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书籍分享——《幼儿教师易犯的150个错误》

章 小 亚 🎄

<p>  做一个幼儿教师,在教孩子的时候我们也在自学、自省。从刚刚踏上幼儿教师这个岗位,你是不是有过从迷茫、温柔、严厉到掌握不了分寸;从坐在那里讲故事结结巴巴,说这句想下句;孩子不舒服了,着急的像个热锅上的蚂蚁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p><p> 当假期间,我阅读了《幼儿教师易犯的150个错误》一书,仿佛从前迷茫的自己又浮现眼前,如果早一点看到这本书,也许我会更从容、自信。</p><p><b>作者介绍:</b></p><p> 伍香平,湖北黄冈人,湖北省教研室学前教育教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师,华中师范大学外聘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幼儿园课程与教学研究工作。目前正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生活体验与儿童发展研究”,以及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幼儿体验式阅读研究”;已经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主编出版《幼儿生活体验(养成教育)》、《幼儿心理健康指导丛书》、《幼儿园环境创设之整体环境》等多部幼儿园教育指导丛书;合编《综合实践活动的理念》一书;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次,全国基础教育优秀教育资源奖1次。</p><p> 这本书按照晨间接待,晨间活动,饮水如厕盥洗,进餐活动,教学活动,区域与游戏活动,午睡活动,离园时刻,其他活动九个方面,150个现象通过“案例呈现,分析与建议”的途径,很详细的讲解了在一日生活中,做为幼儿教师,“当局者迷”式的150个错误,也是可以避免的150个错误。下面,我来说一说我看到的印象深刻的两个例子:</p><p><b>案例一:</b></p><p> 李老师正在洗手间照顾几个孩子上厕所,一个孩子跑过来说:“老师,有人打架。”李老师连忙赶到教室,只见南南和聪聪两人拽着同一把椅子,你不让我,我不让你,脸红脖子粗的对峙着。</p><p> 李老师冲过去问:“这是怎么回事啊?”</p><p> 南南说:“这是我的椅子,是我先拿到的。”</p><p> 聪聪说:“是我的,我先拿到的。”</p><p> 李老师一把抓过椅子:“教室里那么多椅子,干嘛非要抢这把?这椅子归老师了。”</p><p> 南南和聪聪望望老师,双双耷拉着脑袋,转身寻别的椅子去了。</p><p><b>反思:</b></p><p> 这样的事情在班级中常有发生,我们想让孩子们尽快解决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所以常常会帮助孩子们解决问题。对于孩子来说,表面上矛盾不存在了,但他们并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是屈服于老师的权威。下次遇到这样的事,他们仍会无法有效解决问题。</p><p><b>看看书上的建议:</b></p><p> ① <u>尽量避免做裁判。</u>面对纠纷,先问问孩子发生了什么,再鼓励孩子们商量解决的办法。</p><p> ② <u>给孩子机会,学会面对纠纷。</u>相信、尊重孩子,幼儿就会从教师的处理方式中明白出现问题不可怕,因为我们能自己解决。</p><p> ③ <u>提高幼儿的自我管理能力。</u>就一个案例组织引导孩子讨论,为什么会去抢?怎么才能不抢?学习如何保护自己的物品,并增强自我管理能力和责任感。</p><p><b>案例二:</b></p><p> 幼儿园大班的孩子较小班、中班的孩子来说,已逐渐形成自己的个性,知识面也逐渐广了。</p><p> 在一次认识昆虫的活动中,教师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几种昆虫的特征,然后请孩子们说说自己还见过哪些有趣的昆虫。孩子们显得兴致很高,一边争抢着举手,一边七嘴八舌地大声说出自己所见过的昆虫。有些孩子甚至站到了凳子上,课堂秩序一团混乱,谁也听不清谁说了些什么。教师这时赶紧提高了音量大声喊道:“安静!请你们闭上嘴巴,谁也不许说了。”见大家安静下来,教师再一次提出了问题,并请幼儿一个一个举手回答。可是还没等前一个小朋友说完,后面的小朋友又开始七嘴八舌议论开了,教师只得一一点那些爱插嘴的小朋友的名字,要求他们闭上嘴巴,只许听、不许说了。</p><p><b>反思:</b></p><p> 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教师提出的问题孩子们很感兴趣,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说明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很高。但是问题出现在教师在课堂纪律失控时,没有有效的引导,只是采用下命令的方式。部分幼儿规则意识较模糊,不具备将思维过程演变成内在的心理活动的能力,没有形成良好的倾听习惯,而教师单纯的“镇压”,效果就会很差。如果我们在活动前进行规则讲解,大家轮流说,别人说时认真听。日常活动中进行这样的轮流说的常规训练,那这样的事情是不是就不会发生呢?</p><p> 当我们在遇到问题时,大部分的教师都是采用的“比喉咙”的方法,可是你一个人哪能喊的过几十个小毛头,况且一个“镇压”,把孩子们的积极性和表达的欲望都打压了。</p><p> 合上书,书里的描述历历在目,这本书带给了我许多。立足一线幼儿教师真实的工作场景,每个场景都会让人感同身受、产生共鸣、引发思考!其次,它为有困惑的、在忙碌中产生缺失与盲目的幼儿教师指清前行的航向。再次,它成为有经验教师的专业引领,让新上岗教师和年轻教师稳步跨向“成熟教师”有了捷径。最后,它促进不同层次幼教工作者的专业成长,帮助幼儿教师确立更为完善的职业愿景与职业理想。 </p><p> 幼儿教育的道路正如看过的一位台湾学者说过的:“教育孩子就像牵一只蜗牛散步”,你急她也急,你催他便慌。此时正是寒冬过去,春寒料峭,山花烂漫,不如寻一寻沿途的风景,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孩子们也会有不一样的成长。走在路上、一直在走便是一种幸福!</p><p> </p><p><br></p><p><br></p><p><br></p><p><br></p><p><br></p>

孩子

幼儿教师

教师

幼儿

李老师

椅子

活动

案例

聪聪

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