上学认字,明是非,看你大姐二姐不听话不上学连个名字都不会写和认,只能干农活,谁不听话就在家干活。这时娘说的一半是真话一半是唬人的话,只有她心里最不是滋味,对不起老大老二。到了我们弟兄三人更是理顺当然的走进了明亮宽敞的学校,接受教育,虽然在学业上没有多大的进步,但都能明是非,尊老爱幼。识大体,感恩一切。二哥小妹不听娘话没有完成九年教育,娘在世时,总是说二哥小妹读书少你们都得给我让着他们俩,也为二哥和小妹贴上了读书少的标签,成为永远的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娘也谝过我,在我小时候娘谝我说她吃白面馍肚子痛,我就信以为真,理直气壮的接受了,我一年年的长大,娘却一天天的瘦弱。我却没有发现这是为什么,直到那一天我才知道娘说的是真话中有假,而假话中存真话。这一切都是爱的谎言。为了爱,承受了多少苦和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年回家探亲,正值暑天,天气很热,在没有像今天交通发达,通信形式多样的社会背景下,我宊然推门站在了娘面前,她先是一愣,然后又是一惊一喜。柔了柔眼睛说:三娃子你怎么不说一声就回来了,让娘看看,长高了,皮肤黑了,但比以前精神了。你去上房歇着娘给你做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大一会儿一碗热腾腾的酸汤面就在我面前,面薄油香菜绿汤清。真好,我放到了嘴边却忘记了让娘吃,赶紧又送到娘面前,娘说:你吃吧我这几天不想吃面想吃馍,你快吃,我馍还在锅里。说着就回到了灶屋。我就信以为真细细品起了这碗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我送空碗回到灶房时,才看到满屋的烟雳,娘坐在灶台旁的小登上吃着又黑又硬的长黑斑的干馍,灶台上放着半碗面汤。娘的牙齿又不好,经常胃痛,视力又差得了白内障眼疾,怎么吃的了这样样的饭,我抱着娘的双手屈膝在娘面前,眼泪哗啦啦流了下来。落在了娘手中的馍上,打湿了娘的衣襟,娘用干瘪的手抚摸着我的头,眼睛里充满了泪花。轻轻的说:娃子你正是长身体时候,要吃舒服对胃好,娘老了不碍事。男儿哭哭泣泣像个女娃。起来去上房歇着。娘手拾完还和你说说话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娘阿娘您“骗”了儿二十年,您受累了。您教会儿包罗万象,胸怀宽扩,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感恩一切,通情达理走遍天下。我现在也和您一样“骗”着您的孙子孙女,只是更想念您!我的娘啊!</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不知来路的人永远没有感恩的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不知去向的人失去做人的意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