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品种篇

<h3>好久就想写个紫藤的帖子 由于时间关系有些图片丢失, 加上很多品种没有开花,国类也没有一个统一机构,其实现在紫藤品种非常混乱,已自己的浅知希望对喜欢紫藤的朋友有所帮助,部分观点也许不对 希望朋友给予指正。</h3> <h3><br>白色系有麝香、大白、小白、安了寺、八王寺、阿拉贝拉、白野田等,名字很多感觉很多是一物多名。个人感觉有一个安了寺和麝香就够了,麝香属于国藤,容易开花基本当年嫁接第二年就开花。香味较浓,其他的都有清香。大白的花苞大,花苞非常牛逼,但花开就一般。也比较短。国人喜欢红紫,但白色圣洁,美如仙境,玩紫藤白色必选</h3> <h3>中国人喜欢红色,目前紫藤没有特别红的,后面图片那个是ps的。紫藤最红的只有昭和,不过穗短目前一苗难求,现在看来阿知和罗萨其实就是一个品种,罗萨也许只是欧美拿去改了一个名子而已。但是阿知不容易形成花苞,市场上多半不对版,当年天真的认为所有买的品种都是对版,因为日系开花比较慢一般三到五年,一盆开花的阿知卖掉,后来发现自己的基本没法分清楚了,当时一个品种从几家有拿货,有对版的也有不对版的,所以后来就只能保证日系,品种不敢保证对版了。今年开始看花嫁接,以前的都处理了。所以一苗开花的也是价值不菲,最淡的是口红,其实这几个品种都是开始红一点,开到最后都是泛白,个人感觉这几个品种都非常不错,既鲜艳美丽也不失淡雅。</h3> <h3>这个是ps的紫藤没有这种颜色</h3> <h3>这个红色据说是国藤没有看到实物,有时候照片色差会很大,一张图片,不敢妄下结论。</h3> <p>至于这个费县红,我也是当时高价买回的枝条,前年嫁接后唯一有花苞的一个,被河北朋友从家里端走后,才发现是我留下看品种的。其他嫁接的目前都没有花苞,听山东见过实物的朋友讲,如果和其他紫色放一起是有些泛红,如果单独看还是紫色。今年再培养一盆有花苞的出来看看,就知道了。</p> <p>国藤里面还有一个最丰花的品种,应该是老一辈选出来的,是我所有国藤里面最容易开花的品种,不需要任何修剪,哪怕草荒的在厉害,基本嫁接第二年就开花,两年后丰花,一个芽一个花苞,当年当紫罗兰买过来了为了区别,我叫他罗兰。</p> <p>紫色系欧美藤,多米诺,路易拉文,斑丽,蓝梦,夏日(其实紫藤勤修剪,很多国腾夏天开花不是问题,但没有啥观赏价值,玩藤的都知道)等等,由莫国内两个大公司引进,现在感觉与一般国藤没有区别,部分引用日系改了个名字,现在还出来个什么普~旺斯,其实圈子内吃亏的朋友很多,花两三百卖一个,等几年还是个开品一般的国藤,什么感受只有自己知道。</p> <p>其实我也是受害者,最可气的是当年最喜欢的这个桩子嫁接的蓝梦。发现开出的花真的很一般,很薄,蓝梦不过很上镜,图片漂亮,今年截了给他重新嫁接。浪费三年时间</p> <p><br></p><p>  日系藤紫色系,短花序的如大久野、唐津、玉娱、南川等,30以内的穗长。这些我基本没有弄了,留了一个南川做保留,穗长达80左右的开东阁、牛岛、大岁、拌岛、藤岛、竹鼻,紫藤庵等,现在还有一保留两个版本的牛岛没有见花,开东去年有开花感觉花穗不长,我前几天卖的那个有人说是开东阁,不知是否对版。紫藤庵不知是否还有保留。因为日系花色与穗长也都极为相似,基本没法区别。山东紫罗兰现在最多,也很好,我怀疑和黑龙是一个品种,但有时候发现紫罗兰很少看到花瓣全部打开的那种,花色深紫,穗六十左右,不过感觉黑龙表现好像更好,也许是我养的好一点,所以我现在嫁接都是黑龙,可能就是一个品种。 日系最长穗一米左右品种熊野、久伊豆、森津、九尺、长者,冈田等,这几个品种的相似度也很高。很难区别,不过是最为惊艳壮观的品种,这几个品种以其穗长,其中熊野感觉表现最好很容易开花。至于九尺或许就是一个传说。冈田我今年有一个花苞,到时候就知道了,感觉不是长穗,除了当时引种嫁接,现在也是一个没有嫁接。或许有些品种就是一个多名,而且取名字随意加上翻译不准确很难说清楚。 日系藤的品种多为藤本道生先生选入嘉定后繁殖,嘉定藤园据说有15株的铭牌标记有误 ,听说现在盗取枝条人多,所以后来干脆不改了。还有一个八重黑龙,目前为止唯一的一个重瓣品种,虽然长势最差,不过玩藤必备。 </p> <p>部分图片开花后更新</p> <p>国腾品种现在很多朋友在选育,这个品种我前年选育感觉很容易开花,颜色特别紫有些蓝,就给他叫紫蓝,但是今年棚里开花的发现颜色也一般,或许国藤基因颜色不稳定,今年外面那个开花了再确定,到时候补图</p> <p>这是福建一个朋友那边拿过来的国腾丰花品种,也是不错我叫他芙蓉,今年开花在补图</p> <p>这个是四川赖先生选出来的国藤品种,因为在温江,就叫他温江蓝,今年我嫁接了不少,希望明年可以看到花。</p> <h3>这个费县红前面有介绍</h3> <h3>这个蓝萃是武汉凌云壮志朋友选育,当时这个颜色很蓝,所以叫蓝萃,后来又开出后面这种色,所以说明国腾颜色还是不稳定,不过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品种,我分两次拿枝嫁接,以前的叫蓝萃一,去年的叫蓝萃二,今年都有花苞了,到时候开花再补图。</h3> <h3>蓝萃二</h3> <h3>蓝萃一</h3> <p>国腾还有一个虎丘,其实开出来的花和一般国腾也无区别,今年虎丘开花再发上来</p> <p>班叶品种,价格不菲。班叶是叶片变异的种,有几种。前面黄叶的,我留了一个种今年没有嫁接,斑叶我今这个就嫁接了,见到花的刘先生告诉我非常惊艳。至于錦藤,目前全国都没有人见花,不过叶片非常惊艳。不知今年是否有朋友能够养到开花。据说还有几个品种的斑叶猴子哥那边有,由于我搞的品种太多目前没有引进。</p> <p>紫藤中的最小叶紫藤,姬藤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盆景品种,日本进口过来的两三</p><p>公分左右原生也得几千了,不过这两年感觉嫁接更容易成型,我嫁接两年的留下最大一个也有两公分枝条了,所以嫁接价格只有进口的十分之一</p> <p>其实真正意义的欧美紫藤就是多季开花品种,其中紫水晶,白水晶一年三季都可以开花,就是穗短,作为农家乐或者观光效果还是不错,安迪阿姨和蓝月亮相似度很高有一个就够了,只是多季开花品种味道不好,没有其他紫藤品种的清香,当然也可以填补季节的空白。</p> <p>最后发一些紫藤美景供朋友们欣赏,由于文化认知有限,不对之处请朋友指正,欢迎点评交流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