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母亲郭花玲女士

心星儿

<p class="ql-block">  转眼我已经年过半百,真的是:</p><p class="ql-block"> 时光未老人先老,岁月只在一笑间;</p><p class="ql-block"> 匆匆岁月几十年,懵懂少年变大妈!</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的我,突然才想起来觉得妈妈这一生很可怜可悲。</p> <p class="ql-block">   归故里</p><p class="ql-block"> 荒漠沙尘韶华逝,</p><p class="ql-block"> 卅载春秋无人闻;</p><p class="ql-block"> 他年飘零渠勒国,</p><p class="ql-block"> 故土遥迢梦常见;</p><p class="ql-block"> 依稀高堂正当年,</p><p class="ql-block"> 魂兮归处无芳踪。</p><p class="ql-block"> 两鬓斑白归故里,</p><p class="ql-block"> 相拥发小泪凌凌;</p><p class="ql-block"> 物事人非老屋败,</p><p class="ql-block"> 昔今思绪言语噎!</p> <p>  早上,一个初中时的同学给我找了个车,送到墓地时,风雪交加,迎着雨夹雪给妈妈上了坟。</p> <p class="ql-block">思念我的母亲(一)是神是救星是太阳</p><p class="ql-block"> 我5岁左右,懵懵懂懂的时候,家里的一只母鸡不知道咋就掉到家里的菜窖里,我在外边和我差不多大的小伙伴玩,莫名其妙地被父亲叫回去,在家门口不由分说用一根绳子从我的两个胳膊窝下窜过,拎着提溜着放到地窖里,一团灰尘落在我的头顶,慢慢飞舞。</p><p class="ql-block"> 父亲趴在地窖口上,指挥着我:在那!左边!扑上去!抓!我害怕鸡!怕它啄我!又怕父亲!他的声音很大很凶!!我下狠心不怕鸡听父亲的指挥抓鸡,左一下,右一下,向前扑上去,既怕鸡又抓鸡,偶尔可以碰到鸡毛,又吓得闭上眼睛,父亲在窖口吼的已经无语,直接把窖口用覆盖窖口的草袋子堵上,任灰尘和黑暗覆盖着我和我的哭嚎声。</p><p class="ql-block"> 不知哭了多久,我听见窖口上父母的打骂声,窖口的袋子没了,霎那间,一丝太阳光照了下来,跟随着灰尘和土坷垃也掉了下来,我的母亲下来了,窖口小,她肥大的衣衫被窖口的边撩到她的胸口上边,我在下面只看到她肥大的凸起的肚皮和白白胖胖的两个乳,那个时候大妹妹才出生,还在哺乳期!在我心里,懦弱的母亲在那一刻,那就是我的神,我的救星,我的太阳………</p><p class="ql-block"> 在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了母亲是爱我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她是能够保护我的,那一刻周围黑暗和心中恐惧离我骤然而去。</p> <p class="ql-block">思念我的母亲(二)渴望天堂里的你过得好</p><p class="ql-block"> 妈妈性格不开朗,印象最深的是不爱说话,同事邻居说话她只是静静地听,不回话,不搭话。现在想来,她只是怕生闲话。我的话多,而且没个心眼,单位受到打击后,发誓不说话,可是管不住自己的嘴,我常常怀疑是我妈亲生的吗!</p><p class="ql-block"> 4月4日到妈妈的坟头上坟,当地风雪交加,老公不管如何也打不着火,在胸前的衣领里打火,我用雨伞遮挡着雨雪,老公戏说老丈母娘生气了,我们五年了才回来。回到小叔家时,半个背湿透了,冰凉透骨,回到市里好久,后背还疼痛不已。</p><p class="ql-block"> 妈妈在我年幼时,常常把在门外看小伙伴玩耍的我叫回家来,坐在地上的小板凳上抱着她最爱的弟弟,她一边做着饭,一边看着艰难抱着弟弟的我,担忧的眼神在我身上扫来扫去。幼小的我无法抱住她的心肝,她常常匆匆忙忙把饭放进锅里就接手抱走了弟弟。</p><p class="ql-block"> 她还常常让我去到马场里去装马吃剩下的秸秆用来烧火煮饭,她自己不敢去,怕人说她偷东西。我很小就讨厌去马场里提心吊胆看人脸色行事。只好在放学的路上,星期六,星期天,带着弟妹捡拾树枝、树皮、玉米秸秆,用来给家里做饭烧火用。</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觉得我的妈妈很没有用,我很渴望我的妈妈在我受同学欺负的时候,像别人的妈妈一样大声的骂人家,可我的妈妈没有,只是小声地把我叫在她的身边,不在多说一句。反而是我的老师把欺负我的同学骂了。我无语地望着我的妈妈,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我一定不要成为这样的妈妈,将来我做了妈妈一定要好好保护我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懦弱的小心翼翼地战战兢兢地活着的她,还是死了,死的很可怜,可以说当我见到她的遗体时,已经认不出她了,瘦的皮包骨变了形。 </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你的女儿给您送的钱是否收到,是否可以买到您喜欢吃的东西。我竟然不知道您最爱吃什么。