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客日记】057 最忆亲人母连心

剑客

<p><i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2020.4.5 星期日 岳阳 晴</i></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i>   —01.—</i></b></p><p> 今天,去了母亲的墓前祭扫。</p><p><br></p><p> 高山之上,母亲安详地躺在坟茔里面,春风徐拂,坟头草微微摆动,还有一些开得灿烂的野花。母亲应是很高兴看到子孙来看她的了。</p><p> 这是母亲离开我们的第12个年头。</p><p><br></p><p> 说来奇怪,母亲已不在身边,可对母亲的理解和认识却越来越深。总是让我不经意地想起,以前的往事,以前母亲的做法,总是让我思索良久,久久难以释怀。</p><p><br></p><p> 前几日,老婆问我,能否抽出时间去母亲墓前祭拜一下。这是大事,是马虎不得的。岳母离开我们也已有13年了,她走时尚不到54岁,可说是英年早逝。可在相处的两年多时间里,她的好让我这个当女婿的永远也忘不了,让我觉得,为母如此,子女弗有何求?</p><p> </p><p> 还是先从岳母说起吧。</p><p><br></p><p> 岳母是穷苦出身,兄弟姊妹10人,幼时便锻炼出吃苦耐劳又勤俭持家的秉性。她为人极和善,虽文化程度不高却极明事理,也非常能干,可说是集善良、勤劳、贤惠、精明、能干于一身的美丽女人。</p><p><br></p><p> 岳父来自干部家庭,他的父亲是位参加过南征北战的部队干部,转业后职掌一家国营商业部门。这样的出身却没让岳父染上半点纨绔习气,朴实真诚的岳父对岳母情有独钟,违逆父母之意与年长2岁的岳母结了婚。</p><p><br></p><p> 岳父是个倔脾气,岳祖丈和岳祖母虽不喜,却也无法,只好由他。但重男轻女的两位老人对岳母生育三个女儿很是失望,更加剧了对这个媳妇的厌恶。</p><p><br></p><p> 但岳母忍辱负重,侍奉公婆尽心尽力,痛爱丈夫和抚养三个女儿全心全意。她的努力和付出,让这个家日渐丰实,充盈了爱意和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四邻都非常尊重和喜欢这位“女能人”。</p><p><br></p><p> 我来到这个家是受到命运的感召,也是因了岳母的诚意接纳。不然,很难想象,我将如何解决我当时的难题。</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i>   —02.—</i></b></p><p> 我当时已有34岁,仍没有将婚姻大计提上日程。我觉得倒不是我有多差,而是命运总在捉弄我。人生无常,上苍让我见证了一只无形的手导演出太多的悲喜剧。</p><p><br></p><p> 在和妻子结识前的一段时间,我曾先后处过两个女朋友,一个梁姓女子,一个李姓女子。</p><p> </p><p> 小梁是经朋友介绍的,长得还算周正,处了约半年时间,总对我有些不冷不热的,她父母也便是这样。我说不出为什么,她大概是嫌弃我的家世吧。</p><p><br></p><p> 记得第一次带她到父母家,她看到低矮简陋的平房时,眼里似冒出怒火质问我:“你怎么骗我?!”我想我是没有骗她的,是她想象得太美好,现实不过有些无情罢了。</p><p><br></p><p> 不久,很是痛爱她的姐姐遭遇了车祸,很惨,当场就走了。我去了殡仪馆陪了她一晚,她已经心如死灰。她在前两年刚失去一位兄长,现在,姐姐又没了,留下一个不足6岁的女儿和尚在医院的姐夫。我尽力宽慰她,可我觉得我的语言是如此的无力。</p><p><br></p><p> 出完殡后,她父亲正告我,家里已做好决定,将由她代替姐姐去照顾外孙女,而我,只能对我说谢谢了。其实对于这个结果,我早有预料,也坦然接受,心里也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p><p><br></p><p> 之后,心焦的母亲托人帮我物色了一个对象,家里是省总工会的,在老家临湘帮着照看家办企业鱼标厂。</p><p><br></p><p> 小李人挺热情,对我挺好的。交往了2个月,见面不多但彼此还算情投意合,我想这次应是定了。她父母对我也挺满意,决定在春节后的5月长假期把婚事给办了。</p><p><br></p><p> 谁知春节前,小李从长沙赶到临湘小住,第二天的中午时分,她姨妈打来电话,说她快不行了,让我速赶至医院。</p><p><br></p><p> 我连忙坐车赶到医院,医生告诉我,她来时已没有心跳了,是吸毒过量的结果。我讶然,之前是全然不知,她竟然是一位吸毒女!</p><p><br></p><p> 生命是值得尊重的,我无意诽谤和渺视任何人,我只是感到痛心,那是对于家庭和生命毁灭性的打击呀!我还能清楚地记得小李的母亲那仰天的长嚎和无助的恸哭……。</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i>   —03.