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花

汤邦明

冬末春初时节,紫荆花相约开遍了沟壑山岗。以其极温柔的紫与极细致的小,常常被人们忽略了它的存在。但是,因它成片地开放,把大地晕染成一层炫紫。此时,养蜂人寻花而来。蜜蜂这个小精灵,在紫荆花的海洋里,不停地往返穿梭,如梦犹幻。蜜蜂采集到的紫荆花粉酿出了好蜜,焕发出一阵特殊的清香。 我最早听说紫荆花,是在杜甫诗里写的那句:“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花落辞故枝,风回返无处……” 对我影响最深。在那个通信十分落后的封建时代,骨肉亲情别离,往往是从此天涯无音息,让人肝肠寸断,是何等的揪心和凄凉啊。<div><br>“花落辞故枝,风回返无处”,似乎说的是花与树的关系。古往今来,人们或观赏花的姿韵,或品尝花的香气,总是赋予花卉不同的文化品格和人格寓意。而紫荆花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象征着人间最纯洁的感情:即乡情和亲情。</div> <b>1.紫荆树</b><div><b><br></b>紫荆树是一种便道树,其高大与北方的槐树差不多。我记得刚看到它时,一眼直闯情怀。千枝万树,百卉千花,一齐趸积在面前,“万花筒”旋转,唯恐“繁花渐迷人眼”,让你无所适从,而我“众里寻它”,一眼就看上了紫荆花。</div> 紫荆花树,灰白色的树干,不依不靠,竟没有一棵是直的,就那么扭曲地生长着。远远看去,那姿态像西施捂着胸口,也像黛玉顾影自怜,一种妖娆的病态之美。它不能与梅树比,因为它没有虬枝,没有劲节和风骨;更没有梅花的孤傲、冷艳与芳香,看上去柔弱,给我留下了软绵绵的印象。<div><br>凑近紫荆花仔细地欣赏,就会觉得这花亦媚亦庄。它玫瑰花那么大小,单薄盛开,舒展外翘,白里透粉,粉里透红,长着紫线,一颗白蕊,缀着黄咢。五瓣一朵像个“大”字,即便落地,字不变形。这种姿态让我震撼,它美而不妖,艳而不俗,端庄俏丽,极度撩情。让人爱,让人怜,更让人疼。</div> 紫荆树还是乡情树、亲情树、英雄树、人性树。她柔而不弱,倒了也不怕,只要有人扶起它,照样婀娜多姿地生长。她的种籽特别多,每年六月,树上的长“豆角”裂开,一颗颗种籽脱落,独立去寻找生存的土地;它媚妩而不妖,总用最贴心的爱关注着大自然的生灵;它朴实而不张扬,用自己的生命去担当风险,一生一世,不屈不挠,这就是紫荆树的精神。 2.紫荆花<div><br>过去,我虽然喜欢紫荆花,却总弄不懂紫荆的花期。常常是一抬头,便见满树的紫荆花开得灿烂。在潮湿的春天里,看过它落地面沾满水的花瓣;在干燥的秋天里,它也开得如火如荼;在严冬腊月里它依然盛开如故。从秋到春,中间不停息,把艳丽的自己,无私奉献给了人间。</div><div><br>紫荆花不管人是否关注它,总是热烈地开放。它不像别的树枝条总是向上,叶和花高高挂着,孤芳自赏。紫荆花的主干也有三四米高,然而它的枝条却大多垂下,每枝排列永序,缀满紫荆花。深紫的花瓣,黄色的花蕊,朵朵像个风姿绰约的成熟女子。</div> 我每次去看紫荆花,除了仰望树上的花朵,还总不忘俯观地面的花瓣。紫荆花似乎是开不完的花。枝头开得灿烂时,地面一定是洒满了花瓣。它们横七竖八铺在地上,有的新鲜色泽,有的干燥枯黄。我常为凋零的花瓣怜惜……<div><br>紫荆花对大家来说不陌生。每年的秋、冬、春三个季节里,艳丽的紫荆花朵就会挂满紫荆树枝头,每一朵紫荆花就像一只美丽的蝴蝶,停留在紫荆树上,紫红紫红的好看极了。而紫荆花的特别之处就是先开花,后长叶。</div> 如今,又是紫荆花开,站在季节之外,心海微澜,突然很怀念从前的时光。大千世界,人类不过是一粒浮尘。紫荆花让我相信,这世上,所有真情都是善良的,所有经历都是美好的。<div><br>叶长长一年,花开开三季。我在想:是树成全了花,还是花装饰了树?叶舞一波香,花守一世情。繁茂的紫荆树和满树的紫荆花很容易吸引人的眼球。我爱紫荆,不仅是因为它的美,它的娇艳脱俗,那么绚烂。更是它紫色的花瓣,总是让人一种文雅静谧,心无盘杂的感悟。</div><div><br></div><div>紫荆花开是一个美好的兆头,那一方花开繁茂鲜艳,就预示着那一方将是一个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好年景。因此,自古以来,人们始终将其视为神树而倍加呵护。