</p><p class="ql-block"> 即使我没有回到家乡,也坚持着在清明、年三十给您送钱,渴望你在天堂能过得好。</p><p class="ql-block">图:清明给母亲上坟</p><p class="ql-block">千里归故土,不见唤儿声,</p><p class="ql-block">孑身立坟前,黯然悲泪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思念我的母亲(三)留着汗在太阳下蹲着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郭花玲,于1947年阴历4月21日出生在河南省虞城县文集镇(乡)郭老家(村)人,上有个哥哥,下有妹妹弟弟。她的弟弟,也就是小舅舅,在我未上小学之前见过,叫郭运新,我见爸爸给他写过信,他曾经在新疆库车当兵,服役期间来过我的家,那个时候妈妈还没病,两个妹妹还没有出生,可以看得出他很爱他的这个姐姐,他的姐姐为了吃饱饭,背井离乡于1969年6月来到新疆,与自己的表哥成了家!</p><p class="ql-block"> 后来妈妈病了,大概我7岁的时候,姥姥从河南老家来到新疆带小妹妹,小妹妹还不会走路,爸爸带妈妈去河南看病,再后来姥姥不愿意待在新疆,也不适应新疆的气候,便回了老家,此后再也没来过新疆。</p><p class="ql-block"> 我那个时候还没有意识这个家的苦难已经到了眼前,之后七八年里,爸爸妈妈常常不在家,我们姊妹四人不是奶奶带一段时间,就是自己混日子,没吃的就饿着,要不就乱做饭,生的也好,糊的也好,有什么做什么,能填饱肚子就行!后来,妈妈意识混乱,不再认识我们姊妹四人,渐渐我们也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我只记得有一次,妈妈吃了药,控制不了自己,大清早跑到奶奶家去了,我找到的时候,妈妈身体僵硬地想躺床上休息,奶奶边穿衣服边用河南方言咒骂着妈妈,当时我只顾着扶妈妈,没有听清奶奶骂的什么,但是却在无意中看见了奶奶那厌恶妈妈的眼神,我的心在那一刹那间凉透了。亲孙女在场都是这样,可见年轻时的妈妈受过的委屈不少!</p><p class="ql-block"> 妈妈工作的样子,也是历历在目,她的班上在打土块,我在旁边和一群小孩和泥玩,快下班了,班长点完土块数才能回去,我看见姓张的班长用铁锨铲着一块土块晃着嘲笑妈妈:郭花玲,这是你打的土块?!</p><p class="ql-block"> 大中午,我又热又饿,闹着要回家,别的小孩都回家了,而我却要等妈妈把土块打够数才能回去,我看见妈妈用手拍着被张姓班长铲的歪七扭八不成型的土块,既不解释,也不说话,只是在太阳下,头上脖子里流着汗蹲着,用沾满泥水的手拍那块土块想把它拍成长方形!</p><p class="ql-block"> 幼小的我印象里的妈妈,就是蹲着的那个样子,她刻在我的心灵最深处!</p><p class="ql-block"> 幼年期的我对妈妈还是有些记忆,有限地记录了我眼中妈妈最美好最温柔最善良的一面,想要告诉她的孩子们以及孩子们的孩子,忘记我们长大后那个不堪的妈妈吧,记得曾经有个叫郭花玲的女士来过这个世界!她似烟花,美丽过这个世界,她似春风,温柔过这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  再回故里</p><p class="ql-block">4月的雨裹胁着风与雪,</p><p class="ql-block">泥泞了故乡的原野;</p><p class="ql-block">在蓓蕾的枝头仿佛看到秋的季节。</p><p class="ql-block">飞花里是母亲的影子,</p><p class="ql-block">时而绽放时而凋谢;</p><p class="ql-block">我从远方来,</p><p class="ql-block">任时光在我心灵中舒展或者打结;</p><p class="ql-block">看着眼前熟悉又陌生的一切,</p><p class="ql-block">我感到了你我和他的特别;</p><p class="ql-block">而此时,</p><p class="ql-block">泪水落进生命的长河里,</p><p class="ql-block">浮萍一般游弋。</p> <p>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妈妈去世已经第五个年头了,我想告诉妈妈您的是,我过得很好,不像是在家里时要吃的没吃的,要穿的没穿的!现在的我常常在梦里还看见你在土制油灯下缝补我们的衣裳。</p><p> 现在就是工作中不知道保护自己,病了几次,是自己不懂的爱自己,放心好了,我会学着爱自己和家人的。有来生的话,你做女儿,我做妈妈,我好好爱你保护你! </p><p> 安息吧!妈妈,别想太多了,一切苦难和病痛都过去了!清明了,给你送些钱花,想咋样花就咋样花吧,钱不够花就托梦给你的孩子们!都随你,祝你开心!</p><p><br></p> <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纸灰翻飞。</p><p class="ql-block">缅怀先人,思绪纷然。</p><p class="ql-block">人间岁月,静静远去。</p><p class="ql-block"> 望着黑漆漆的夜,我的妈妈已经睡了吧,人间太苦了,但愿天堂没有病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