—</i></b></p><p> 那时单位分房已是最后一批,如果不能在最后期限拿到那一纸婚书,对于我这个贫寒的剩男,将只能凑合着和自己过一辈子了。</p><p><br></p><p> 这就是严峻事实,于我来说,我是随遇而安,随缘而定,于母亲来说,将可能是她一辈子不能释怀的痛!如果是这样,那也将是我一辈子无法原谅的痛!</p><p><br></p><p> 是岳母替我解了这个难!及至后来,每每想起,我都心有余悸,如果没有当初岳母的决定和对女儿的开解,我的这已经走过的15年会是什么样子,还有这将来的日子又该会是什么样子。</p><p><br></p><p> 老婆和我的约见是二嫂和她姨父努力的结果,而二嫂的姨父也便是岳母的弟弟。说到底,我和老婆的姻缘是“出口转内销”的结果。</p><p><br></p><p> 老婆初次见我是在她舅舅家里,大约半个小时,她对我的印象是不满意的,一句话,看不上。倒不是因为我家穷,而是身小个矮,除了五官稍显端正外,其它一无是处。岳母倒挺中意,耐心给女儿做工作,说人踏实,真诚、善良,是个好人,值得托付。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硬把女儿说动了心。</p><p><br></p><p> 说来也怪,以前怎么着都不行,谈及我的恋爱史写一本书可能还不够,就是成不了。但这次却进展异常的顺利,我想这要拜岳母之赐!</p><p><br></p><p> 岳母的好也不是简单就能说完的,她的为人、她的善良、她的能干,即便多年后,远亲近邻谈及岳母都扼腕痛惜。</p><p><br></p><p> 我见证了岳母对我的好,她待我象亲生子女一般,非常的宽容,非常的仁慈,让我时刻感受到她的那份对子女深深的爱意。</p><p><br></p><p> 岳母的去世是因为一场病魔,三个月便走了。临走那晚,老婆号哭着把后脑往墙上撞,幸亏我在身旁护着,我清楚地记得岳母临终前那无力而有深意的眼神,它的意思我能懂——“把我女儿照顾好,我的女儿都是我掌心里的宝。”</p><p><br></p><p> 可怜天下父母心。呜呼!</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i>   —04.—</i></b></p><p> 母亲晚年也染有病症,不过她比岳母要幸运一些,和病魔博斗了14年,至70周岁才步入天堂。</p><p><br></p><p> 母亲和父亲都是从老家湖北通城的山区走出,来到临湘与其说是工作,不如说是谋生。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大抵如此,是没有太多选择的。</p><p><br></p><p> 父亲尚健在,我常向父亲问起往事。父亲告我,本来还希望生养一个女儿的,但母亲不肯,私自去做了节育手术,因为担心不能给子女一个好的未来。</p><p><br></p><p> 母亲极护家,也非常努力地去养家,哪怕自己没文化,也总是去拼搏,努力前行,让三个儿子的道路更广一些,也更远一些。</p><p><br></p><p> 母亲总是告诫我:“人,要争气,要活出自己,不要看不起自己。”我谨记教诲,让自己活出尊严,活出阳光。</p><p><br></p><p> 母亲对我的爱是偏袒的,这应是我比较弱小之故,也是因为我总让父母操心。她晚年信了基督教,在教会里颇负众望,一众兄弟姐妹竟随着她来为我祷告,求我早得姻缘,求我早生贵子。我说不出那种感觉,但母亲的心却很是能懂。</p><p><br></p><p> 母亲离开我们的时候,她内心很是坦然。其时老婆已怀孕四月有余,母亲心里也没多少挂碍了。她对自己的后事办理亲自做了安排,考虑之细令我感到难以想象。</p><p><br></p><p> 母亲走的时候,连呼三声:“快走啊!快走啊!快走啊!”言毕已魂归天国。这使我深信,母亲不是凡人之命,她应是接了哪位天仙的度,到仙界去领命受封去了。</p><p><br></p><p> 而我终归是凡人,我还在凡间领受着人间烟火和骨肉亲情。两位母亲的深沉的爱,都在心间不时漾起,泛出阵阵涟漪,让我记忆犹新,让我回味深远。这情,是一种沁入骨髓的深深的爱,这爱,是一种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p><p><br></p><p> 母爱如水,如涓涓细流,长流不息,入脑入心……。</p><p> 清明时节,最忆亲人母连心……。</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撰 文:剑 客</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图 片:来自网络</b></p> <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我是日记星球994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43期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这是我的本期第2篇原创日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