<br></div> <p><b>  3.紫荆花象征 </b></p><p><br></p><p> 紫荆花代表什么?它代表天地亲情、家庭和睦。紫荆花之所以被人们用来比拟亲情,代表家庭和睦、家业兴旺。源于一个典故:传说南朝时,京兆尹田真与兄弟田庆、田广三人分家,当别的财产都已分置妥当,最后,发现院子中间还有一株枝叶扶疏、花团锦簇的紫荆树没有处理。</p><p><br></p><p> 于是,三兄弟商量将这棵紫荆树断为三段,每人分一段。第二天大早,当兄弟三前去砍树时,却发现这棵紫荆树枝叶全部枯萎,花朵也全部凋落。田真见此状不禁对两个兄弟叹道:“人不如木也”。后来,兄弟三人决定不分家了。那棵紫荆花树好象颇通人性,第三天随之恢复了生机,且花繁叶茂。</p> <p>紫荆花还代表着香港。紫荆花能够代表香港,是因为它有独特历史背景。早在20世纪60年代,香港市政决定紫荆作为市花。金紫荆雕塑为当时市政局的标志。由于香港同胞对紫荆花的酷爱,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继续采纳紫荆花的作为区徽、区旗及港币的设计图案。</p> 2011年,我第一次去香港,对紫荆花有了更深的了解,并诱发了几分的敬意。其中那段悲壮的故事:即1898年6月19日,丧权辱国的《展拓香港租界专条》在紫荆城签订,英国政府强行租借九龙半岛大片土地及附近二百多个岛屿(称新界),租期99年。两个月后,英方不顾中国民众的强烈反对和抵制,进行残酷地武装镇压,香港同胞死伤者无数。<div><br>劫变过后,村民们在桂角山建造了一座大型坟墓,合葬了那些壮士的英灵。后来桂角山上长出一棵从没见过并开着紫红色花朵的树。几年后那种花开遍了新界山坡,像征英雄们重生,燎原着不屈的民族斗争精神。</div> <p>香港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部分,但因英帝国主义的入侵和清政府的无能,被迫脱离了祖国的怀抱,一家兄弟隔海相望,遥祭相思,那种骨肉分离的苦痛只有中华儿女才能体会。现在国家强大了,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的怀抱,紫荆花将会变得更加灿烂,更加美丽,前途更加光明!</p><p><br></p><p>听完这段故事,让我心痛直跳,世上还有哪种树能这样通达人性,讲正义,并以身相搏,威武不屈呢?这当永远启示国人:爱国、自尊、图强、坚守、不可分割。家和万事兴,团结力量大,中华民族永远屹立在世界东方!</p> <b>4.紫荆花随想</b><div><b><br></b> 紫荆花开是最美的,但再美的花朵,也终究要遭遇零落泥碾。然而,虽花败洒满地面,铺一席紫色繁华,却为另一类美丽。只零落的花瓣,被过往路人辗踩过,被冰冷的雨雪鞭打过,被狂风扫地过,除了淡淡的清香,还有淡淡的忧伤。也许,我跟紫荆花的情结是因忧伤而起。我害怕紫荆花凋落,我曾做梦想把它留住,可我的呐喊,我的不舍,我的挽留早已变得苍白无力。</div> “三荆欢同株,四鸟悲异林。”自古离情多仇恨,叶落是你,花开也是你,最难别情。紫荆叶,常绿繁茂,颇耐烟尘,归道行人;紫荆花,热烈激情,娇艳无比,不渝定情人。花叶相守,交相照映,妒刹行人,紫艳暮春庭。春天,最适合赏花的季节,众人陶醉于之,我也不列外。花谱元无品,春工别有情,紫荆难入众人眼,唯独把我吸引,不随桃李色,俗眼莫相轻…… 微风徐徐,紫荆花飘扬,如同天降紫荆雨,大地骤然变色彩。春雨绵绵,郁闷难解,张开双臂,感受着春泥的气息,听花与鸟、根与虫窃语,抛弃烦恼,把握快乐,勃勃生机。人间四月芳菲尽,梦里紫荆始盛开…… 美丽紫荆花,不惧严寒凛冽,不惧雨雪交加,依然灼灼绽放。人世间万物并非十全十美,这个道理,我们从小就懂,但当困难真正来临时,坚强有时也变得不堪一击。所以,让坚强留在心底,这一秒不放弃,下一秒就有希望。生活不是等待困难过去,而是学会在暴风雨中翩翩起舞! 紫荆花全身是宝,药用价值高。然而,我最看重的还是它的生态价值。紫荆树适应能力极强,根盘错节,生长不择地势,只要有一点薄土、一丝缝隙,哪怕岩石峭壁,也能落籽生根。有紫荆生长的地方,不单单是孤芳独赏,更可见一片欣欣向荣。 于是,我微笑了。我手里拿着一朵紫荆花,慢慢挪动脚步,向春天的深处走去。此时,又见紫荆花烂漫,阳光依旧,花落无声,花开有序,我心依然……<div><br>写于2020年4月5日</div>